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绕过国会强推控枪令 继任者随时可废政令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朋辉 任重
原标题:奥巴马绕过国会强推控枪令 继任者随时可废政令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任重】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于5日颁布新的控枪行政命令,要求对更多枪支买家实施背景调查,在其任期将满之际打出控枪问题上的“最后一枪”。此前奥巴马多次在国会推动控枪议案但都惨遭滑铁卢。路透社称,这次奥巴马绕过国会,直接强行颁布行政命令,引发共和党人强烈指责。此举可能在美国引发一场政治风暴。

  奥巴马的一揽子控枪行政令涵盖背景审查、打击枪支暴力犯罪、加强枪支安全科技研发等措施,其中最关键的是背景审查。白宫网站4日提前公布了控枪行政命令的全文。新控枪令要求在枪展、集市、网络等所有渠道售枪者都须持执照许可,且须对购枪者实施背景审查。美国联邦调查局等部门将招聘230名工作人员加快背景审查进度。

  行政命令还明确了主体责任,规定如果枪支在制造商和卖方间转移过程中丢失,应向联邦机构上报。4日,美国卫生部也出台一项新规,允许医生向联邦武器背景审查系统上报患有精神疾病患者的姓名,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所希望采取的举措。

  美国人有持枪传统,在移民早期开拓疆土、防身自卫时,携带枪支就十分常见。美国独立战争时,民兵携带枪支击退英军,被认为是依靠枪支保卫了“自由”。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则规定“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

  路透社称,奥巴马4日在公布控枪措施细节前向媒体表示,新控枪行政命令目的是保护民众,但不能阻止所有的枪杀暴力事件。奥巴马还强调,出台这些措施是在宪法授权范围内,并不妨碍民众行使宪法第二条修正案的权利。支持民主党的“布雷迪防止枪支暴力运动”称赞奥巴马以其“勇敢和有意义的行动创造了历史”。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称,为奥巴马的举动感到骄傲,并警告说,下一任总统可以轻而易举地废除这个行政命令,“当然我不会”。

  不过共和党迅速指责奥巴马“做过头”。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4日发表声明,批评奥巴马绕开立法机构采取行政令的方式推行控枪,称这是在滥用总统权力。得克萨斯公开携枪法案几日前刚刚生效,该州州长格雷格·艾伯特在推特上公开叫板奥巴马说,“对于奥巴马的控枪措施。我的反应?你就过来取啊”。共和党参议员鲍勃·考克则谴责奥巴马制造民意分裂,无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此外,美国步枪协会4日表示,他们将在仔细研究奥巴马的新控枪命令后决定是否进行司法诉讼。

  美国是名副其实的枪支大国。据统计,美国公民手中的枪支有3亿支左右。奥巴马任内,美国发生多次枪支暴力事件,奥巴马借此多次推动控枪措施,但成效不大。与控枪相对照的是,一些民众担心购枪限制更多,掀起了几波购枪热潮,2015年前10个月,得克萨斯州申请购枪的人数就超过100万。

  “这是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打出的最后一枪”,美国《野兽日报》4日评论说,即使枪支暴力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车祸,美国国会也无动于衷,所以奥巴马孤注一掷。再没有比无法说服国会通过控枪法更让奥巴马失望的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5日说,奥巴马已将控枪作为他任内最后岁月的关键任务。他在每次枪击案发生后的无奈和失望演讲,凸显这个国家对枪支控制的态度已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盖洛普最新的民调显示,只有2%的美国民众认为,控枪是美国亟待解决的问题,而16%的美国民众认为,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美国国会、政府和政客存在的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1/8323798.html report 1577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张朋辉任重】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于5日颁布新的控枪行政命令,要求对更多枪支买家实施背景调查,在其任期将满之际打出控枪问题上的“最后一枪”。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