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伊朗断交影响外溢 多国呼吁克制

来源:中国网事 作者:华国际
原标题:沙特伊朗断交影响外溢 多国呼吁克制
图为1月2日,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内冒出浓烟。(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图为1月2日,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内冒出浓烟。(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受此影响,巴林、苏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4日相继宣布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或降低两国外交关系级别。与此同时,俄罗斯、德国、法国等纷纷呼吁沙特与伊朗保持克制,缓和双方紧张关系,通过对话解决矛盾。

  俄罗斯外交部4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说,俄方迫切呼吁伊朗、沙特及波斯湾地区其他国家保持克制,避免任何使局势复杂、升级的举动。俄方相信,国家关系中复杂的分歧可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俄方愿为此提供必要协助。

  图为1月3日,德黑兰,警方官员在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外劝阻抗议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被处决的人群。(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在4日举行的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呼吁沙特和伊朗恢复对话,以解决两国当前外交矛盾。赛贝特说,沙特和伊朗应“利用一切可能性改善双边关系”,两国关系对解决叙利亚和也门的危机以及整个地区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德国政府认为,沙特和伊朗当前应保持“外交大门的开放”。

  法国政府发言人勒福尔4日对媒体说,法国希望有关各方能找到政治解决方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重申,法国希望沙特和伊朗缓和紧张关系。此外,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3日发表声明,呼吁中东地区国家领导人尽一切努力避免紧张局势加剧。

  图为1月2日,德黑兰,消防员为沙特驻伊朗大使馆灭火。(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针对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遭示威者冲击一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3日分别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通电话。

  莫盖里尼表示,各方应努力控制局势,避免教派冲突升级。当前国际社会和主要地区力量致力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并联手打击恐怖主义,这些努力不能因新的不稳定形势受到损害。她强调,在目前动荡形势下,所有地区大国应负起责任。

  图为1月3日,德黑兰,伊朗妇女在沙特使馆外手持什叶派宗教人士奈米尔肖像抗议。(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与此同时,受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影响,巴林和苏丹4日相继宣布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巴林外交部当天宣布,巴林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巴林还决定关闭其在伊朗使领馆并撤回所有工作人员。同日,苏丹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苏丹正式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以抗议示威者闯入沙特驻伊朗大使馆的行为。

  此外,阿联酋政府4日决定,将阿联酋与伊朗外交级别由大使级降至代办级,同时减少伊朗在阿联酋的外交人员人数。阿联酋外交部当天召回阿联酋驻伊朗大使。

  沙特司法机关2日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谴责伊朗抗议者焚烧沙特大使馆的行为。(记者:张继业、何梦舒、郑斌、周珺、王波、李紫恒、安江,编辑商婧,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网事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112082&channel=sina report 1754 图为1月2日,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内冒出浓烟。(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受此影响,巴林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