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祝义财祝:被监视居住 雨润系动荡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祝义财祝:被监视居住 雨润系动荡
2015年3月27日,祝义财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和雨润食品先后停牌。当晚,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2015年3月27日,祝义财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和雨润食品先后停牌。当晚,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此后的日子里,祝义财旗下的公司,也陷入发展的困境之中。

  从虾蟹商贩起家

  目前,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物流、房地产、金融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雨润创始人祝义财,最初正是从水产生意起步,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资本版图。

  祝义财1964年出生于安徽桐城。1989年,祝义财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被分配至安徽省交通厅下属的海运公司工作。

  祝义财不安于“吃皇粮”,不到半年,他就果断抛弃“铁饭碗”,下海经商。

  祝义财当时用200元积蓄买了一辆三轮车,跟一个对日水产品贸易公司做虾蟹生意,从这里,他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公开报道称,一年中他经手的淡水产品贸易额高达9000万元。

  1991年3月,他瞄上低温肉食品市场,在合肥成立华润肉食品厂。1992年底,祝义财离开合肥,来到南京,创立了雨润集团,主营低温肉制品加工。

  1996年,祝义财做了一件轰动全国的事——成功收购南京罐头厂。总资产500万元的民企收购总资产7000万的国企,他也因此成为了全国首个收购国企的民营企业家。

  接下来的几年,祝义财运用收购、兼并、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先后在江苏连云港、安徽阜阳等地继续“蛇吞象”。

  这一系列并购顺利实施以后,祝义财也便成为肉制品市场的知名企业家。

  雨润方面曾公开表示,截至2001年,南京雨润及下辖21个全资子公司创造了34亿元的年销售额,在当时成了“雨润神话”。

  2005年10月,雨润食品在香港成功上市,祝义财身价暴涨30亿,一举登上江苏省首富的位置。

  2009年6月,祝义财拿下了A股上市公司南京中商的控股权,南京中商后来更名为今天的中央商场。

  雨润爆发债务兑付危机

  2012年7月6日,雨润食品在港交所发布一则公告称,董事会主席祝义财辞去公司一切管理职务,只担任公司名誉主席和董事会高级顾问。

  公告还强调,祝义财与董事会没有意见分歧,也没有其他需要股东关注的事宜,他辞职的原因是需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社会事业以及个人的其他投资上。

  当时,就有声音称,祝义财的辞职,和雨润食品被质疑财务造假有关。

  辞去雨润的职务,没有阻止祝义财身家的上涨。2014年胡润百富中国富豪排行榜上,祝义财夫妇财富已增长到315亿元。在此期间,祝义财一直刻意保持着低调,很少出面接受采访。

  2015年3月27日,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一个月以前,在2015第九届全国苏商领袖年会上,祝义财刚刚获得“苏商创变者”称号。

  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后,雨润集团陷入动荡之中。2015年6月10日晚间,中央商场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祝义财因工作需要,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职务。与祝义财共同辞职的,还有另外三名高管。

  2015年9月,祝义财持有的4.77亿股中央商场股票被司法冻结。次月,雨润食品又爆发了13亿元的债务兑付危机,后来借助外部资金的支持才得以善后。

  关于祝义财被监视居住的原因,至今官方和雨润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雨润集团总部所在的南京市建邺区,却被外界称为腐败的“重灾区”,此前,建邺区原区委书记冯亚军、副区长王德宝等官员遭纪委调查。

  新京报记者 罗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04/content_616687.htm?div=-1 report 1980 2015年3月27日,祝义财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和雨润食品先后停牌。当晚,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