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宫时间进入倒计时 奥巴马最后一年拼外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原标题:白宫时间进入倒计时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所作的25项主要承诺中,有8项已经兑现,5项违背,7项妥协处理,4项仍在处理,有一项从未取得任何进展。]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宣布控枪措施、提及枪支泛滥的受害者时声泪俱下,但他在余下不多的白宫时间中,更在意的可能还是其外交遗产而非国内政治。

  根据美国宪法第22修正案,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的第二任期最后时刻为2017年1月20日中午。这天也是奥巴马的继任者——新一任美国总统在国会正式宣誓就职的日子。

  通常来说,当一位美国总统在白宫的日子进入最后一年时,也是外界开始对他进行“倒计时”的时候。对保守派共和党人来说,“奥巴马最后一年倒计时”终于到来了。

  虽然有很多阴谋论者说,奥巴马“会试着在8年后仍赖着不走继续当总统”,但根据美国宪法第22修正案,美国总统不得连任第三届。

  夸张的是,虽然奥巴马在白宫的时间仍有一年左右,但目前美国已经出现了“庆祝奥巴马在白宫的最后一天”的相关纪念品,包括“错误结束”、“美国人最高兴的一天”等汽车保险杠贴纸,类似的胸针和T恤衫已经在各地上市。

  根据核查新闻事实的网站PolitiFact对奥巴马竞选时的承诺和当选总统期间的实际行动所作的对比,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所作的25项主要承诺中,有8项已经兑现,5项违背,7项妥协处理,4项仍在处理,有一项从未取得任何进展。

  “只有8岁以下儿童喜欢我”

  奥巴马新年在单人脱口秀喜剧演员杰瑞·宋飞(JerrySeinfeld)的网络剧《谐星乘车买咖啡》中现身。

  在谈到自己担任两届总统期间的工作成就时,他开玩笑说,当总统这8年,只有0到8岁的儿童喜欢他,部分原因可能是他们认为“我的耳朵很大,所以我看起来有点像那种卡通人物”。

  从频繁在各种晚间脱口秀中亮相,到经常被白宫摄影师捕捉到同白宫工作人员的孩子玩耍,再到周末陪两个女儿到动物园游玩,似乎奥巴马已经不再为工作烦恼,不再为白宫和国会的任何一件烦心事操心。

  事实却是,奥巴马的工作还远未结束,至少从目前白宫公布的奥巴马2016年工作日程看,尤其是从其外事议题看是这样。

  每次出访都意在保留外交遗产

  无法否认,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同小布什时期有很大差异。民主党人士认为,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更为谨慎、成熟和实用。而共和党人士则说,奥巴马的外交政策软弱,并且“连他自己都不确定他的外交政策到底是什么”。

  同大部分在任期最后一年都会出国“处理外交事务”的美国总统们相似,奥巴马2016年的主要政治舞台也在美国之外。

  白宫日程显示,他已经确定的2016年外事访问包括:4月份将访问德国,5月将会访问日本,7月份将访问波兰,9月将到中国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1月份将到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白宫官员称,奥巴马还可能会在访问亚洲期间增加访问几个亚洲国家,比如在9月份访问老挝。

  此外,奥巴马还将于2月在加州“阳光庄园”主持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还计划在今年对刚刚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古巴进行历史性的访问。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Rhodes)上周末告诉媒体,奥巴马最后一年的外交政策重点“不在于推行新的外交计划,而是完成许多一直是政府外交政策重点的后续工作”。他表示,这包括对抗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稳定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所取得的反恐进展,试着结束叙利亚内战,完成同伊朗的核谈判以及鼓励古巴的改革。

  想留外交遗产不容易

  “奥巴马8年任期内无疑取得了很多重要的政治胜利,特别是在外交领域。”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名立法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但是,奥巴马的许多外交成就都是脆弱的、仍然存在变数,很多还需要在分歧严重的国会中得到批准。对奥巴马政府来说,能在2016年‘存活’下来的成果也将是他最大的政治遗产。”

  伊拉克军方上月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被控制了7个多月的重镇拉马迪,这被看作是伊拉克政府在“保卫家园”上取得的重大胜利。

  对一直被批评“过早”退出伊拉克的奥巴马政府来说,如何以“次要的身份”继续帮助和支持伊拉克政府军对抗“伊斯兰国”,并最终把“伊斯兰国”驱逐出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也是最后一年的重要安全议题。

  如果奥巴马想留下外交遗产,叙利亚能否实现停火无疑也是一个重要的考察因素。奥巴马政府面临“协调达成停火协议、帮助叙利亚实现政权过渡”这项基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何利用外交手段,而不是通过派遣地面部队的形式进一步干预叙利亚局势,将是奥巴马面临的另一个难题。

  奥巴马去年10月宣布,因为伊朗开始落实放弃核项目,因此美国将着手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虽然奥巴马的声明一直遭到共和党方面的强烈批评和反对,但如果能确保伊朗“言行一致”,美伊之间的历史性协议也将被看作是奥巴马任内重要的外交遗产之一。

  罗兹指出,无论奥巴马2016年有多少其他重要议题,打击“伊斯兰国”将贯穿2016年总统工作的全阶段,“我们不会在2016年就把‘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全部铲除。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将他们的盘踞地逐渐夺回,让他们不再控制大量的领土。”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107/n433703415.shtml report 2393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所作的25项主要承诺中,有8项已经兑现,5项违背,7项妥协处理,4项仍在处理,有一项从未取得任何进展。]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宣布控枪措施、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