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查出问题资金为何猛增2100亿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审计查出问题资金为何猛增2100亿
审计署会议现场。
审计署会议现场。

  岁末年初,公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数据,这是审计署的惯例。

  2015年12月28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称:今年1至11月,通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101名被审计领导干部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全国共对3万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被审计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400多亿元,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400多人。

  也就是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金额,一年时间从400多亿元,升到了2500多亿元,涨了5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2008年至2014年7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金额为1000多亿元。这表明,2015年前11个月审计查出的领导干部问题金额,是过去近6年的2.5倍。

  为何2015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金额翻番上涨?高达2500多亿的问题金额,是领导干部的哪些行为造成的?

  2500多亿是领导干部哪些问题造成的?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始于1999年。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接受采访时解释说,审计内容主要为:官员执行国家宏观政策、法律的情况,地方财政收支管理情况,省政府做重大决策的情况,部门内部管理情况,个人廉政情况。

  也就是说,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重点是,官员在任上干了什么、怎么干的、效果如何、是否有问题。

  据湖北日报报道,这2500多亿问题金额包括领导干部违规发放的津贴福利、决策失误造成的国有资产损失、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没上缴国库的“小金库”、虚假招投标的利益输送“黑金”、索贿受贿所得等等。

  为何2015年涨5倍?

  既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推行了16年,为何2015年审出来的问题金额翻翻上涨呢?

  审计署相关工作人员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说,2015年问题金额飙升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三突出”:突出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加强对经济活动复杂、资金资产量大的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突出关键岗位,加强对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突出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加强对管理、分配及使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部门、单位和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也就是说,2015年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了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2015年审计署的经济责任审计,有两大重点:金融机构领导人员、央企领导人员。

  “政事儿”获得的名单显示,至少6名金融机构和央企的领导人员纳入了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招商局集团前任董事长傅育宁,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中航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

  经济责任审计一般持续3到4个月。虽然是围绕领导人员展开的,不过由于审计时还会审查企业经营业绩、企业发展潜力等情况,因此,审计过程中也会发现其他官员的问题线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5年4月14日,审计署进驻中石化时,傅成玉做了述职报告,时任总经理的王天普做了表态发言。13天后,中纪委通报,王天普被调查。2015年9月,王天普已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被查处的问题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且在组织责令整改后拒不整改,继续支持、纵容”等等。
4月14日同一天,审计署还进驻了招商局集团。8月27日,招商地产公告称:据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建议,因贺建亚的个人原因,董事会决定免去其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同一天被免职的还有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林少斌。

  4月14日同一天,审计署还进驻了招商局集团。8月27日,招商地产公告称:据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建议,因贺建亚的个人原因,董事会决定免去其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同一天被免职的还有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林少斌。

  有媒体报道称:贺建亚是在家中被警方带走的,至于原因,很可能与招商地产在珠海的一个地产项目有关。珠海项目拿地时间很早,当时招商地产的业务负责人尚是林少斌。

  王天普落马与贺建亚、林少斌被免,是否与经济责任审计有关呢?官方未证实这一信息。
审计署进驻招商局集团。
审计署进驻招商局集团。

  省部级“审计面”增加30%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2015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还有一个重大变化,省部级的“审计面”扩大,增加30%。

  审计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4年7月,共有160多人次省部级领导干部被审计。这相当于平均每年审计约20多名省部级官员。

  去年7月,施行了15年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了重大突破,中纪委、中组部、审计署等七部门发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首次明确:“党政一把手要同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署法规司司长刘正均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说:过去主要是对政府的主要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党委的主要负责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的较少,“2015年,审计署已经对省委书记和省长开展同步审计,这是一个实质性的突破”。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接受采访时透露,2015年第一次对6个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开展同步经济责任审计。“我在审计署工作时,一年大约是中央部委5至6个人、地方省部级干部5至6个人,中央企业10来人,总共20多人左右,对比来看,现在审计干部数量有增长”,他说,2015年审计署共对39名省部级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量比以前增加30%。

  董大胜表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例行审计,不是看谁“不顺眼”就审计谁,也不是说谁有什么问题就审计谁。审计署每年都要同中组部等部门沟通,确定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然后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确定名单,经过国务院领导批准后,开始审计。

  哪些省部级被“审”下马?

  综合2008年至2014年7月(共对160多名省部级经济责任审计)以及2015年(39名省部级经济责任审计),现约有200名省部级官员接受了经济责任审计,那么是否有省部级官员被经济责任审计拉下马呢?

  “凡是中央办的大案要案,审计署都会抽人去参加”,董大胜透露,确实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发现过省部级官员的腐败线索,“有的是他本人的,有的是涉及其他人的”。中央巡视组有很多线索也来自审计署。

  截止目前,审计署未通报过省部级官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情况。

  不过,审计署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至少2名省部级官员落马,系审计发现的线索: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刘志军、王益跟我都挺熟悉。如果是没有做损坏人民的事情,我肯定是下不了手”。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刘志军、王益跟我都挺熟悉。如果是没有做损坏人民的事情,我肯定是下不了手”。

  刘家义称,审计署对京沪高铁进行跟踪审计时,发现了丁书苗和刘志军勾结,当时心里咯噔一下,“难道一个共和国的部长能干这种事吗?”对国开行的贷款进行审计时,查出了王益违规放贷收取好处费的线索,当时他不仅是心里咯噔了一下,“我在我办公桌上是犹豫了一阵子,这个所谓的犹豫我就是在反思,我们这些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为什么走到这个地步?”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落马,事出经济责任审计。蒋洁敏的判决书显示:2004年至2008年,蒋洁敏在周永康指使或授意下,违反规定,为他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相关人士对“政事儿”说,由于其问题金额数量较高,某种程度上抬高了2015年的问题金额总数。
蒋洁敏。
蒋洁敏。

  问题资金去哪儿了?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资金去哪了?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说,审计查出问题后,会督促被审计部门整改,一部分问题金额会被追回;审计机关还会将问题线索移送给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查办案件过程当中,也会追回一部分问题金额。当然,还有一部分问题金额已经被挥霍,无法追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安徽肥西县审计局2015年公示过经济责任审计挽回财政资金损失案例,对该县城市管理局原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多付、重复支付清扫保洁费等费用16.379万元,责令整改后,这笔金额已被追回。

  蒋洁敏2015年10月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判决书称,蒋洁敏已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这表明,其问题金额已部分收回。

  2015年审计查出的上述问题资金,截至目前尚未公布详细的整改情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也应公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沙璐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1/03/390280.html report 5337 审计署会议现场。岁末年初,公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数据,这是审计署的惯例。2015年12月28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称:今年1至11月,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