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民航客机一周内两次试飞永暑礁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中国民航客机一周内两次试飞永暑礁
中国南沙永暑礁,永暑礁现已成为南沙军事和行政中心。(资料图)
中国南沙永暑礁,永暑礁现已成为南沙军事和行政中心。(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1月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在南中国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的一个新建机场再度进行试飞。仅仅数天前,中国民航飞机刚刚在这个有争议的群岛上进行过校验试飞。

  共同社1月6日援引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政府征用的两架民航客机先后在斯普拉特利群岛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网注)新建机场试飞。上次试飞发生在1月2日。

  报道称,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许多岛礁上进行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岛活动,这已成为中国与一些邻国领土争端中的一大问题。越南也声称对费厄里·克洛斯礁拥有主权,该国对中国1月2日的试飞活动进行了强烈谴责。

  据报道,中国于去年9月完成了该机场的跑道建设。这使得中国能够加快人工岛建设并开始对争议岛屿进行巡逻。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1月5日报道,美国5日对中国在南中国海人造岛礁上进行飞机校验试飞表示关切,称这有违该地区的共同承诺。

  五角大楼说:“我们获悉了中国在费厄里·克洛斯礁进行民用飞机校验试飞的报道。此次试飞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违背了地区承诺,即不采取可能会使争端复杂化或升级的行动,我们对此表示关切。”

  五角大楼说,美国鼓励各声索国不采取破坏地区稳定的单边行动,积极缓解紧张局势,逐步采取行动为有意义的外交解决方案创造空间。

  五角大楼称:“这一新情况凸显了各声索国彼此间迫切需要公开承诺停止进一步填海造岛、建造新设施和使有争议地区军事化的行为,以及中国和东盟需迅速缔结行为准则。”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6日报道,1月2日,中国宣布在南中国海费厄里·克洛斯礁的新飞机跑道上进行了首次飞机校验试飞,引发越南和菲律宾的外交抗议。在此后的几天里,中国官员一直在为北京在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修建新飞机跑道的决定辩解。

  试飞的这条跑道长度超过3000米,足以供从远程轰炸机到喷气战斗机的任何中国军机使用。据信苏比礁(即我渚碧礁——本网注)和米斯奇夫礁(即我美济礁——本网注)上也在修建类似尺寸的飞机跑道。南中国海其他部分声索方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也拥有飞机跑道,但是费厄里·克洛斯礁跑道是长度排在第二的跑道,即马来西亚在燕子礁(即我弹丸礁——本网注)上1300米长跑道的两倍以上,并且是群岛上唯一能够起降轰炸机的跑道。

  报道称,尽管中国在南中国海新跑道的军事用途一目了然,但北京却一直坚称其新设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民用。自从提供对跑道建设的详细官方解释以来,中国官员始终声称新设施将被用于提供民用服务,包括海上搜救、航行辅助、海洋研究甚至气象观测。

  报道称,1月2日的校验试飞明显是由民用飞机实施的。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其目的是测试该机场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标准,因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1月5日,另一位中国官员也强调了新飞机跑道的民用用途。中国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的官员潘伟称,中国的新设施将有助于确保南中国海的飞机和船只安全。潘伟说,中国在永暑礁修建的新灯塔和飞机跑道将有助于改善航行安全。不过,其他声索方及美国担心,“改善航行安全”是中国阻止外国船只穿行中国所控制的岛礁附近国际水域的托词。路透社说,地区各国军方已经报告了中国要求外国飞机飞离争议区域的次数出现上升。随着中国完成其他设施的建设,预料此类事件将会增加。

  报道称,与此同时,潘伟毫不掩饰修建飞机跑道的一个推动因素是加强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的能力的需要。他再一次以民用的名义来表达这一点,称该飞机跑道将能提供对船只失事、自然灾难或海盗活动的更为迅速的应对。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107/1047209.shtml report 1968 中国南沙永暑礁,永暑礁现已成为南沙军事和行政中心。(资料图)参考消息网1月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在南中国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的一个新建机场再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