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日暴跌到底怪谁?英媒称或归咎于人民币疲弱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珍
原标题:首日暴跌到底怪谁? 英媒称或归咎于人民币疲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暴跌—中断交易—重启交易—提前闭市”,韩联社4日这样形容当天中国股市的表现。1月4日当天早盘,沪深两市低开,随后持续大幅下挫,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幅近4%;午后开盘,两市跌幅持续扩大,沪深300指数在下午1时13分跌幅扩大至5%,触发15分钟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两市在恢复交易后再度下探,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第二档熔断,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中国股市2016年第一天出现的这一情形超出大多数人的意料,大多数中国股民在开市之初还充满期待情绪不错,但随后却是“晴天霹雳”。

  路透社称,沪指2015年收涨近10%,超过了华尔街和其他大多数市场,摆脱了2015年夏天股市暴跌的阴影。人们原本希望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会以更好的起点进入新的一年,但疲弱的制造业活动指数使人们的希望落了空。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2月为48.2,低于11月的48.6。中国制造业在2015年最后一个月加快收缩步伐,说明经济复苏动力受阻,下行压力加大。此前几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PMI指数小幅攀升至49.7,但仍然连续第五个月处于收缩状态,同样凸显出制造业仍然疲软。

  英国《金融时报》4日称,分析人士还将中国股市周一的暴跌归咎于人民币疲弱。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5。在美元走强背景下,这进一步为人民币贬值施加压力。报道称,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汇率滑向4年半的新低,这加重了人们对资本外流的担心。

  也有媒体认为,中国当天开始实施的熔断机制本身可能使得脆弱的股市产生“踩踏效应”。《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股市分析师和投资者的话称,中国A股引入熔断机制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因为投资者的抛压被熔断机制阻隔无法在短期内释放,会导致踩踏和雪崩效应的反复出现。有分析师称,熔断机制会加剧投资者紧张,促使他们产生必须在别人之前抢先抛售的心理压力,从而导致螺旋式下跌。美国彭博社解释称,中国股市中80%的投资者是散户,在这种情况下引入熔断机制,会使市场产生极大担忧。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珍 李大明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陈一】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1/8315416.html report 106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暴跌—中断交易—重启交易—提前闭市”,韩联社4日这样形容当天中国股市的表现。1月4日当天早盘,沪深两市低开,随后持续大幅下挫,截至午间收盘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