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汇丰到渣打供股 港股七年牛熊轮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原标题:从汇丰到渣打供股,港股七年牛熊轮回?

  2015年年底,恒生指数收盘在21996.42点,过去1年收益-8.3%,过去3年收益-0.15%,过去5年收益-4.4%;也就是过去5年来港股整体来看近乎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像样的回报,无论是相对于A股和美股,港股这种表现,都是极其难看的成绩单。

  2015年11月,深陷新兴市场经营不佳的渣打集团(02888.HK)宣布供股,并在12月完成供股的运作;这一切让人想起了2009年3月期间汇丰控股(00005.HK)的供股“自救”,恒生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在次贷危机爆发后二次见底,港股和美股都开启了六年多的牛市行情。

  如果以2015年4月底的高点28588作为这轮牛市终点的话,那么到了新兴市场危机全面爆发的2015年年底,主要业务位于全球新兴市场的渣打集团供股,美联储加息也靴子落地,到底这是否预示着港股,还有其他新兴市场已经再次触底后扬帆起航?

  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腾讯是恒指重要权重股,占比11.5%,在金融地产统治下的恒指里面,如果不算腾讯控股(00700.HK),那么过去几年,在美联储逐步停止QE,并且最终加息的背景下,恒生指数其他成分股的整体表现并不理想。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就认为,对比汇丰和渣打的供股,两者供股都补充资本;不过,当年汇控供股,是希望自救,不想在获得政府拯救后而失去自主权;2015年底渣打的供股,明显是因为市场转差,经营情况转差,需要向股东伸手集资;而汇控是恒指重要成份股,其走势会大大影响恒指.

  岑智勇对新兴市场依然不乐观,而渣打股价表现,对指数影向有限,新兴市场仍有隐忧,原因是美国加息,预料利率将上升,不利于商品价格,对个别新兴市场或构成压力;另一方面,资金也会从新兴市场流出,流往美元,也不利于新兴市场。

  资深投资人士温天纳称,渣打供股和汇丰供股是两回事,汇丰是国际重要金融机构,渣打的经营状况和汇丰当年也是两回事,两者不好相提并论;渣打业务本来处于重整阶段,市场希望看到新的突破口,既然供股基本成功,也代表股东有一定信心。

  渣打新兴市场业务,在亚洲、印度、非洲、中东都有涉足,整体业务的复苏来看有不确定之处,不过既然投资者参与融资计划,也表明对公司的规划和未来发展有信心,也可能代表着新兴市场基本面接近触底,但渣打新兴市场业务广泛,也值得投资者继续留意关注,温天纳称。

  上述深圳港股私募人士则称,2009年3月汇丰供股后,全球市场在美国的QE推出后复苏,新兴市场也因为欧美资金大量流入成为复苏的火车头;而2015年底以后,2016年新兴市场能否复苏,中国的货币政策,美国的加息节奏,都会成为关键所在。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3860.html report 1302 2015年年底,恒生指数收盘在21996.42点,过去1年收益-8.3%,过去3年收益-0.15%,过去5年收益-4.4%;也就是过去5年来港股整体来看近乎没有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