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调查组详解客轮翻沉原因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务院调查组详解客轮翻沉原因
昨天,“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的调查报告公布。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客轮翻沉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因为掉头翻沉?船长是否存在弃船行为?事件调查为何历时半年之久?调查组就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昨天,“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的调查报告公布。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客轮翻沉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因为掉头翻沉?船长是否存在弃船行为?事件调查为何历时半年之久?调查组就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1 为何认定事发水域的恶劣天气不是最初报道的龙卷风?

  经气象分析和实地勘察,距离“东方之星”号客轮倾覆位置北侧约8公里的老台深水码头附近,确实出现了龙卷风,此龙卷风为同一飑线天气系统下发生的灾害性天气,发生时间约为当晚21时20-26分。通过对附近水域5艘船调查走访,龙卷风未影响江面,所以此龙卷风不是客轮翻沉的因素。经调查认定,客轮翻沉是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所致。

  由中国工程院两位院士牵头国内外气象专家组成的气象调查分析团队,在综合分析气象卫星、天气雷达、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现场勘查航拍资料和当事人谈话笔录的基础上,认定事发水域出现了下击暴流(一种雷暴云中局部性的强下沉气流,到达地面后会产生一股直线型大风,越接近地面风速越大,最大地面风力可达15级)。

  该下击暴流在客轮倾覆位置及其附近的江面上产生了呈直线型的向外辐散强风区,客轮正好处于强风区的影响范围内,主导风向为西北风。

  由于“东方之星”号客轮所遭受的下击暴流持续时间短,尺度只有2-4公里,属局地性、突发性、小尺度强对流天气,所以不能通过常规气象台站和仪器直接观测到。

  2 船舶是否因掉头导致翻沉?船长是否弃船逃生?

  根据“东方之星”轮AIS、GPS轨迹资料,现场勘查记录及获救船员、旅客、事发水域周边船舶船员陈述,结合船舶模拟试验,证实船舶在遭遇恶劣天气时没有掉头行驶。

  事发后,共有12人生还(船员6人,乘客6人),其中7人自己游上岸,5人被救上岸。经调查,船长没有在事发前弃船逃生。其逃生经过为:船舶翻沉时,船长和另外两名大副谭健、程林等船员的位置在驾驶室。船舶倾覆后,船长张顺文和谭健、程林等船员一同落水,船长在水里摸到左舷窗户钻出水面,随后顺流游上左岸。上岸后,在下游方向遇到自游上岸的轮机长杨忠权、大副谭健和程林;随后4人沿岸边寻找其他可能自救人员,后来遇到重庆航道工程局施工作业船舶“鄂黄冈货2177”,张顺文借助施工人员手机向岳阳海事局和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报告了船舶翻沉情况。之后上了海巡艇被带至当地派出所。

  针对此前关于客轮赶时间航行的质疑,调查组相关人员表示,客轮原定6月2日早上8时抵达荆州,但荆州接载乘客出游的客车因有其他接载任务,推迟到9时30分左右才能前来接载“东方之星”号客轮游客。因此,6月1日中午客轮从赤壁出发后放慢了速度,准备第二天9时30分左右抵达荆州。所以,客轮不存在赶时间问题。

  3 船舶三次改造后稳定性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调查组委托专业机构对“东方之星”号客轮1994年初始建造、1997年改建、2008年改造、2015年6月实船技术状态下的风压稳性衡准数进行验算,结果表明,历经改建、改造和技术变更,其风压稳性衡准数逐次下降,但符合规范要求。

  基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的实际状况,经试验和计算,该轮遭遇21.5m/s(9级)以上横风或在32m/s瞬时风(11级以上),风舷角大于21.1度,小于156.6度时就会倾覆。事发时该轮所处的环境及其态势正在此危险范围内。因此,“东方之星”号客轮抗风压倾覆能力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

  4 船舶设计、建造、检验单位是否具有相关资质?

  重庆长江轮船公司船舶设计研究院承担了1994年初始建造设计和1997年改建设计;重庆市万州区通亚港建有限责任公司船舶设计中心承担了2008年改造的设计。国营川东造船厂承担了1994年“东方之星”号客轮主船体初始建造工作;国营重庆造船厂承担了1997年改建主船体部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修造船厂承担了1994年“东方之星”号客轮初始建造的机电、舵机、线路安装、木作,1997年的部分设备安装和客舱木作装修项目,2008年改建的客舱布置调整等工作。

  经调查,以上设计、建造、改建单位承担的工作符合相应时段所承担任务的资质要求。重庆市船舶检验局万州船检局是依法成立的负责船舶检验的法定机构,承担了客轮的历次检验工作,符合有关规定。

  5 事件调查为何历时6个月?

  此次事件调查历时6个月,目前国内对于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调查的时限没有规定。事件调查组本着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异常困难,连续作战,紧紧围绕“风、船、人”三个关键要素展开。调查组先后调阅了船舶、企业和有关单位的大量原始资料,收集汇总各类证据资料1607份、711万字;对生还旅客、船长、船员及同水域相邻船舶有关人员和目击者进行了逐一调查取证,形成50余万字的询问笔录;组织专家对船舶进行了细致全面勘查,并委托专门机构对物证进行解读鉴定,进行了反复分析论证。

  针对“风”的问题,调查组成立了气象情况调查组对气象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取证,对事发风灾区附近3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4个重点区域进行了多轮实地勘查和空中航拍,先后7次组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等上百名国内外专家一起进行专题研究。

  针对“船”的问题,调查组成立了船舶情况调查组对客轮的稳性复校以及历次设计、审图、建造(改建)、检验合法性进行了调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船舶建造和历次改建以及事发前实载状态的稳性进行了认真复校核算,组织船舶研究单位和船级社进行了船模水池试验及计算分析。

  针对“人”的问题,调查组成立了适航适任情况调查组,对船舶适航以及船员适任情况进行了调查取证工作,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多次风洞和水池模拟等试验,最大程度还原了事发时气象、船舶行驶和船员操作过程,并得出了相关结论。

  事件调查组先后召开各类会议200余次,对调查情况进行反复研究论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调查报告。

  本版文/据新华社

  供图/视觉中国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31/content_174631.htm?div=0 report 3131 昨天,“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的调查报告公布。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