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骗子称老干部涉某大老虎反腐案 骗取其账户密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鹤 李志洁
原标题:谎称打老虎 诈骗老干部

  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鹤 通讯员李志洁)广州反电信诈骗电话专线开通才8个月,已经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等方式,为1508名市民挽回8320万元损失。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给广州市政协委员郭俊防诈骗的提案答复获悉,留学生家属和老干部成了骗子爱下手的高危人群。公安局提醒市民,一定要守住两点:一、银行账户、密码绝对不告诉别人;二、对于打着各种旗号甚至发你通缉令的人,都不要相信,一定要见面,任何事情当面说。

  委员建议建专门队伍

  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郭俊提案指出,各种形式的诈骗手段利用现代科技行骗,例如电话或短信,冒充公安机关或其他政府部门,打亲情牌冒充亲朋好友或上级领导行骗,或者举办某些健康教育讲座为名,行推销其过度渲染的产品之实等。

  提案建议,设立举报电话并建立专门的队伍,加强对医疗医药和保健品类广告的监管,公安机关,金融和银行共同联合研究,建立必要的技术和管理方法。

  最多被骗2700万元

  广州市公安局答复表示,电信诈骗是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广州的对比数据来看:2014年电信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全市电信诈骗案件立28954宗,同比上升5%,占全部诈骗案件的63%;而与之相比,同期广州治安总形势向好发展,警情和立案“双下降”。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处指挥长杨青介绍,广州最大一起电信诈骗案的损失金额是2700万元。被骗比较多的有两个群体,一是留学生的家人,犯罪分子盗取留学生qq号等,提取聊天记录,向亲近的朋友家人要求汇款;二是老年人,尤其以独自居住对外交流少的老年人为主,“最近一个发展方向是向老干部下手,说老干部涉入某大老虎的反腐大案,老革命们一心向党表忠诚,账户、密码就提供给了骗子。”

  2015年4月1日,广州专门成立了反电信诈骗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反电信诈骗中心,由市公安局牵头,金融、通信等部门参与,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公安机关及金融、通信、宣传等部门开展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工作。

  专线开通“救”钱近亿

  2015年4月,还设立了反电信诈骗电话专线(目前依托110报警平台转接),通过短信举报(12110)、网络举报(依托广州公安金盾网的举报平台)等途径接受报警,提供24小时的反电信诈骗服务,并与银行建立快速联动机制。

  据统计,截至目前,反电信诈骗电话专线已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为1508名群众挽回损失8320万元。

  有事情当面说

  公安局答复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沟通实现金融专网快速查询冻结和及时拦截涉案款等功能,织密诈骗信息拦截防范网,建立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全局打击电信诈骗合成作战模式,提高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效能等。

  同时,市公安局负责人提醒市民:一、银行账户、密码绝对不告诉别人;二、对于打着各种旗号甚至发你通缉令的人,都不要相信,一定要见面,任何事情当面说。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1/07/content_3090160.htm report 1528 广州日报讯(记者王鹤通讯员李志洁)广州反电信诈骗电话专线开通才8个月,已经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等方式,为1508名市民挽回8320万元损失。昨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