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人到红木厂打短工先后伤指 劳动部门介入处理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到红木厂打短工 三人先后伤指
张健的手
张健的手

  张健、张吾成和丁家明,三四十岁的年纪,都住在句容市郭庄,与南京江宁湖熟搭界。三人都是做装修的木工,2015年5月份先后进入湖熟一家红木厂打短工,不料,6到8月份,三人陆续受伤,且全部伤在手指上。频繁发生工伤事故,这家企业管理是否存在问题?受伤员工又该如何维权呢?现代快报记者日前帮助协调处理此事。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文

  邱稚真/摄

  电刨、电锯“咬伤”三人手指

  2015年12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郭庄,在丁家明家中见到了三位同病相怜的工友。

  三人中最早受伤的是张健。2015年5月10日,他进入南京舜宸木艺公司。公司当时接了一批订单在赶工,所以突击招收一批木工,工钱225元一天。张健就是那时进厂的。6月4日早晨,他操作电刨加工木料时,被电刨削了右手食指指尖,指甲甲床当时就没了,指尖骨头削掉一块。

  经手术处理,张健的食指指尖皮肤是从手指内侧外翻过来的。他的左右手食指明显长短不一。

  张吾成5月28日进厂,工作到7月9日,也是在操作电刨时出的事。“当时也是按着木料,木料突然一弹,手顺势进去了!”他伤得最轻,但左手皮肤取了两处,分别是在中指侧面和手腕取皮,经过植皮处理后,受伤的左手中指指尖看不出大的伤痕,不过骨头尖还是磨伤了。

  三人中受伤最重的是丁家明。5月10日他经人介绍去舜宸上班,8月7日,在往电锯里送木料时,也是木料弹跳导致手指被电锯吃进去,左手食指前端当场断裂,后送到医院重接,钢针打进去三个月后才拔掉。如今食指依然不能弯曲。

  企业回应:出事与个人麻痹大意有关

  上月29日上午,记者陪同三名工友来到湖熟街道劳动保障所。劳保所副所长施宁和一位姓佘的工作人员,决定去企业一趟。“从目前情况看,三人属于工伤范畴。但如果企业没交保险,那么就要由企业出相应费用。但劳动官司的前提是要确定劳动关系。”施宁说,除了看企业是否承认有劳动关系,还要调查一下工人的受伤经过。

  在位于金阳路的舜宸木艺,劳保所人员找到了该企业负责后勤管理的王春林,他没有否认三人在厂里上过班。关于受伤,他解释说,他们接到一笔大理古城的仿古门窗加工订单,为了赶工期找了一批临时木工。订单用的是一种非洲木料,质地和红木类似,很硬。这三人以前接触的是家装中的软木料,所以没把握好,出了事。

  对于是否要进行岗前培训,王春林认为,三人都是木工,机械都是来了就会使用的。出事与个人麻痹大意有关。

  为什么不签合同?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舜宸没有与张健、张吾成、丁家明签订劳动合同,工资也是发现金。

  “我们不是要逃避责任,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人。”王春林说,他们用临时工,都不签合同。“即使真要签,那试用期三个月也没满啊!”他说,虽然没有合同,但是公司没有亏待工人,三人受伤花了两三万的医疗费,全是企业出的,目前也一直在与他们商谈补偿事宜。

  如何赔偿?会继续商谈

  据了解,三人中丁家明休息时间有三个月以上,其他两人休息了一个月左右。对于补偿问题,王春林表示,双方只是在金额上有出入。

  “红木行业今年不景气,我们开支也受影响。”王春林表示,针对工人误工的问题,如果某个工人因伤休息了一个半月,他们希望能互让一步,赔偿一个月工资6000多元。“但是他要两个月工资,我们也有困难。”

  由于总体上只是数额的差别,劳保所执法人员表示,希望双方择日再到劳保所进行一次商谈,尽量达成补偿协议,企业也表示同意。

  “如果达不成协议,员工还是有途径维权。”据介绍,在已经固定了劳动关系的情况下,员工可在医疗行为结束一年内申请工伤鉴定,先通过仲裁,仲裁不成就申请鉴定,如果企业支付了工伤保险就从保险中支出,工伤补偿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一次性医疗补助和一次性就业补助等。此外,无论是不是短工,企业用人就都要签合同交保险,否则也会受到相应处罚。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1/04/content_422423.htm report 2348 张健的手张健、张吾成和丁家明,三四十岁的年纪,都住在句容市郭庄,与南京江宁湖熟搭界。三人都是做装修的木工,2015年5月份先后进入湖熟一家红木厂打短工,不料,6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