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震撼中东格局 沙特处决的这个人究竟是谁?

来源:综合 作者:华尔街见闻
原标题:震撼中东格局 沙特处决的这个人究竟是谁?

  1月2日,沙特枪决了什叶派激进教士尼米尔(Nimr),该事件迅速加剧了中东地区教派冲突。沙特与伊朗的冲突骤然升级,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公开表示,沙特将要面对“神圣报复”,而沙特则宣布与伊朗断交。

  一名教士之死,竟引发两个中东大国二十年未有的紧张关系。尼米尔究竟是何许人也,为何有这么大的能量呢?

尼米尔(Nimr al-Nimr)被枪杀时57岁,是一名来自沙特石油资源丰富的东部省的一名传教士。作为什叶派核心人物,他多次发起及参与反政府示威,批评沙特政府对什叶派少数人群的不公正待遇。

  尼米尔(Nimr al-Nimr)被枪杀时57岁,是一名来自沙特石油资源丰富的东部省的一名传教士。作为什叶派核心人物,他多次发起及参与反政府示威,批评沙特政府对什叶派少数人群的不公正待遇。

  2009年,他威胁要带领沙特什叶派穆斯林分裂,引发了沙特政府对东部什叶派控制区的镇压。他还参与领导了2011年“阿拉伯之春”运动,带领沙特少数的什叶派反抗逊尼派当权的沙特政府。

  根据维基解密公布的电报信息,2008年与美国外交官会面时,尼米尔曾试图与德黑兰保持距离。他认为,伊朗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出于自身利益来行动。沙特的什叶派穆斯林不应该期待伊朗因为宗教派别的原因而给予支持。

  因其常年的反抗行为,尼米尔最终于2012年7月被捕。他被警方拘捕时中枪,曾激发最终导致3人丧生的大型示威抗议。2014年沙特法院以煽动叛乱、破坏王国安全、散布反政府言论等罪名判处其死刑。

  尽管尼米尔被沙特视为恐怖分子,在伊朗却备受推崇,在逊尼派占主导的沙特,尼米尔被当做为该国被边缘化的什叶派争取权力的斗士,被视为年轻一代活动家的领导人物。而尼米尔的什叶派背景也使其和伊朗政府关系密切。

  据彭博,伯明翰大学国际政治教授、伊朗问题专家Scott Lucas评论称,考虑到也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复杂局势,处决尼米尔意味着沙特对于伊朗及国内反对派采取“强硬”政策。

  他表示:“

  沙特此举是有意越界,而且雪上加霜的是,他们还将他与基地恐怖组织联系在一起。”

  伊朗对此的反应充分表明了他们的立场。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当地时间1月2日晚间,沙特驻伊朗使馆遭示威人群冲击。示威者情绪激动,高喊着“打倒沙特”的口号。一些抗议者闯入使馆内,砸毁门窗,并在楼内放火,现场浓烟滚滚。此外伊朗东部城市马什哈德的沙特领馆当晚也遭到示威人群的冲击。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在推特上称,沙特将要面对“神圣报复”。他此前还在推特上表示,Nimr是因为反对沙特的逊尼派政权而被处决的“烈士”,并以英文和阿拉伯文写上:觉醒是不可压制的,向Nimr致敬。

  沙特的立场依然强硬。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当地时间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从沙特境内离开。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28209 report 1519 1月2日,沙特枪决了什叶派激进教士尼米尔(Nimr),该事件迅速加剧了中东地区教派冲突。沙特与伊朗的冲突骤然升级,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公开表示,沙特将要面对“神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