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20年中国百万富翁将达230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原标题:2020年中国百万富翁将达230万 资产全球化配置成“刚需”
2020年中国百万富翁将达230万 资产全球化配置成“刚需”
2020年中国百万富翁将达230万 资产全球化配置成“刚需”
2020年中国百万富翁将达230万 资产全球化配置成“刚需”
导读

  未来5年中国百万富翁人数将增长至230万人左右。中国高净值人群正在日益壮大。明年中国的利率往下调,而美国利率往上走,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投资者会将持有的部分人民币资产转换成美元资产,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承压。故而对于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来说,全球化配置资产看起来就成了“刚需”。

  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据瑞信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截至2015年,中国的百万(美元)富翁数量超133万人,近万中国人资产净值超5000万美元,增幅近24%,人数位居世界第二。瑞信还预测,未来5年中国百万富翁人数将增长至230万人左右。

  《福布斯》此前发布的《2015中国高净值阶层财富白皮书》也明确了中国高净值人群正在日益壮大的现象。据该报告,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以每年超过10万人的数量递增,预计到2015年底将达到112万人,其人均可投资资产将达到3116万元。该报告还显示,投资是中国高净值人群获取财富的重要途径之一,主要投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等。

  中国家族办公室协会秘书长张人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在配置海外资产时,一定要适度地降低收益预期并提高风险意识。

  全球化资产配置成“刚需”

  不过在楼市下行、股市震荡之下,国内目前出现了资产配置荒。

  “国内个人投资者确实存在不知道如何配置资产。出于对流动性和不确定性的担心,以及价格下行的担心,房地产投资的需求减弱;对于股市的投资是既爱又怕;而国内的理财产品一方面不透明,近期收益又下降很多。”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美国已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市场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法兴与瑞银预计,到2016年底,美元/人民币将进一步升高至6.8。

  “明年中国的利率往下调,而美国利率往上走,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投资者会将持有的部分人民币资产转换成美元资产,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承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如此看来,对于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来说,全球化配置资产看起来就成了“刚需”。在受访人平均资产为3000万元人民币的2015胡润 - 汇加移民专项调研中,36%的受访人表示目前已经将5%-20%的资产投入海外;22%的人表示仅在海外投入5%以下的资产;同样也有22%的受访人已将20%-50%的总资产用于配置海外资产;另有5%的人在海外投入了50%以上的资产。平均下来,受访的高净值人士的海外资产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为16%。

  全球化资产配置在未来是大势所趋。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年7月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调查显示,6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增持海外资产。

  房地产成海外配置首选

  在所有海外资产中,房地产最受中国个人投资者青睐。胡润2015年的一项调研显示,36%的高净值受访人表示已经在海外购房,并且未来三年内打算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的人数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42%。而其中,又以美国地产最受欢迎。

  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已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住宅的第一大海外买家。在截至2015年3月的一年时间里,中国买家花费了286亿美元在美国置业,是两年前的年成交额的两倍还要多,超过第二大海外主要买家加拿大人购买力的2.5倍以上。这期间,中国赴美购房者的平均每套住房支出为83.18万美元,为美国全国平均房产交易价的3倍多。

  “据我了解,一些抱着单纯投资目的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在进入美国住宅房产市场后,有些后悔。他们发觉税务和管理维护费用比较高,没有达到预想中的回报。”中国家族办公室协会秘书长张人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大部分中国个人投资者买入海外住宅房地产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因为投资。

  “据我了解,中国个人投资者购入海外住宅地产主要是出于长期投资、资产多元化配置的目的,他们想在海外安第二个家,为子女未来的学业做准备。”国际知名房地产顾问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全球首席执行官Jeremy Helsb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美国外,相关调研显示,加拿大的温哥华及澳大利亚的悉尼住宅市场也吸引了不少中国个人投资者。

  “通过我们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唐人街的办事处成交的住宅中有80%都出售给了华人。”Jeremy Helsby如是说。

  此外,日本住宅地产也开始受到中国个人投资者的注意。据台湾信义房产中介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中,中国买家在日本住宅房产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成,达9.08亿美元。

  “我们确实注意到了越来越多外来投资者关注日本的住宅物业。”Jeremy Helsby说。

  据日本华人地产投资管理公司暖灯国际地产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桂小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东京的住宅地产回报率可达5%-8%。

  “在日本买房的一大挑战是繁文缛节,这让外来投资者挺受挫的。”Jeremy Helsby 说。

  那么,未来深受中国个人投资者喜爱的住宅地产的前景如何?

  据瑞银最新的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显示,伦敦和香港已经出现泡沫风险。“尤其是美联储加息之后,香港房地产在2016年可能会下降10%,预计今后会继续下行。”胡一帆表示。

  “美国的话,瑞银的房地产泡沫指数显示只有旧金山是过热的状态,其他区域比如纽约、波士顿都没有出现过热的趋势,芝加哥甚至处于价格低估的状态。今后,美国房地产对于中国个人投资者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胡一帆说,“不过配置海外房产,还是要考虑税收这个因素。”

  对于看好海外房地产但对流动性又有比较高要求的投资者,胡一帆建议配置海外房地产的衍生产品。

  “房地产资产一个最大的风险就是流动性较差,想要脱手是比较难,如果真的看好这类资产,又对流动性没有多大要求,或者出于自用需求,那么可以考虑配置海外房地产。否则,建议还是买房地产ETF产品或者一些衍生产品,如此,兼顾了流动性及短期收益。”胡一帆说。他指出,最近美国房地产指数飙高到2008年的水平。

  香港保险产品受追捧

  据胡润百富近日发布的《2015 年度中国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白皮书》显示,存款和不动产投资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方式,98%的高净值人士使用这两种方式进行投资理财;其次是保险,90%的高净值人士有购买保险的习惯。

  目前,境外保险产品正受到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追捧。

  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内地访客在2015年前三季度新增保单费总额约合211亿港元,占香港个人业务新增总保费的21.7%,而这一数值在2010年仅为44亿港元。

  据悉,内地的高净值人群正在成为香港保险业的重要新增客户。据业内人士推算,去年内地访客在香港购买的长期终身人寿保险、重疾险等平均每张保单、每年缴费的额度为15万港元左右。

  内地人在香港买保险不仅仅因为当地的保险产品保费低、覆盖范围广等,还出于投资理财的目的。据媒体此前报道,在香港买保险可用美元计价,刷内地银联卡的人民币账户,购买大额理财连投险等,规避了中国内地的外汇管制(每人每年换汇最高5万美元)。

  “中国内地的保险产品较为单一。境外的保险产品,实际上往往和理财产品挂钩,同时满足了保险和理财的需求,产品有很强的个性化,可以对客户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做。”胡一帆说。(编辑 李艳霞)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31/content_28624.htm report 4177 导读未来5年中国百万富翁人数将增长至230万人左右。中国高净值人群正在日益壮大。明年中国的利率往下调,而美国利率往上走,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投资者会将持有的部分人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