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金入市须兼顾安全与收益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青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须兼顾安全与收益

  时至年末,关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又多了起来,“将有近万亿养老金可入股市”的计算也让股民兴奋。由于养老金有较强的社会保障属性,投入股市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养老金入市难免引发学界的争论。我们认为,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但不能过分夸大养老金入市的影响,同时必须兼顾安全与收益。

  养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将养老金投资于市场,可以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也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当前的争论集中于养老金入市是否能够稳定市场,政府又是否应当运用此种手段来刺激股市,以及保证养老资金的安全性等。

  8月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办法》明确养老金目前只在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养老金入市是改革发展的要求。《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提出,要“建立职业年金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市场化和多元化投资运营等”。但是截至目前,基本养老金的收益率不仅低于企业年金及全国社保基金的收益率,更远远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选择投资于股票市场,对养老金来说,与其说是选择,不如说是必须。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导致年轻一代承担的养老责任越来越重,需要通过改革加大养老金支持力度来延续现有的养老体系;另一方面,养老金传统的投资于债券市场的投资方式,在保值增值和跑赢通胀方面,存在明显缺陷。股市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场所,在规模和流动性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应当是优先考虑的渠道之一。

  因此,市场对此抱有很乐观的期待。

  但是,应当看到,养老金入市资金有限。截至2014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和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两项累积结余合计约3.5万亿。这3.5万亿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规模3845亿,这部分资金还处于县级统筹,实现省级归集委托难度较大。而能够投资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大约3.18万亿,包括此前部分地区进行养老金投资试点的2000亿,各地也需要留存备用日常养老金支付的资金。根据财政部的社保预算,去除留存后的基本养老金,真正需要投资的不会超过2.5万亿,运营中实际投资股市资金有30%的红线限制,所以,入市资金不会超过7000亿。相对于股市数十万亿的资金量,养老金7000亿左右的入市规模影响不大。

  养老金入市需要有更加完善的市场制度设计。万千股民已经见识到股市大起大落,如果资金流入无系统和规律,影响市场心理和预期,泡沫滋生再破灭,也将威胁养老金的安全。目前,养老金投资办法已经设置了许多的"防火墙",根据《办法》,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债券等,都是养老金的投资标的。因此,养老金投资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政策性保护"。此外,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需要分别按照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金投资发生的亏损,专项兜底资金应交由第三方管理等规定,也将形成强约束力,避免风险扩散。另外,养老金入市不能一蹴而就,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体制机制上,需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别是资金进场的时间和规模,都需要投资机构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2/31/content_13844.htm report 1615 时至年末,关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又多了起来,“将有近万亿养老金可入股市”的计算也让股民兴奋。由于养老金有较强的社会保障属性,投入股市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养老金入市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