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隆千人性侵案发酵 德国内面临意见分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原标题:科隆千人性侵案发酵

  在德国的社交网络上疯传着一段视频:无端遭到暴徒袭击的一位德国姑娘展示着她颈部和胸部的严重烧伤——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的跨年夜当晚,有人往她大衣帽子里扔爆竹,造成的损伤已经抵达真皮层,即便痊愈,也将留下永久性瘢痕。

  2016年新年跨年之夜,在德国科隆中央火车站附近发生的大规模性骚扰事件中,至少100名年轻女性报案称受到了男性的性侵犯、抢劫和盗窃(还有很多人没有报案)。

  据查,此事件中至少有多达1000名嫌犯,犯罪行为疑似经过组织和策划。这一当局口中“史无前例的犯罪案件”不仅令全德哗然,也令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受到广泛批评。目前除了下令要求彻查之外,默克尔没有更新的表态。

  德国国内对此看法不一:一方面,科隆新年夜的大规模性侵案再次引发德国国内反难民的仇外浪潮,德国政客公开指责默克尔在难民政策上犯下的错误;另一方面,也有德国人认为科隆本身治安一般,此次虽然出现大规模犯罪事件,然仍要警惕极右翼势力趁机泼洒反难民脏水之嫌疑。

  “科隆一直非常乱”

  “此次是有组织还是意外,德国国内目前仍存在争论,每年新年夜都有人朝着别人扔爆竹,我十年前就碰到过一次,确实比较可怕。但此次范围之大,比较少见。”在德国北部城市汉堡居住了数十年的张女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科隆一直非常乱”。

  2014年,张女士曾协助几位中国朋友在科隆中央火车站换车,尽管一群中国人在一起,但其中一位女生的背包仍被人偷走,后来到了邻近城市亚琛报案,警察表示,在车站附近,这类案件一周可以多达四起,亚洲人更是目标群体。

  “后来我在科隆火车站附近都很警觉。”张女士表示。

  此外,科隆处在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离比利时和法国较近,地理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隆的治安状况。

  目前,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科隆当地警方共确认了4名疑犯,其中两名是来自北非的小偷,在查明后被释放,另外两名于1月3日在科隆中央火车站附近因行窃被捕,目前仍在拘留之中。

  据目击者介绍,这些15至35岁左右的男性,以30~40人为一组,案发时把德国女人围得严严实实,在抢劫之前上下其手,猥亵的言语中带有很浓的口音。还有许多人则直接把爆竹扔进人群,造成大面积混乱。

  但更令德国人震惊甚至愤怒的是,德国媒体似有瞒报之嫌,包括德国电视二台(ZDF)在内的媒体均没有及时报道此次案件。

  此外,德国官方根据目击证人和受害者的证词,仅承认大部分疑犯面目有“阿拉伯裔或北非裔”特征,未将疑犯同一些人所怀疑的难民挂钩。

  是否难民所为

  对于在此次大规模性侵案件中无法绕过的“移民”问题,德国国内再次面临意见分裂。

  曾因力挺难民政策而遇刺受伤的科隆市市长海克尔(HenrietteReker)坚称,没有证据可以证明难民参与了这次袭击。她对德国媒体表示,任何认为嫌犯等同于难民的看法,都是“绝对不允许的”。

  不过,德国的一些极右翼组织显然不这么看,他们还提出,这一案件除了难民以外,没有其他可能。

  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林德纳则直接指责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称“默克尔(接纳难民)的行为把德国和整个欧洲都推向了混乱”。

  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德国著名犯罪学家费佛(ChristianPfeiffer)表示,“要得到庇护身份已经花费了他们如此之长的等待时间,他们(难民)的失望和愤怒与日俱增。”费佛说道,不要仅仅将这些人看作盗窃团伙,必须要看得更多。

  昨日(7日),德国司法部长在马斯(Mass)已表示,如果寻求庇护者参与了上述案件,就可能被驱逐出境。“如果庇护申请人在庇护申请期间被判处一年或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德国法律允许将该庇护申请人驱逐出境。”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108/n433839723.shtml report 1712 在德国的社交网络上疯传着一段视频:无端遭到暴徒袭击的一位德国姑娘展示着她颈部和胸部的严重烧伤——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的跨年夜当晚,有人往她大衣帽子里扔爆竹,造成的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