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大贬值原因起底:美联储称今年要加息4次

来源:澎湃
原标题:人民币大贬值原因起底:美联储称今年要加息4次
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测,对于明年加息速度至关重要。 视觉中国 资料
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测,对于明年加息速度至关重要。 视觉中国 资料

  北京时间2016年1月7日3时,美联储公布2015年12月份的会议纪要。这份纪要记录了美联储10年来首次加息决定的讨论过程,与会者对于通胀率的讨论将决定2016年的加息路径。

  该份会议纪明确提及: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普遍预计2016年将有4次加息25个基点,这也是近日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原因之一。

  显见的是,美元加息并回收美元流动性,会导致美元升值,而人民币目前处于超级宽松状态,本来就有贬值压力,如果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则贬值压力加大。

  1月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7,刷新2009年来新低,日内跌超600点。

  美联储2015年12月FOMC会议上,有投票权的10名委员一致通过加息25个基点,而且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加息条件已经成熟,美联储的决议因此获得。不过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担心美联储再次高估了经济的健康发展,担心通胀可能停滞在较低水平,带来极大风险。

  “几乎所有的与会者都有合理的理由相信通胀在中期内,将会回到2%的水平。”会议纪要显示。“但是也有人担心现在加息的决定是”一步险棋”,尤其是考虑目前通胀波动具有不确定性。”

  本次会议纪要解释了美联储2015年12月议息会议上的分歧。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测,对于明年加息速度至关重要。

  虽然美联储做出加息决定,但是同时承诺将“缓慢”地加息,以降低加息带来的冲击,这也是美联储早已做好加息准备的鹰派和担心弱通胀的鸽派权衡的结果。

  会议纪要还详细介绍了政策制定者认为缓慢加息的优势。他们认为,缓慢加息将使得政策刺激的作用更长效,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来确认通胀是否有望实现美联储的2%的目标。在过去三年大部分时间里,通货率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普遍预计2016年将有4次加息25个基点,但会议纪要明确表示,如果通胀并没有升高,一些官员将警惕进一步加息。会议纪要中显示“有些成员表示,他们打算仔细监视通胀目标实际和预期的进展”。此前美联储曾多次预测,通胀率将上升,但多次被证明是错误的。某些官员担心,某些因素的变化会导致经济运行的方式。

  一直是鸽派的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担心她的同事们低估了全球经济疲软对潜在通缩的影响。本次会议纪要也体现了这个观点,“数名工作人员担心,即使进一步加强劳动力市场,可能也不足以抵消全球通缩,经济下行的压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7664 report 1440 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测,对于明年加息速度至关重要。视觉中国资料北京时间2016年1月7日3时,美联储公布2015年12月份的会议纪要。这份纪要记录了美联储10年来首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