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2016年人民币汇率稳字当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丁志杰
原标题:2016年人民币汇率稳字当头

  回眸2015年,可以用“真的不一样”来形容。2005年7月中国启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走出长达9年的升值行情,其间即使出现阶段性贬值,也只是短期的,而且主要表现为日中交易价相对于中间价的贬值压力,实际的汇率并没有明显贬值。

  展望2016年,也许可以用“还能怎么样”来概括。以下三个因素对判断2016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很关键:

  第一,美元是否走强以及走强的程度决定2016年人民币汇率基本态势。如果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出现明显走强,人民币对美元会继续走弱。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很可能出现趋势性升值。由于美联储加息节奏和力度存在不确定性,USDX在2016年的升值空间有限,长期站到110以上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新兴市场国家和东亚主要经济体货币汇率反应对人民币汇率也有重要影响。中国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承担美元走强和其他国家竞争性贬值的负担。2016年一些经济基本面比较弱的国家货币依然有较大贬值压力。

  第三,包括国际收支在内的中国经济基本面状况是人民币汇率能否保持稳定的关键。尽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还在进行中,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但随着改革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红利的释放,应该能实现不低于6.5%的经济增长,但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就业不足对经济金融稳定构成严峻挑战。

  综上,2016年人民币汇率稳字当头:从对美元汇率看,贬值的可能性和空间大于升值,但贬也贬不到哪里去,贬值幅度不大可能超过2015年,更可能出现央行希冀的常态化双向波动;从汇率指数看,人民币出现贬值的可能性很小,很可能是小幅升值。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1/04/content_13905.htm report 894 回眸2015年,可以用“真的不一样”来形容。2005年7月中国启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走出长达9年的升值行情,其间即使出现阶段性贬值,也只是短期的,而且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