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住建部解析中国城市化发展:加快农业户籍转变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原标题:城市化:加快户籍改革是关键

  4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顺应城市发展规律,释放有效需求,治理城市病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前提,因此,加快户籍改革是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也表示,目前来看常住人口城镇化的构成分别为流动人口26%、异地迁入5%、自然生长16%、就地变更51%。因此,户籍改革将成为重要一环。他认为,人口从农业转向非农产业,改善资源配置,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而其关键在于户籍改革带来的非凡红利。他预计,若户籍制度改革充分成功将可以提高1%至2%的潜在增长率。

  但同时有专家认为,应取消户籍与公共服务挂钩,改为面向全部纳税人,那么将大大增加农民农转非的动力。

  “应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倪虹说,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城市和经济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人口和用地要匹配,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此外,倪虹认为推进城镇化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户籍改革,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1/05/content_13933.htm report 740 4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顺应城市发展规律,释放有效需求,治理城市病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前提,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