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网行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追逃11个月追回863人 外逃美国加拿大最多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国际追逃11个月追回863人

  中纪委昨天发布“反腐大数据(五)”,梳理发现,截至2015年11月底,国际追逃追赃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截至目前,“百名红通”已有19人到案。

  平均每天追回超2人

  2016年1月1日,“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键强被抓捕回国,他已经是第19个到案的“红通”人员。自2015年4月公布“百名红通”名单以来,每个月都有红通人员归案,7月归案人数最多。

  梳理发现,2015年“百名红通”到案的18人中,“一把手”比例超过一半。18人中,潜逃时间在5年以内的占到了一半以上。

  中纪委表示,“红通”人员归案只是2015年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的一部分。截至2015年11月,国际追逃追赃一共追回了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从境外追回738人。这意味着,平均每天会追回来2.58个人。

  外逃美国加拿大最多

  “百名红通”外逃的目的地都在哪里?中纪委梳理发现,逃往美国的有40人,逃往加拿大的也有20余人。为什么外逃腐败分子都喜欢往美、加跑?中纪委称,这是因为我国与美国、加拿大之间引渡条约存在缺位。没有引渡条约的情况下,追逃只能通过替代性措施即劝返、遣返、异地追诉的方式来实现。因此,一直以来,西方国家是追逃追赃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

  但即便存在这一客观难题,近年来我国与美欧国家的合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5年前11个月,我国从美欧国家追回102人,其中从美国强制遣返杨进军和邝婉芳,从欧洲引渡回国的也有4名逃犯。

  追回来数量首超外逃

  中纪委表示,以前都是跑出去的多,追回来的少。2015年情况大不一样了,跑出去的少了,追回来的是跑出去的数倍。2015年1-11月,追回来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有196人,新增外逃人员20余人。

  据介绍,“天网”下面有5个专项子行动,其中1个叫做“清理违规出国证照”。没有出国证照,光有机票也没用。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1/07/content_383435.htm report 1100 中纪委昨天发布“反腐大数据(五)”,梳理发现,截至2015年11月底,国际追逃追赃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截至目前,“百名红通”已有19人到案。平均每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