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募净值规模达8.4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公募净值规模达8.4万亿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各类基金总净值规模达到8.4万亿元,年度增幅达85.27%,净值规模相对于2014年末增加了3.9万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货币基金成为2015年基金净值总规模大幅上涨的“主推手”。货币基金全年增加了2.4万亿元,尤其是2015年12月份,公募规模激增1.2万亿元之巨,货币基金毫无疑问成为冲规模的主力军,其规模从11月底的34825.56亿元猛增至12月底的44822亿元,单月增加近万亿元。

  去年8月份市场上大量的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因此以偏股主动型基金计算(包括开放式股票型、积极投资股票型、混合型),截至2015年末该类基金的规模为3.038万亿元,较2014年末的2.517万亿元,增加了5210亿元。

  从全年来看,权益类基金规模与指数表现高度相关,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达到了年内规模的顶峰,为4.21万亿;随着股市的迅猛下跌,三季度末缩水至2.39万亿;随着股市的反弹,四季度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又有所回升。相较于2014年末,2015年末的指数型基金规模缩水250亿元。

  债券型基金规模增加了7000亿。尤其到了下半年,市场上开始出现“资产配置荒”,在股市中“受伤”的投资者开始将资金转入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中,使得三季度和四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大幅增加。短期理财债基因其流动性和收益率吸引力不大,规模出现了小幅下滑。

  自IPO重启,打新基金“前赴后继”成立,打新基金以灵活配置和保本基金为主,尤其到了年末,基金公司纷纷成立保本基金,即便如此保本基金依然供不应求,部分保本基金甚至出现了比例配售。2014年年末,保本型基金的规模为486.10亿元,去年末大幅增至1615.62亿元。保本基金全年规模波动较大,二季度猛增至1327.73亿元,三季度便减少至813.98亿元,年末又增至1615.62亿元。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虽然是全体基金品类中去年唯一取得负收益的基金,但是规模依然出现了100亿元的增长,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去年规模也增加了59.85亿元。

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1693.htm report 1077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各类基金总净值规模达到8.4万亿元,年度增幅达85.27%,净值规模相对于2014年末增加了3.9万亿元。从基金类型来看,货币基金成为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