>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卜励德: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保持乐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方向明
原标题:卜励德: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保持乐观

  [目前,中美都在通过努力和务实的态度让两国避免陷入麻烦,用基辛格博士的话来说,就是让两个社会能够“共同进化”]

  出生于1936年的美国外交家卜励德(NicholasPlatt)曾在亚洲和非洲多国出任大使,通晓中文、德文、法文和日文。卜励德曾于1972年陪同尼克松访华,后出任当时的美国驻北京联络处政治部主任,亲历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化。

  2013年,卜励德以《中美关系中的“中国男孩”》为书名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阐述了自己作为亲历者对中美关系演变的看法。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卜励德表示,他从1964年起就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自己的观点也是基于过去50年外交经历的观察。总体来说,他对中美关系一如既往地乐观。

  第一财经日报:对“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新的定义,你如何看待?

  卜励德:两国政府正在开创“新型大国关系”,是因为它们发现每天面临的事务都是来自不同层面的各种不同情况:在一些寒风凛冽的“高海拔地区”,两国政府要处理的事情就是网络安全、互联网主权、气候变化等。

  在海拔稍低一点的“温暖地带”,两国民众正越来越多地扩大贸易、旅游、投资、人文交流。在诸如贸易、投资、文化、教育和科学交流方面,中美间的接触和活动稳步增长。

  一些时事评论所强调的缺乏“战略信任”就是针对“高海拔”事务的管理状况。他们忽略了“战术信任”,这种信任要求双方驱动“低海拔区域”的发展。

  日报:中美关系一直有很多敏感点,但似乎在现在的世界格局之下,两国都在试图维持一种平衡,通过更多的高层对话和交流化解一些争议。在如何改善两国关系的方法上,似乎有了更多选项。

  卜利德:是的,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在“高海拔”和“低海拔”事务上都取得了进展,尤其是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法律执行、反恐、军事关系以及人文交流。两国领导人同意共同努力,富有建设性地管控两国之间的分歧,并决定在双边、区域和日益增加的全球治理活动中扩大合作。

  日报:美国政策精英的对华认知现状如何?

  卜励德:现在有很多美国政策精英对此持不同观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时喜欢抨击中国,目前的竞选也不例外。民主党则显得更为实际,但是他们试图与奥巴马的政策拉开距离。不过,一旦选出新总统,他(她)将会面对此前8位总统所面对的现实,所做的决定也将基于现实之上。

  学术界精英则分为两边,一边认为中国正在持续地以不可阻挡之势崛起,另一边则认为经济、社会的快速增长和变化给中国带来巨大挑战。

  商业精英则努力从变革中实现资本积累。比如,资金从中国流向美国;中国不断扩张的私营领域呈现新的开放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后带来的挑战等。看多的投资者下注中国在服务领域的扩张;看空的投资者则把筹码押在中国制造业的下滑。总而言之,分歧造就了市场。

  日报:此前,你反复提到中国年轻一代的创业热潮,那么中美年轻一代所呈现出来的相近的企业家精神,是否能够成为拉近中美关系的创新力量?

  卜励德:中美两国的年轻一代至关重要。中美关系长期的未来掌握在两国的年轻企业家和投资人手中。通过合作,他们所能创造的没有局限。

  目前,中美之间的分歧依旧存在,挑战隐现。比如,2016年美国要举行大选,知识产权保护等。双方未来都有许多事务需要处理。

  但是,如果能以史为鉴,那么,得益于中美两国私营部门发展的推动,未来10年将会看到两国间相互依存的加深。今年,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已经达到了580亿美元,并创造了8.5万个工作机会。专家认为,这个水平会在未来5~6年里达到2000亿美元。从2013年两国领导人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开始,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工作就一直在进行之中。对奥巴马政府在任期结束之前达成协定的压力也在增加,但我认为这项工作将会持续更久。

  目前,中美都在通过努力和务实的态度让两国避免陷入麻烦,用基辛格博士的话来说,就是让两个社会能够“共同进化”。

  尽管中美关系也曾因一些悲观主义者的批评而濒临危机,但从中美建交开始,我一直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事实证明我的判断从未失准。我始终相信,通过观察中国过去几年在全球体系中的崛起和影响力,它从美国得到的是帮助而不是遏制。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31/n433094200.shtml report 1901 [目前,中美都在通过努力和务实的态度让两国避免陷入麻烦,用基辛格博士的话来说,就是让两个社会能够“共同进化”]出生于1936年的美国外交家卜励德(Nichola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