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沙特与伊朗冷战变热:代理战争已白热化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称沙特与伊朗冷战变热:代理战争已白热化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月4日发表题为《海湾冷战变热》的文章,编译如下: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冲突扩大:4日利雅得政府中断了与伊朗的贸易关系并停止航班往来。2个敌对地区力量的盟国也加入到愈演愈烈的势力斗争舞台当中:在沙特中断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之后,与沙特结盟的海湾国家巴林要求伊朗外交人员在48小时内离境。此后不久,阿联酋和苏丹将它们与伊朗的关系降级。世界大国美国和俄罗斯则呼吁沙特和伊朗平息冲突。

  什叶派著名教士尼姆尔在沙特被处决和愤怒的示威者紧接着冲击德黑兰沙特使馆,只是这场危机的导火索。因为沙特和伊朗之间近几年来就笼罩在一场冷战的阴影下。该冲突在眼下这个时候激化不是什么意料之外的事。以新国王萨勒曼为首的年轻化沙特领导层试图更加进取地贯彻沙特的外交利益。竞争对手伊朗页因为解决了与西方的核争端而在政治和经济上重获影响力,利雅得对此既恼火又不安。代理人战争的战场蔓延至整个地区。

  叙利亚:虽然沙特和伊朗在维也纳召开的叙利亚会谈中首度坐在了一起,但随着沙特-伊朗势力斗争趋于激化,叙利亚和平的前景也急转直下。叙利亚冲突最初是作为对巴沙尔政权的反抗开始的。抵抗越是向着一场军事冲突的方向倾斜,德黑兰和利雅得的干预就越严重。伊朗在军事上支持它的盟友阿萨德。黎巴嫩武装真主党也与阿萨德并肩作战。

  在沙特看来,德黑兰的“新月带”势力范围从伊朗经伊拉克到叙利亚再延伸至黎巴嫩,真主党在其中是一个重要因素。利雅得战略制定者的算盘是,如果在叙利亚推翻阿萨德的权力,那么受伊朗影响的版图就会被一分为二。为实现这一目标,沙特和其他海湾君主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其中也包括圣战组织。作为对俄罗斯空中支持阿萨德的回答,它们不久前向反对派提供了“陶”式反坦克导弹。

  也门:利雅得和德黑兰之间的竞争也加剧了阿拉伯半岛南端的也门的国内权力斗争。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军自2015年3月起对胡塞武装进行了大规模空袭。沙特指责伊朗计划通过胡塞武装扩大它在也门的势力。沙特的空袭导致也门大片地区成为废墟。12月的和谈没有任何成果。新一轮谈判虽然在计划当中,但德黑兰和利雅得最近的冲突升级使得问题的解决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困难。

  伊拉克:教士尼姆尔在沙特被处决也引起了伊拉克政治家的强烈指责。4日,希拉省的2个清真寺遭袭也可能与紧张关系加剧有关。眼下,极端武装“伊斯兰国”的推进同样令利雅得感到害怕。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最终也增大了,因为伊朗精英部队对伊拉克政府来说是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外援。

  巴林:4日这个海湾国家的武装力量对示威者采取了行动。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mil/20160108/1047571.shtml report 1278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月4日发表题为《海湾冷战变热》的文章,编译如下: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冲突扩大:4日利雅得政府中断了与伊朗的贸易关系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