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考古专家破解明末清初张献忠“沉银”之谜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考古专家破解明末清初张献忠“沉银”之谜
  新华社成都1月6日电(记者陈健)“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中国民间传说,明末清初张献忠兵败四川,曾经“江中沉银”,大量金银财宝沉入江底,但具体地点成谜。

  近日,一批权威考古专家聚集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基本确定彭山“江口沉银遗址”为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这再次引发人们对张献忠“宝藏”的关注。

  张献忠是陕西延安人,崇祯三年(1630年)在米脂参加农民起义,号称“八大王”。1643年后,张献忠占据武昌、长沙,控制湖南全省、湖北南部等地区。

  1644年,张献忠攻破成都,在成都称帝,建国号“大西”,改元“大顺”,以成都为西京。但张献忠在成都立足不久,就与南进的清军展开恶战。1646年,张献忠在四川西充凤凰山与清军战斗时被箭射死。

  彭山江口镇是川西一个平常古镇,不时能看到上了年头的木质房屋。岷江在这里曾有一个古码头,“江口沉银遗址”就在古码头下游,分布面积100万平方米。

  2005年和2011年,在当地岷江河道工程建设中,两次发现大量文物,其中包括刻有“大西”年号的银锭及“西王赏功”金币、银币等。更引人关注的是一页残缺的金封册,长12厘米、宽10厘米、重730克,刻有29个字,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金封册可能是张献忠在成都建立大西国后,颁布法令的第一页。”彭山区文管所所长吴天文说。

  关于张献忠“沉银”,《蜀碧》和《彭山县志》记载张献忠在江口战败,船被烧沉,金银随船沉入河中;《蜀警录》则记载张献忠将搜罗到的金银在江口沉于河中。

  对此,巴蜀文化专家、《张献忠传论》作者袁庭栋认为,江口是古代川西最大渡口,也是历代水战主要战场,张献忠战败后财宝落入江中一说更为可信。

  2015年底,来自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综合考古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对沉银遗址、文物进行研讨。

  专家最后出具意见书认为:通过与历史文献相比较,基本可以确定“江口沉银”的记载可信,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我这几十年经历这种宝藏传闻太多了,基本上没有属实的,但这次是结结实实的。”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表示,一是银锭有大西年号,历史上只有张献忠用了这个年号;二是从文物等级来看,只有张献忠有实力拥有;三是历史记载中有依据。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说:“五十两的银锭、金板,不是一般人能用的,这么多有关张献忠的文物,形成证据链。”

  专家表示,张献忠大西军是影响明末清初历史走向的一支重要力量,从目前出水的“江口沉银”实物来看,涉及了明末清初广阔的社会层面。“沉银”面目的揭开,有助于了解张献忠的行军路线、征饷方式与地方官府的关系,乃至从一个侧面反映明末的社会经济、社会生活和经济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江口沉银遗址”已发生多次盗掘,专家呼吁,宜尽快立项组织人力筹集经费进行水下考古发掘。“岷江如果仅靠严防死守,要实现全面保护难度很大,而目前掌握的水下技术已具备发掘条件。”李季表示。

  作者:陈健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01/06/c_1117687683.htm report 1568 新华社成都1月6日电(记者陈健)“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中国民间传说,明末清初张献忠兵败四川,曾经“江中沉银”,大量金银财宝沉入江底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