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司法部就排放门起诉大众 罚款或高达180亿美元

来源:澎湃
原标题:美司法部就排放门起诉大众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8日,大众汽车美国公司总裁迈克尔-霍恩(Michael Horn)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调查小组的听证会。 视觉中国 资料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8日,大众汽车美国公司总裁迈克尔-霍恩(Michael Horn)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调查小组的听证会。 视觉中国 资料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和司法部就“排放作弊事件”正式起诉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报道,大众汽车因此可能被处以180亿美元(约合1176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当地时间1月4日,上述联邦机构向底特律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罪名是违反美国的清洁空气法案(Clean Air Act)。

  起诉书中表示,美国环保署将要求对“违反美国环境法规”的每辆柴油车课以37500美元的罚款。同时对每一台已安装的作弊设备最高罚款3750美元。路透社称,据该诉状,如果对大众汽车为每一辆涉案车的每一条违规行为处罚,罚金理论上可能超过900亿美元。9月份,美国政府监管机构最初表示,大众汽车面临的罚款可能超过180亿美元。

  起诉书称,大众及旗下豪华品牌奥迪、保时捷汽车,涉嫌违反环保法规的上路柴油车共有接近60万辆,涉案的包括2009年-2016年车款,品牌含捷达、高尔夫、帕萨特,以及奥迪A6、A7四驱(Quattro)。

  该诉讼只追究大众的民事赔偿责任,未提及刑事追责,然而美国环保署和司法部表示,保留对可能的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权利。

  大众汽车方面曾表示,正与美国和加利福尼亚的环境监管机构合作,以解决这一问题。不过,美国环境保护署4日表示,大众尚未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与其达成协议。

  去年9月,大众汽车首度承认,旗下多款柴油车安装了非法软件,在排放测试中作弊。而实际上,这些柴油车向空气排放的污染物最高超过美国相关法规规定水平的40倍。

  专打环保官司的著名律所Sive, Paget & Riesel的律师瑞塞尔(Daniel Riesel)指出,大众既已承认作弊,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的立足点少之又少。在民事诉讼中,美国政府只需指出作弊事实,而不用证明大众蓄意欺骗的严重程度。大众唯一的机会就是力求减轻罚款额度。

  大众汽车方面的发言人当天未对此诉讼案做出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6774 report 1364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8日,大众汽车美国公司总裁迈克尔-霍恩(MichaelHorn)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调查小组的听证会。视觉中国资料美国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