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行政区划再调整:预构省会合肥都市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原标题:安徽行政区划再调整: 涉及多地改区扩城 预构省会合肥都市圈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一夜之间,以合肥为中心的都市圈又要壮大了。

  根据国务院批复,近期安庆市、铜陵市、六安市、淮南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安庆市枞阳县划归铜陵市管辖;撤销铜陵市铜官山区、狮子山区,设立铜陵市铜官区等;原六安市寿县划归淮南市管辖。

  这是继2011年安徽大手笔“三分巢湖,做大合肥”后,当地又一次影响深远的区划调整动作。

  “很多县改区后,城市范围扩大,合肥都市圈将纳入更多地区,铜陵有可能加入”,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徽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必定对此评述称。

  根据安徽省委“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下一步筹划建设合肥国家级滨湖新区,引领推动合肥经济圈向合肥都市圈战略升级,努力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增长极。

  安徽多地改区扩城 做大城市意图明显

  本次安徽城市规划调整,实现了多个城市的扩容,其中铜陵、六安、淮南收获巨大。

  数据显示,铜陵2014年人口只有73.78万人,经济总量为716.3亿元,面积仅仅1113平方公里,增加枞阳县后,面积新增加1808平方公里,经济总量增加191.4亿元。

  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在1月5日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指出,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对于铜陵是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区划调整提升了城市体量与能级,拓展了城市建设与发展空间,优化了城市功能与布局。这有利于推动跨江联动、融合发展,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近10年来,枞阳县划入铜陵的传言不断,在铜陵的官方表述中,这一渴望一般采用敏感性较弱的说法:跨江发展。

  据了解,铜陵在长江以南,但是枞阳县位于长江以北。枞阳的纳入,解决了铜陵一直以来梦寐的跨江发展问题,安徽做大铜陵的意图明显。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安徽省经济学会副会长荣兆梓认为,安徽的一些城市过去一般所辖县不多,这造成了城市发展未来空间不大,现在城市区划再次大调整,仍采取将一些县并入城的方式。

  像铜陵过去工业产业铜比重大,但是人口比较少,且城市单一。这次区划调整,拓展了空间。

  类似的还有淮南。此次调整后,原六安市寿县划归淮南管辖。寿县2014年人口有139万,GDP总量为123亿元,面积有2900多平方公里,而淮南2014年人口是237.5万,面积为2596多平方公里,GDP总量为 789.3亿元。区划调整后淮南城市面积大增了一倍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六安市寿县本身与淮南城区连在一起,但是与原先主管的六安市距离近百公里。上述区划调整后,淮南和六安都有进一步扩城的可能。

  预构合肥都市圈

  而随着六安、淮南、铜陵等多个城市改区扩城,实现新的区划调整后,在原先合肥经济圈基础上提升的合肥都市圈,有望呼之欲出。

  程必定告诉记者,与合肥毗邻的南京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都发展很快,合肥都市圈在今年安徽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得到了强化。

  未来以合肥为中心,向周围修建城际铁路,将各个城市联系一起来,在一个小时空间范围内的城市,都可以纳入合肥都市圈。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一直以来南京都市圈发展迅猛,甚至包括安徽东面的滁州、马鞍山、芜湖等,均主动向其靠拢,受其辐射,这也造成了安徽省会合肥在皖南和皖东城市的话语权较弱问题。

  《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充分发挥上海国际大都市的龙头作用,提升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区的国际化水平。这样的表述首次明确了安徽省会合肥的地位,即与杭州、南京等并列成为长三角重要城市。

  这对于一直致力于做大合肥的安徽来说,无疑是一个鼓舞。

  而安徽此前提出合肥经济圈,定义的范围非常狭窄。按照《合肥经济圈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年)》,合肥经济圈只包括了合肥、滁州、淮南、桐城、六安。

  为了强化合肥对周边城市的联系和辐射作用,安徽在2013年就已谋划皖江城际铁路网。根据规划,皖江城际铁路网由14条城际铁路和5条客货共线铁路构成,即以合肥为中心、五条放射线、三条省际贯通线、六条都市区域线、五条利用线,线网总规模1485公里,规划范围覆盖11个城市。

  规划中提出,提升合肥在城市与区域体系中的地位,充分集聚合肥经济圈城市,预计到2020年,合肥经济圈城市中心城区通达运输平均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

  21世纪经济报道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多地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比如湖北、河南等,都有构建的省会城市群的内容,将省会与周围100公里左右的城市通过城际铁路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大的城市群,进而发展为都市圈。

  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徐涛松发现,合肥到周边城市有不同的距离范围,比如距离合肥中心城区20-30公里的范围,属于都市圈紧密联系的距离;到30-80公里,也稍微联系的紧密,到了80-100公里之外的距离,稍微到了外围缓冲的地带。

  因此铜陵、芜湖、马鞍山等距离合肥100多公里的城市,未来是否纳入合肥都市圈,将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7/content_28864.htm report 2465 本报记者定军北京报道一夜之间,以合肥为中心的都市圈又要壮大了。根据国务院批复,近期安庆市、铜陵市、六安市、淮南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安庆市枞阳县划归铜陵市管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