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召忠公众号粉丝破十万:出事了自己得负责

来源:界面 作者:贺莉丹
原标题:张召忠公众号粉丝破十万:出事了自己得负责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就在我们谈话的时候,我的微信公众号‘局座召忠’的粉丝已经突破十万了,这个公众号才运营一周左右。我干事情的风格是,如果干一件事情,一定把它干得最好,我做事情比较认真,所以对这个公众号也费比较多的心思。”2016年1月5日17时30分左右,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张召忠接受本报采访时,颇为欣喜地表示。

  2015年12月30日,张召忠开通了他的微信公众号——“局座召忠”。据本报记者观察和了解,对于开设这个微信公众号,“局座”是思虑已久,此番其实是水到渠成。

  ●现在讲道理的那套已经不行了,你不能摆架子、居高临下地高大上,那样他们不买账。

  ●我这个身份,也不会让别人去帮我弄内容。这个公众号所有内容都是我负责,五六个“90后”小朋友写的东西也是我负责的,内容必须是由我自己来弄。

  叫我“局座”?年轻人好玩

  听者闻此微信公众号名称,往往会心一笑。在喧嚣的网络世界中,因为张召忠有独具一格、颇有争议的观点与预测,网友调侃地称呼他为“战略忽悠局局长”,简称“局座”。

  2015年9月10日,本报记者曾经在其位于北京国防大学的居所对他进行过长达3个半小时的专访。彼时,这位身形高大挺拔、仪表堂堂的中国首席军事评论员表示,他的确知道网友对他“局座”的称呼,但他认为这是来自网友的一种“善意的幽默”。

  彼时,“局座”表现得一点儿都不意外,相反,他笑容满面,极为淡定。

  在开通微信公众号的第一天即2015年12月30日,“局座召忠”就刊登了一篇题为《张召忠:我为什么要开通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张召忠在文章中解释,他在注册微信公众号时才发现,“没想到‘张召忠’这个名字已经被人注册,最后只好选择了‘局座召忠’。”

  “其实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去《最强大脑》的现场,一进场几百个观众嗷嗷叫,集体喊我‘局座’……我就说,你们都喜欢叫我这个称呼啊?行,你们喜欢我就听你们的,咱们(的公众号)就叫这个名字。叫‘局座’,就是年轻人嘛,觉得好玩。”张召忠表示。

  那么,“局座”开微信公众号的初心是什么?

  “我就是想摸索一个东西:年轻人有时候不愿意听你正儿八经跟他讲事,但是如果好好讲故事,这样就可以了。现在讲道理的那套已经不行了,你不能摆架子、居高临下地高大上,那样他们不买账。”做客电视评论节目多年、深谙传播技巧的张召忠坦言。

  “我觉得现在挺好,感觉挺高兴的。我之前还以为年轻人不认识我。”张召忠充满喜悦地表示。

  不是我回复?绝对我负责

  本报记者此番发现,微信公众号“局座召忠”账号主体为“北京广纳文化有限公司”。

  “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在公共平台上进行内容发布的自媒体,包含视频、专栏和新节目的预告等。”公众号“局座召忠”的“功能介绍”一栏如此写道。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就像狗熊掰棒子,不停地写文章写书做节目,但过后就丢,都没有集中起来,全都散落在各个不同的地方。现在要综合集成,难度很 大,不是我一个人所能干的。况且,微信公众号要采用H5页面,也需要技术后台支持。没办法,我干不了这些,只好委托北京广纳文化有限公司帮我运作。他们集 中了一帮‘90后’小伙伴帮我折腾,现在基本成型了……”张召忠回应他与账号主体“北京广纳文化有限公司”对此公众号的内容分工模式。

  张召忠强调:“这个微信公众号是我实名认证而且亲自管理的。”

  张召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广纳文化有限公司”主要为他的公众号提供新媒体技术知识以及后台等技术方面的支持,而对于在该公众号发布的内容方面的审核以及对微信网友评论的回复,都会由他本人一一管理和回复。

