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描绘中国慰安妇惨状:1人应对178名日本士兵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描绘中国慰安妇惨状:1人应对178名日本士兵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西班牙《世界报》1月3日报道,中国政府将南京的一处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变成了陈列馆。与此同时,当年很多受害者还在继续要求伸张正义。

  众多展品无声诉说血泪史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中展出的文物包括“突击一番”安全套和星秘膏,还有慰安所专为检查“慰安妇”身体时使用的内窥器以及为预防性病传播而使用的包括针头和注射器在内的各种医疗用具。

  已故“慰安妇”雷桂英老人生前捐赠的消毒剂高锰酸钾也被陈列在此,它是南京汤山原日军高台坡慰安所发给“慰安妇”用作卫生措施的物品。这也是雷桂英老人被迫成为“慰安妇”的那段屈辱和痛苦经历的力证。她曾在几十年间对这段往事守口如瓶,直到2006年才决心将其公之于众。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是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也是中国大陆首座经“慰安妇”亲自指认的、以“慰安妇”为主题的纪念馆。侵华日军当年仅在南京城内外长期设立的类似慰安所就有40多处。

  家人讲述“慰安妇”悲惨遭遇

  “我的母亲之前从没向我们提过这段历史。2005年底,一名知情的邻居向我透露了我母亲当过‘慰安妇’的情况。我当时非常震惊,难以置信。”雷桂英的养子唐家国对《世界报》记者回忆到。雷桂英不仅向儿子隐瞒了这段经历,连她的丈夫直到1982年去世时都不知道自己的妻子曾遭受过怎样的凌辱。

  “当我询问母亲时,她发了很大火。她认为这是一种耻辱,想把这个秘密带到坟墓里。”唐家国说。

  不过,他最终说服了母亲将这段历史公开。“在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她改变了态度,公布了自己的经历,为所有‘慰安妇’讨个公道。”唐家国说。

  在2007年去世前不久,雷桂英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说她年仅13岁就沦为日军的“慰安妇”。

  根据她的描述,日本士兵经常在慰安所排着长队等待凌辱这里的女孩,如果稍有反抗就会挨打。慰安所的日本老板对“慰安妇”被折磨至死的情况见怪不怪,草草将她们的尸体掩埋。“最初我们有15个人,一年后只剩下了6个,其余的全死了。”

  在被囚禁近两年后,雷桂英在1943年得以逃脱。她17岁那年结了婚,但始终无法生育,这是当过“慰安妇”的女性最常见的后遗症。

  “我母亲希望能将这些日本士兵送上法庭,但却没能看到这一天就去世了。她临终时要求我以她的名义继续抗争。”唐家国说。

  受害者证词令人毛骨悚然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于去年12月起对公众免费开放,这一陈列馆是中国政府近年来搜集日军侵华期间多重暴行罪证的努力的最新成果之一。

  中国是慰安妇制度的最大受害国。2014年,吉林省档案馆发布的一批日军侵华档案显示,日军战争期间强征慰安妇属于日本政府有组织的行为。日军为侵略部队有比例配备“慰安妇”,以南京为例,“慰安妇”一人所应对士兵数为178人。

  报道称,参观该陈列馆,宛如一场目睹人性堕落之旅。在陈列馆的外墙上,挂着十几颗由铂晶制成的巨大“泪滴”,无声讲述着那些被迫沦为“慰安妇”的女性在这里孤苦无依和极度悲惨的血泪史。陈列馆共展出了1600多件展品、400多块图板和680多幅照片。很多受害者的证词令人毛骨悚然。雷桂英没能看到日本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就抱憾离世。曾带领中国受害者多次前往日本诉讼的中国律师康健说,所有中国和韩国受害女性的对日诉讼均被日本法院驳回。

  康健说:“我们费了很大劲才说服她们开口。她们认为自己的这段经历‘很脏’。在沦为‘慰安妇’时她们通常只有13岁到15岁。这是非常残忍的事。”

  尽管一次又一次败诉,但“慰安妇”权益的维护者们——包括一大批日本律师——将继续在维权索赔的道路上奋斗下去。唐家国表示:“对我们来说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正义和责任的问题。他们必须道歉。我在得知日本与韩国达成协议时非常愤怒。日本人在中国也犯下了同样的罪行,仅仅向韩国人寻求原谅是不够的。”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105/1045138.shtml report 2026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西班牙《世界报》1月3日报道,中国政府将南京的一处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变成了陈列馆。与此同时,当年很多受害者还在继续要求伸张正义。众多展品无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