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离岸汇率触及6.7 人民币“松锚”美元进行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离岸汇率触及6.7 人民币“松锚”美元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万敏

  昨日(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314,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调145个基点,再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因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回涨,昨日中间价的下调让市场颇为意外。

  受中间价走低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开盘后不到1小时,快速走低近300个基点,离岸市场(CNH)人民币汇率由小幅上涨转为急跌,盘中一度下跌超过700个基点,跌破6.7的关口。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国际外汇市场而言,人民币当前的日均波幅仅属于常规性波动。目前这种情况,只是过去的不正常状态逐渐向正常状态回归,今后人民币日均波动200~300个基点将逐渐常态化。

  新华社引述专家分析称,如果希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人民币需要去美元化,并对美元加大波动,一定幅度的波动或许是发展经济和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并重下的优选。

  中间价意外大幅下调

  1月5日早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走高逾140个基点,收复6.52关口。盘中维持在6.52附近震荡,最终收于6.5190,上涨148个基点,涨幅为0.23%。

  昨日,在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实现回涨的前提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反而明显下调,引发市场猜测。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时30分,离岸市场(CNH)人民币汇率报6.7164,下跌707点,跌幅1.06%。在岸人民币(CNY)汇率6.5689,下跌470点,跌幅0.72%

  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对近期人民币来说,“暴跌”一词并不准确,即使考虑到最近3天的大幅波动,人民币在岸汇率的日均波幅只有0.3%~0.4%,对国际外汇市场而言属于常规性波动,即多数主流货币的日均波幅都可以达到0.5%左右,人民币目前并非极度波动。目前这种情况,只是从人民币汇率过往极度压抑的不正常状态逐渐向正常状态回归,企业和个人必须做好人民币常态化日均波动200~300个基点的准备。

  央行或有意提高容忍度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4936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1个基点,全年下跌幅度约5.77%。

  此前,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公开提出“清洁汇率”的目标,增强了市场对未来人民币自由浮动的期望。

  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国际外汇市场而言,人民币当前的日均波幅仅属于常规性波动。在他看来,从“8·11”新汇改之后,特别是从2015年12月以来人民币离岸、在岸市场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已经结束了“强当局+弱市场”阶段,进入到“强当局+强市场”的新阶段,市场力量前所未有地增强,央行勉强定价的成本极其高昂。人民币汇率将在市场与央行的角力间达到新的平衡,且这一平衡将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在人民币“入篮”SDR后,相关监管部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更加市场化、国际化,已对汇率减少行政化干预,转而借助一些市场手段。同时,也将银行间市场的官方利率设定更加市场化、国际化,参考离岸市场的汇率水平与走势,更加接近市场实际水平。如此一来,不但降低了离岸与在岸市场之间的障碍,而且缩小了制度套利的空间。

  对此,6日出炉的《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分析与2016年展望》称,人民币汇率将日趋灵活,双向波动将显著扩大。在全球范围内,人民币仍将是强势货币,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在6.5-7.0之间宽幅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算的2015年12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较2014年底升值0.94%。2015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初至12月11日,CFETS和参考BIS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小幅上涨1.45%和2.28%,参考SDR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0.48%。

  刘东亮分析认为,在这一阶段,观察人民币的思路将是CFETS指数和宏观面的双轮驱动,即央行可能会为了CFETS指数的稳定而允许市场贬值压力得到释放。

  新华社报道称,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亚欣认为,如果希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就不能让人民币只对美元单一货币绝对稳定,至少是对多种主要发达国家、新兴市场货币的相对稳定。鉴于此,一方面人民币需要去美元化,并对美元加大波动;另一方面,人民币又需要避免对主要货币的大幅升值或贬值,一定幅度的波动或许是发展经济和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并重下的优选。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势,高盛分析师在周二的报告中称,人民币基本达到了公允值,而非高估;中国出口表现强于其他新兴市场,显示人民币汇率并不贵。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收支仍将维持健康态势,只有当资本流出达到一定规模时,才会对人民币形成压制,因此人民币未来的贬值压力,从国际收支前景上分析,是相对有限的。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07/79751.shtml report 23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敏昨日(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314,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调145个基点,再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因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在岸即期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