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指责中国引发南海紧张 柬埔寨批美是祸首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指责中国引发南海紧张 柬埔寨批美是祸首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联社1月4日报道,美国4日表示,中国近日在一处新竣工机场跑道进行的校验试飞活动将引发紧张关系、威胁地区稳定。该机场位于北京在有争议的南海建设的数座岛屿之一上。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重申,美国呼吁停止在上述海域填海造岛以及使前哨基地军事化。中国和其他多个亚洲国家在该地区有相互冲突的主权声索。

  报道称,中国飞机在永暑礁试飞招致其邻国的批评。越南日前提出抗议,要求中国停止此类行动,但北京驳斥了其抗议。美国盟友菲律宾也表示将考虑提出正式抗议。由于中国将南沙群岛中的有争议岛礁改建为人工岛,紧张关系在过去两年出现升级。相关主权声索国担心北京或将利用这些人工岛从远离中国大陆处投射军事实力。

  柯比在华盛顿说:“在位于争议海域的这处新机场开始试飞活动将引发紧张关系、威胁地区稳定。”他说,各声索国应把重点放在就在争议海域的可接受行为达成一致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表示,中国政府征用民航飞机对该机场进行校验试飞,旨在测试该机场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标准。

  报道称,中国行动引发的外交争议,预示着各方今年将继续就长期存在争议且可能富含油气的南海进行紧张交涉。南海已愈发成为引发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导火索。

  据共同社1月4日报道,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当天说,南海紧张局势的加剧应归咎于一个“超级大国”。

  贺南洪在对金边的大学生们发表讲话时说:“截至目前,由于一个超级大国的干预,南海的局势和那里的问题正在日益恶化和紧张。”

  报道称,虽然他没点名批评这个国家,不过据信他指的是美国。最近,美国派出导弹驱逐舰和轰炸机在中国控制的岛礁附近活动,以维护“航行自由”。

  报道称,中国近年来在南海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岛活动。这一区域拥有重要的商业航线,也被认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此外,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等也对该地区提出了相互重叠的主权声索。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6-01/8332462.html report 1025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联社1月4日报道,美国4日表示,中国近日在一处新竣工机场跑道进行的校验试飞活动将引发紧张关系、威胁地区稳定。该机场位于北京在有争议的南海建设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