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威特召回驻伊朗大使 沙特中断与伊贸易交通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东断交连续剧美国两边儿难哄
1月4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郊区,一名巴林妇女手举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头像与警察对峙。新华社发
1月4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郊区,一名巴林妇女手举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头像与警察对峙

  继前一天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沙特当地时间4日说,将中断与伊朗航空运输和贸易往来。科威特外交部5日也宣布召回科威特驻伊朗大使。而伴随着中东外交风波的,是国际社会的劝解之声。不过作为一直在中东地区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国,此次处境却比较尴尬。一边是自己的石油盟友沙特,一边是好不容易谈好裁核的伊朗。专家认为,奥巴马政府想要两边哄好看来很难。

  沙特中断与伊贸易交通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4日接受路透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将中断所有进出伊朗的空中交通。我们将停止与伊朗的所有贸易关系。我们将针对前往伊朗旅行的人发布旅行禁令。”

  朱拜尔没有详细说明会采取何种具体措施。

  沙特民航总局4日经由其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的官方账户说,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后,它们已叫停所有进出伊朗的航班。

  问及如何才会考虑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朱拜尔说,伊朗必须“尊重国际惯例和条约……表现得像一个正常国家,尊重其邻国的领土完整”。

  沙特驻联合国大使阿卜杜拉穆阿利米则说:“很简单,伊朗停止干涉我们和其他国家内政……如果他们那么做,我们当然会与伊朗有正常关系。我们与伊朗并不是天生的敌人。”

  断交3天伊朗还没撤人

  就沙特的断航断贸表态,伊朗暂时没有作回应。不过,伊朗反驳,是沙特令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因安萨里4日说,沙特把断交作为一种策略,“继续增加地区紧张局势和冲突的政策”。

  “沙特从制造危机中不仅看到自身利益,也看到自身存在,”他说,“而且,沙特试图通过输出问题来解决其国内问题。”

  针对沙特勒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离境,安萨里说,伊朗外交人员尚未离开沙特首都利雅得。但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同时,伊朗议会司法和法律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4日说,断交可能迫使伊朗朝觐者无法去沙特朝觐,“当一个国家与我们断交,这意味它对我们充满敌意”。不过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无论何时,对于伊朗人前往位于沙特西部圣城麦加和麦地那朝觐,沙特依然欢迎。

  沙特与伊朗1988年至1991年断交时,伊朗没有派朝觐者去沙特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活动。

  断交继续科威特召回大使

  继多国宣布变更与伊朗外交关系后,科威特外交部5日宣布召回科威特驻伊朗大使。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外交部一位负责人宣布,科威特已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召回科威特驻伊朗大使。这名负责人表示,科威特采取这一措施是对伊朗示威人群冲击沙特阿拉伯驻伊朗使领馆行为的抗议。科威特认为这一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

  与此同时,科威特外交部召见了伊朗驻科威特大使,递交了书面抗议照会,谴责伊朗示威人群冲击沙特驻伊朗使领馆的行为。

  而苏丹继前一日宣布与伊朗断交后,苏丹外交部宣布与沙特结盟,并强调这是为声援沙特盟友作出的决定。苏丹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苏丹历来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极端主义,要求伊朗政府将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的肇事者绳之以法,并切实尊重和保护外交使团安全。

  联合国特使赴中东评估局势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4日呼吁沙特和伊朗等国展现克制,避免可能激化局势的举动,以缓解两国以及中东地区当前的紧张局势。

  欧内斯特在当天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中东地区许多动荡和不稳定的局势都与教派分歧有关,这不是偶然情况。他呼吁相关各方采取更多措施,以“促进地区各国利益的方式”力图弥合这些分歧。

  欧内斯特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已向伊朗方面表达了美方的态度,克里将很快与沙特方面联系,表达同样的态度。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4日说,秘书长潘基文敦促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避免可能激化两国及地区局势的任何举动,联合国特使也将赴该地区评估局势。迪雅里克说,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正赶赴沙特首都利雅得,本周晚些时候他还打算访问伊朗。德米斯图拉访问期间将评估沙特、伊朗断交等局势发展对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影响。德米斯图拉表示,必须确保此事不会引发地区局势恶化的后果。迪雅里克说,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也将赶赴该地区。

  分析

  矛盾重重调停难做

  中东波澜兴起。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表示,断交不会影响沙特在叙利亚和也门政治进程中所作的努力。有专家表示,当前局势下,逊尼派和什叶派间教派分歧可能加剧,叙利亚和也门的政治进程难免受到冲击,试图从中东抽身的美国也势必陷入两难。

  两大阵营矛盾也门叙利亚问题难料

  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2015年3月对也门境内胡塞武装展开空袭,并指责伊朗在背后支持胡塞武装,但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在叙利亚问题上,沙特多次要求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但伊朗则对巴沙尔表示支持,并向叙政府提供军事顾问支持。

  沙特国内的穆斯林多数属于逊尼派,而伊朗境内则以什叶派居多,胡塞武装和巴沙尔也属于什叶派,而叙境内一些反对派则属于逊尼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说:“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阵营的对立,是中东形势的一大特点。基本上现在中东所有的热点问题都与阵营对立有关。”他判断,断交事件后,叙利亚和也门等地武装冲突或有愈演愈烈之势,叙利亚和谈也会受到冲击。

  按照计划,本月晚些时候将召开叙利亚各方的和平谈判,沙特和伊朗都将参与,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穆阿利米表示,沙特仍会出席此次谈判。廖百智说,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沙特与伊朗的立场完全对立,双方矛盾几乎“无法化解”。

  奥巴马的外交遗产想留下挺难

  美国和沙特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盟国关系。2015年7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伊朗解除绝大部分经济制裁。廖百智说,一边是传统盟友沙特,一边是关系刚刚缓和的伊朗,沙特和伊朗冲突的台面化使美国陷入僵局。

  “美国不可能放弃与沙特的盟友关系,沙特毕竟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另一方面,伊核协议又是美国决心要做的,奥巴马即将卸任,核协议将是他重要的外交遗产。”廖百智认为,目前美国只有通过外交斡旋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

  沙伊断交后,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呼吁沙特和伊朗等国克制,避免可能激化局势的举动。《华盛顿邮报》报道,已有不止一名美国官员指责沙特是加剧紧张局势的一方。但沙特官方则回应,指认美国对伊朗“退缩”。

  社科院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说,过去,沙特与伊朗发生摩擦,美国总是倒向沙特,但这一次,美国的表态相对中立,甚至批评沙特的声音更多一点,这在近代美沙关系中“前所未有”。

  唐志超判断,美沙盟友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关系会有动摇,沙特对美国的信赖度在下降,外交独立性会提高。美国不希望沙伊关系持续恶化,不希望被动“重回”中东救火。

  而其实沙特更希望通过此事,能给给西方施压。沙特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和伊朗多年没有高层往来,两国外交关系名存实亡,此次断交事件只是双方公开撕破脸皮,由暗争变成明斗。长久看,沙特的做法对其在地区的作用及与西方的关系将产生影响。因此,美国想要劝解难度很大。

  本版综合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1/06/content_270466.htm report 3769 1月4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郊区,一名巴林妇女手举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头像与警察对峙继前一天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沙特当地时间4日说,将中断与伊朗航空运输和贸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