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军水面战舰换装遇发动机阻拦 建护卫舰应急

来源:澎湃
原标题:俄军水面战舰换装遇发动机阻拦
22800型导弹护卫舰假想图。

  22800型导弹护卫舰假想图。

  12月24日,俄罗斯海军首批两艘22800型导弹护卫舰飓风号(Uragan)和台风号(Taifun)在圣彼得堡的佩拉造船厂正式开工。

  俄海军计划采购至少18艘完全国产的22800型护卫舰,以缓解西方经济制裁引发的护卫舰项目停摆危机。

  俄护卫舰换装中国柴油机

  据俄新社报道,22800型护卫舰由俄罗斯金刚石中央海事设计局(Almaz Central Marine Design bureau)设计,排水量仅为800吨,最大航速超过30节,航程高达3000海里,自持力30天。

  22800型护卫舰安装有一组UKSK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口径”系列远程巡航导弹和“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是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最小水面战舰。

  此前,保持这一纪录的是俄海军“暴徒-M”级(21631型)护卫舰,该舰刚刚在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IS)的军事行动中“一战成名”。
俄罗斯海军21631型“暴徒”级轻型护卫舰。

  俄罗斯海军21631型“暴徒”级轻型护卫舰。

  10月7日凌晨,俄罗斯海军里海舰队出动4艘护卫舰,共发射26枚“口径NK”巡航导弹,命中了1500公里外叙利亚境内的目标。这次行动的主力就是3艘21631型护卫舰。

  目前,所有的21631型护卫舰都在部署邻近中东地区的里海舰队和黑海舰队。在排水量不足1千吨的轻型护卫舰上配备远程巡航导弹的做法独此一家,也反映了俄罗斯海军作战思想的变迁。

  “远程导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将运用远程导弹打击沿海和陆地上的目标。未来这批(轻型)舰艇将为俄近海建立强大防线。”俄海军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上将说。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21631型护卫舰项目因欧洲对俄经济制裁而发生变动。该型护卫舰原使用德国产柴油机,新的批次将采用中国产品。

  大中型水面战舰换装遇阻

  在俄罗斯海军大换装的过程中,核潜艇部队率先恢复实力,水面舰队则面临诸多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完整接收了苏联的潜艇工业,而大型水面舰艇建造设施和动力系统配套企业多在乌克兰境内。

  为重建水面舰队,俄海军首先从技术难度较低、建造费用较少的护卫舰入手,试图在解决护卫舰技术问题后再建造更大型的水面战舰。其中,技术水平最高、排水量最大的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级(22350型)。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级(22350型)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级(22350型)

  22350型属于远洋型护卫舰,排水量约4500吨,配备有4面固定式有源相控阵雷达,是第一种俄式“盾”舰。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于2006年2月1日下水,交付时间已经推迟到了2017年。

  该型舰采用俄罗斯与乌克兰联合研制的燃气轮机,量产还需要解决动力系统的自主化问题。俄新社的消息称,俄工业部门预计2017年左右才能完成燃气轮机的国产化。

  为填补22350型护卫舰项目拖延造成的战斗力空缺,俄海军原计划采购两批6艘11356型护卫舰。但11356型也使用乌克兰动力系统,第二批3艘的采购计划已经因俄乌关系破裂而暂停。

  4000吨级的11356型源于印度的“塔尔瓦尔”级护卫舰,是目前俄罗斯能够批量建造的最大型水面战舰。因此,俄罗斯大中型水面战舰的换装工作实际上已经停摆。

  在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水面舰队乃至整个军备重整计划充满了未知数。俄罗斯政府本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GDP将收缩3.8%左右,2016年俄经济还可能继续衰退。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此前在联邦议会的听证会上明确表示,“现在我们根本没有能力执行(2016-2025年军备计划),我们要重新考虑这项新计划的资源投入,使其更现实。”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5371 report 2452 22800型导弹护卫舰假想图。12月24日,俄罗斯海军首批两艘22800型导弹护卫舰飓风号(Uragan)和台风号(Taifun)在圣彼得堡的佩拉造船厂正式开工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