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优等生疑高考答卷遭误判要求查卷遭拒 告教育厅

来源:澎湃 作者:刘楚
原标题:优等生疑高考答卷遭误判、要求查卷遭拒,考生状告省教育厅

  2015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江苏泰州一所省四星级高中的学生小闻发现,平时成绩一向不错的她,历史成绩竟然是C等,她怀疑自己的考卷被评卷老师误判了。于是,她不断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及其主管部门江苏省教育厅提出申请,要求查看自己的考试答卷。

  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她和父母费劲了周折且无果后,最近,小闻一纸诉状将江苏省教育厅告上了法院。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南京市中级法院于2015年12月28日决定正式受理此案,目前尚未确定开庭日期。

  经常考A的优等生,考出全班倒数的C

  江苏省泰兴第一中学的小闻,一直是班级里的优等生。今年6月底高考成绩揭晓后,结果却令她吃惊:自己的选修课程历史只得到C等级,这与平时模拟考试的A 和A+相去甚远。

  按照江苏省选修科目的等级划分办法,C等级即表示成绩在全省考生中排名50%-90%。

  小闻的妈妈陈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小闻就读的这所江苏省四星级高中的教学成绩一向比较好,每个班级只有一两名学生才会考到B等级以下。

  澎湃新闻了解到,虽然江苏省高考总分仅包含语、数、外三科的成绩,但各大高校在录取时也会对另两门选修课程提出等级要求,特别是重点高校一般要求不得低于B等级,甚至是要达到A等级。

  小闻的语、数、外总分成绩高出了本一投档线20分,达到了不少重点大学的录取线,但她却卡在了历史科的C等级上,因此错过了很多理想高校。

  “这个结果对孩子的自信心打击很大,甚至影响了孩子的一生。”小闻的母亲陈女士说,自2015年6月23日第一次查分得知成绩后,小闻就表示C等的历史科成绩与自己的估分不符合,甚至连小闻的班主任也惊呼,只有成绩很差的学生才会考出C等级这样的成绩。

  多次申请查卷均被拒

  2015年6月25日,在得知成绩两天后,陈女士就向所在学校和当地招生办提出查分申请,随后江苏省考试院回复称,“经复查考生成绩准确无误,历史等级为C”,对于小闻的具体分数,则未公布。

  6月29日,陈女士向江苏省考试院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公开考生选择题得分情况和非选择题得分情况等信息。

  江苏省考试院回复称,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专人对相关科目成绩进行了认真复核,复核的结论是:成绩准确无误。此外,考生答卷属于“国家秘密级秘密”,不属于行政公开的范畴,因此,考生或家长不能查看考生答卷。

  对于考试院的答复,陈女士无法接受。于是,他们向江苏省教育厅申请公开历史答卷。半个月后,省教育厅的“不予公开”回复再次打碎了陈女士一家的希望。

  省教育厅在书面回复中称:“答卷、各学科在评卷时制定的评分实施细则按照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因此,不能公开该考生的答卷。

  不过,陈女士注意到,教育部印发的2015年高考教务工作文件中提到,考试信息未经过教育部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不得提供给个人和单位。

  “这项规定,实际上已经授权省教育厅有公开高考信息的权力。”陈女士说,但对于他们的查分申请,江苏省考试主管部门却多次予以拒绝,属于行政不作为。她随后向国家教育部提出了行政复议。

  10月23日,教育部正式予以受理,同时以“案情复杂”为由,通知延期至11月25日回复决定。

  在此期间,陈女士还通过“省长信箱”等途径申诉,均由江苏省教育厅给出类似“不予公开”的结果回复。

  教育部政务公开办公室也回复称,小闻的考卷由省级教育考试机构留存,教育部不掌握相关信息。该回复中还提及,考卷“不属于国家秘密,但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掌握,不得擅自扩散和公开。”

  家长:难道高考查卷也“一国两制”?

  2015年11月15日,教育部在行政复议决定书中明确,撤销此前江苏省教育厅作出的“不予公开答卷”的行政回复,并要求其于15个工作日内对陈女士的申请重新作出回复。

  陈女士告诉澎湃新闻,此前江苏省教育厅曾表示,此事应由江苏省考试院回复。为此他们于12月16日再一次向江苏省考试院提出申请公开历史答卷的申请,目前尚未得到回复。

  陈女士还向澎湃新闻表示,此前,河北等其他省份也有类似情况,最终其他省份的教育厅也同意考生查看试卷,“为什么江苏省不可以呢,难道高考查卷也要‘一国两制’吗?”

  据央广网报道,今年6月份,河北省高考后,多名学生对自己的理科综合成绩提出疑义,并要求查询答卷。随后,河北省考试院组织多名高考考生对自己的答卷进行查阅。

  陈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尽管教育部已经撤销了江苏省教育厅“不予公开答卷”的行政回复,但目前距江苏省高考成绩公布已逾6个月,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答卷扫描后,保存期为考试成绩发布后6个月。

  “很有可能高考成绩公布6个月后,答卷就会被销毁了。”陈女士表示,“答卷一旦销毁就再也见不到了。扫描件毕竟是机器操作,也有错位的可能性。”

  目前,陈女士已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行政诉讼书,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以及省教育厅一同告上法庭,要求公开小闻的历史答卷、原始分数以及划分各等级的分数线等信息。

  针对此事,12月30日,澎湃新闻致电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信访办、高招办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对此事不甚了解。据悉,南京市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但尚未宣布具体的开庭日期,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5528 report 2568 2015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江苏泰州一所省四星级高中的学生小闻发现,平时成绩一向不错的她,历史成绩竟然是C等,她怀疑自己的考卷被评卷老师误判了。于是,她不断向江苏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