  “我的东西,必须要由我来弄。有人说评论不是由我回复的而是由后台的小伙子回复的,这其实都是误解,明天我就会选择部分评论回复大家。我这个身份,也不会让别人去帮我弄内容。这个公众号所有内容都是我负责,五六个‘90后’小朋友写的东西也是我负责的,内容必须是由我自己来弄。万一出了事我得负责,再说我也不放心别人弄。”张召忠说。

  内容来源?三块,我都要看

  据张召忠介绍,其公众号的内容来源于三块:其一,是他 以前接受访谈的内容;其二,是他新近为公众号所写的原创内容;其三,是团队中的“90后”年轻人写的内容,“因为他们的语言更贴近年轻人,所以大家可能更 愿意看。我尽量把我的想法跟他们说,让他们写,署他们的名字,我看了以后再发在公众号上”。

  张召忠说,目前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平均每天有几千条,大部分是以比较善意的问候和建议为主。

  开了微信公众号以后,他感觉到自己与网友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好多人真的是想探讨、研究点问题,这不是很好吗?基本上没有骂人的。比如评论中有很多是 对我节目有内容的、理性的建议,而不是相互之间骂人,其实这就相当于一个‘小型智库’ 了,我得慢慢回答他们。在公众号平均每天几千条评论里,我会选择比 较长的有内容的评论,我也不是每天都回复,我想集中一周回答一次,然后我会分两三次发出去,这都会由我本人亲自回复。明天我会集中回复,今天还顾不上。” 最近几天都忙于录制节目的张召忠说。

  “粉丝”量?十万算多吗

  从1992年起,张召忠就作为嘉宾参与中央电视台 《军事天地》栏目制作,至今他已有24年电视评论员的经验。作为知名军事理论家与军事评论家,64岁的张召忠在去年7月退休前,有过诸多任职。他不仅曾任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也是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与军事装备学学科带头人。

  去年夏天,办完退休手续的张召忠,如今也是“退而不休”。

  退休之后,张召忠继续做客中央电视台的《海峡两岸》、《防务新观察》 与北京电视台的《军情解码》这3档电视节目。

  不过跟此前近24年间频繁亮相电视新闻评论类节目相比,一个新的变化是,张召忠“下决心推掉了大量电视节目”。他已于去年在凤凰网军事频道推出一档单人 脱口秀网络视频节目《张召忠说》,也开设了一档军事类的网络音频节目《张召忠开讲》,“网友一致希望我开设一个微信公众号,便于跟我进行互动交流。”

  去年那段“局座”做客《锵锵三人行》 的花絮视频在网络中疯传。视频中,他打开粉饼盒,异常娴熟地朝脸上扑粉。网友甚至注意到了他用的粉饼品牌是阿玛尼,不少网友表示看了以后对他是“黑转粉”。

  在现实生活中,“局座”显然也在与时俱进,适应他人生中的各种新的转型。

  从2015年11月开始,张召忠差不多每周都要去南京录制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第三季,在宣传片中,张召忠化身《伪装者》里的明楼,大哥范十足。在他看来,“参加这种大型科学普及型节目还是第一次”。

  微信公众号上线之前,张召忠曾表示,他没有微博,不用微信,每天读书读报,但有时候会在微博上“潜水”,看看网友说他什么。

  这一切源于他对于时间有着较强的管理能力。他自称这么多年来做节目从来不迟到,总是习惯提前10分钟到节目组。他过的生活也极为规律,每天晚上12点多 睡觉,退休前是早晨6点40分起床,现在晚一点,7点起床。他从不看娱乐节目。他讲话的语速很快,稍不留神,就跟不上他的节奏。

  张召忠在微信公众号上线后曾表示,如今的日程安排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即平均每天至少花两三个小时去管理公众号,“感觉比以前更忙了!因为我是特别认真去做这件事情,开这个号我也考虑了很久。挺好玩的,我们就是慢慢摸索摸索。”

  “我还没搞清楚,我还在学习中……这多吗?十万粉丝算多吗?”聊到“粉丝”这个话题时,“局座”不由得呵呵一笑,反问本报记者。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恭喜“局座”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98871.html report 4377 图片来源:网络“就在我们谈话的时候,我的微信公众号‘局座召忠’的粉丝已经突破十万了,这个公众号才运营一周左右。我干事情的风格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