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万亿市值蒸发:拷问熔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原标题:七万亿市值蒸发:拷问熔断

  2016年1月7日,股市开盘不足半小时便提前结束交易,这是在熔断机制实行4天内的第二次提前收市。大盘分别在周一和周四两轮四次触发熔断而暂停交易,四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总市值缩水了7.41万亿元。

  面对市场大幅跳水、交易暂停,熔断机制已为千夫所指,分析人士认为,熔断机制引发了市场的流动性枯竭,加剧了市场恐慌并引发跌幅增大。而未来熔断机制应当如何改革,也引发市场极大争议,有市场人士建议在涨跌停制度存在的情况下并没有必要再增加熔断机制,也有专家建议引入T+0来配套熔断机制。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稳定市场最为关键的是要让投资者尽快明确预期。而股指连续重挫之后,一些轻仓的投资者的确正在忙着寻找抄底的对象,认为这种意外下跌是获得“超额收益”的良机。

  此前,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认为,目前的熔断机制一级阈值幅度较低(根据历史数据几乎每25个交易日就有一个交易日波动幅度超过5%)。相比上涨,市场下跌更容易导致集体性的非理性行为。而在存在熔断机制的情况下,当市场下跌幅度接近阈值时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担心熔断生效而恐慌性地抛售,从而引致触碰熔断阈值的情况。

  华林证券分析师胡宇向也认为,熔断机制令市场缺乏流动性,参与者负面情绪加大,如果取消可能会比较理想;另一方面,如果要维持熔断制度,需要考虑引入T+0,否则市场就完全失去流动性,对投资机构尤其是券商来说,都是极其不利,很多想收回的资金会出现流动性风险,导致机构投资者也无法操作。

  也有券商资管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如果没有熔断机制,跌多了抄底资金就会买入,现在熔断机制出现后,根本不需要考虑多头反攻,因为跌到熔断价位就全市停牌了,所以空头当天根本不需要后备资金压制盘价。给市场造成的恐慌情绪更加严重,熔断机制的确存在漏洞,需要及时填补。

  虽然暴跌让不少投资者心灰意冷,但在一些仓位较轻的投资者看来,一旦1月8日继续大跌的话,反而提供了较好的低吸机会,并建议集中在沪深300样本股里面选择抄底目标。也有券商人士表达了相对乐观的看法,希望监管层对于股东减持、新股发行、熔断机制能有更详细的解释,让投资者有明确预期。

  “每一次情绪宣泄都需要时间,1月7日市场交易时间很短,交易量也很小,估计1月8日开盘很大机会继续大跌,不过后面肯定会有反弹。熔断机制加大了市场波动,实际上可能提供更好的低吸的机会,市场点位不高,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深圳某私募人士认为。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108/n433839644.shtml report 1077 2016年1月7日,股市开盘不足半小时便提前结束交易,这是在熔断机制实行4天内的第二次提前收市。大盘分别在周一和周四两轮四次触发熔断而暂停交易,四个交易日沪深股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