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发布霾黄色预警 局地能见度仅500米(图)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昨天,江苏的霾里带着一股北方味
1月4日,南京城雾霾严重,能见度极低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1月4日,南京城雾霾严重,能见度极低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雾霾重重笼罩南京城,让人有透不过气来的感觉”“窗外的雾霾天,别说看清紫峰大厦了,简直男女不分”……1月4日是2016年首个工作日,当不少江苏市民出门准备开始新一年的工作时却发现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蒙眬中。昨天,打开江苏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发布平台——全省密布很多深红色的小点点,不是重度污染就是严重污染,全天大部分时间都被重度污染包围了。上午10点,江苏省环保厅将预警升级,原来的蓝色预警改为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现代快报记者 徐岑 安莹

  江苏部分地区能见度只有500米

  昨天是上班第一天,淮北地区的小伙伴们早晨起来,大概会觉得自己还没睡醒。因为窗外一片雾蒙蒙,人也变得恍惚了。建筑物看不清楚,出门上班都得小心翼翼。有小伙伴表示,长江已经看不出是长江了,完全笼罩在大雾之下。

  昨天凌晨0时01分,江苏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早晨六点,江苏基本都处于雾气的笼罩之下。尤其是淮北的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雾或是浓雾,能见度相对较差。雾气最大的连云港、徐州等地,能见度都只有500米的样子。

  而近期雾的持续,也是由于缺少冷空气的影响,提供了充足的凝结核,导致污染物不容易扩散。而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持续偏高,夜间温度下降,水汽凝结成雾。到昨天17点31分,江苏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这两天,冷空气吹来,雾也会逐渐消散。

  南京发布霾橙色预警,黄磊调侃:闻着熟悉

  昨天冷空气袭来,北京等地迎来了久违的蓝天,而江苏小伙伴们看看窗外,各种羡慕嫉妒恨。节后第一天,江苏的雾霾没有减轻,反而上演了消散前的“癫狂”。

  演员黄磊昨天也在微博里调侃,南京的雾霾闻着有点儿熟悉。“听说北京天气特别好,可我们在南京却遇上雾霾。同行的朋友安慰我们北方冷空气马上就来了。突然想到这霾不会是前两天从北京刮来的吧?难怪闻着有点儿熟悉呢……”昨天中午11时51分,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2016年第一个霾橙色预警信号。南京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不仅仅是南京,徐州、淮安、宿迁、盐城、南通、泰州、扬州、镇江、无锡等地也先后发布了霾预警,截止到下午6点,总预警数达到35个。

  江苏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昨天在朋友圈里,有人晒出了防尘口罩。“到了办公室摘下口罩,发现过滤棉从白色变成了触目惊心的灰黑色。监测显示,南京的AQI实时数据也是高得吓人,截至15时,南京已持续六小时重度污染。15时之后的4个小时里,南京空气质量达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18时,AQI指数达到了313,主要污染物为PM2.5。

  8时,全省13个省辖市除苏州外,其余城市的AQI指数在200-350之间,处于重度到严重污染水平。10时,江苏省再次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黄色预警意味着: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体育课及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者应开展防护。

  不过这样的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并没有很久,昨天下午开始,冷空气君率先杀到了连云港,空气质量开始转好,从重度污染到良好,只用了三个小时。

  此次“雾霾”

  配方是什么?

  南京这次“雾霾”的配方,还真有北方的原料。南京气象说,这是受冷空气前锋输送的污染和本地污染物叠加影响。污染物堆积不是一朝一夕,是近一周来不断累积持续的结果,清除起来也不会立竿见影。所以即使昨天傍晚风力加大,小雨飘飘,空气质量还是维持在重度污染级别。

  除霾

  只能靠冷空气?

  如今一到污染天,很多人都盼望着“风吹雨打”来救场,似乎给老百姓造成一个错觉,霾是由气象条件造成的。去年11月份,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的全国气候系统研究学术讨论会上,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崇银就表示:“我很担心,社会上不少声音出现,我们要让公众正确的认识到霾不是气候造成的,而是排放造成的,举个例子,唐山地区的钢铁产量目前已经超过美国了,说明如今排放已经成为常态了。”毫无疑问,快速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导致的污染物排放增多是霾天气增多的主因,燃煤、交通和浮尘等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但王会军院士指出,气候变异和气候变化也对大气污染造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经常是导致霾加重的“帮凶”。

  多亏及时雨和冷空气,今天污染将缓解

  那么雾霾啥时候能消散,说好的风雨啥时候来?今天早晨大家出门上班时,就会感觉空气明显清新了不少。因为夜间,风雨就已经联起手来,打击雾霾了。江苏省环保厅预测,今天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空气质量将转好,处于良好到轻度污染的水平。未来3至4天,基本在良到轻度污染之间。但这波污染只是逗号,周四起,由于风力减弱,霾又将重新覆盖,全省有轻度-中度霾。一直到周日,风力再次增大,部分地区降水,霾才会逐渐减弱。

  湿冷的感觉要回来了,江苏全省的气温也要从湿暖转为湿冷了。不过,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这点代价不算什么。这两天,南京最高气温在8-10℃之间,最低气温在3-5℃左右。只是因为下雨,感觉上比较冷。

  江苏气象预报称,今明两天的雨水之后,全省都是多云到晴的天气。周五,淮河以南地区可能有小雨。这周受冷空气影响,温度将持续缓慢下降。最低温度将出现在周五和周六早晨,苏南地区最低温度也已经在冰点左右徘徊,为0到-1℃,其他地区在-3℃左右,淮北更冷为-4到-6℃。这两天还在穿大衣的小伙伴,要准备把羽绒服拿出来了!

  空气净化器不是断货就是涨价

  从去年12月开始,市民李女士就开始在网上看空气净化器的销售信息,但一直没有下单。如今她后悔了,“最近这几天,网上空气净化器不是涨价就是断货了。”有霾的日子里,原本滞销的空气净化器又重新火了起来。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原本899元一台的小米二代空气净化器在网上卖到了1399~1499元。而一些知名品牌,价格动辄五六千,上万元的空气净化器也要先预订。新街口一家电器商场内,一家知名空气净化器的专柜工作人员也是忙疯了。“几乎是每天都卖光的节奏。”工作人员说。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小到中雨,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7~9℃

  明天 阴到多云,5~9℃

  后天 多云有时阴,3~8℃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1/05/content_422448.htm report 3549 1月4日,南京城雾霾严重,能见度极低现代快报记者施向辉摄“雾霾重重笼罩南京城,让人有透不过气来的感觉”“窗外的雾霾天,别说看清紫峰大厦了,简直男女不分”&hel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