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6.4级地震为何无震感?专家:系深源地震

来源:澎湃
原标题:黑龙江6.4级地震为何无震感?专家:系深源地震,无需恐慌

  2日中午,微信朋友圈被“林口地震”瞬间刷屏。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当日12时22分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北纬44.8度,东经129.9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580千米。大约14点左右,来自林口县官方的消息称,当地无震感,暂无伤亡报告。

  一场看起来级别很高的地震,为什么当地全无震感?这次地震还会不会有余震?会不会带来破坏……针对这些人们关心的问题,科技日报记者连线专家进行了解读。

林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葳葳告诉记者:“林口县城及其他所辖各乡镇均无明显震感,也未接到各乡镇的伤亡报告。”与林口相邻的海林同样无震感报告。

  林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葳葳告诉记者:“林口县城及其他所辖各乡镇均无明显震感,也未接到各乡镇的伤亡报告。”与林口相邻的海林同样无震感报告。

  “这次地震是深源地震,能量传递到地面时已经很微弱,地震仪器可以观测到,但人的感觉很小,几乎感受不到。之后即使再有小震余震,也不会影响到地面,无需恐慌。”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山有解释,“林口县所处区域恰好是太平洋板块与欧亚板块交汇区域,是我国深源地震频发地区。深源地震一般不会造成较大灾害。”

  此次发生地震的林口县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地处张广才岭、老爷岭和完达山脉交界处,隶属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在人们印象中,东北是地震较少光顾的安全地带,对于林口这次6.4级地震,很多网友表示吃惊。

  “人们觉得东北地震较少,是因为浅源地震少。实际上,黑龙江省林口县、吉林省汪清县附近发生过好多次深源地震,最深一次达600多千米,超过林口这次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说。

  “深源地震多发生在板块交汇区域以及深海沟附近,多发生在我国东北、西南边界地带。我国大陆内部主体地区很少发生深源地震,内陆发生的都是70千米以内的浅源地震。通常深源地震与浅源地震机制不一样,深源地震发生余震的可能性很小。”蒋海昆为担心余震者补了一颗“定心丸”。

  人们通常认为,5级以上的地震就很可怕了,这次6.4级地震却对人毫发无伤,地震震级和破坏性之间究竟有何关联?

  为了讲清楚这个问题,蒋海昆介绍了三个概念:“地震震级是指地震能量释放的一个量度。林口地震中6.4级指的就是地震震级。地震烈度是指地震对地表的破坏程度,离震中越近烈度越大,反之烈度越小。而震源深度是用来判定地震位置的。经度、纬度、深度三个数值确立一次地震的三维坐标。”

  “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可以有很多个地震烈度。地震烈度一般是针对浅源地震导致的地面上的损坏程度而划分的。浅源地震震中的烈度最高,距离震中越远烈度越小。在地震救援时常常要参照地震烈度的大小而采取不同救援措施。这次林口地震地表无震感无破坏也就无需划定相应的烈度。”李山有说。

  李山有介绍,此次地震的震中位置处于林口县境内,根据中国地震局《地震名称确定规则》,被正式命名为“2016年1月2日黑龙江林口6.4级地震”。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6177 report 1623 2日中午,微信朋友圈被“林口地震”瞬间刷屏。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当日12时22分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北纬44.8度,东经129.9度)发生6.4级地震,震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