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破人民币贬值预期 应实施宽幅区间管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打破人民币贬值预期 应实施宽幅区间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万敏

  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646,较前一日调降332个基点,调降幅度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近日,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引起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多种猜测。有观点认为,这种恐慌情绪或许会与A股市场巨震形成共振效应。

  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幅有所扩大。2016年1月4日以来,中间价低设程度出乎意料,加重了市场上的不安情绪。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背后是资本流出大于流入。一方面,企业外债去杠杆;另一方面,企业和居民把人民币资产换为美元计价资产。“企业和居民着急去杠杆换美元的主因是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央行干预市场,市场未能出清,这其实也是在告诉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没有充分释放。这会招致更多投资者加入卖出人民币资产的行列。这股力量较大,贬值压力不会因为已积累的贬值而消除,反而是阶段性地愈演愈烈。”张斌称。

  对于打破贬值预期,张斌认为,当前最可取的方案之一,是央行明确宣布以当前一篮子汇率水平作为中心汇率的宽幅区间管理方案。比如,可以当天或过去一个月的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水平作为100分,明确未来一年或某期限内引入一个波动幅度,当汇率水平不触及这个幅度上下限时,可完全由市场来确定汇率;但如触及波动界限,汇率将自动盯住一篮子货币。央行只需保住上下限,而不必常态干预。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08/79823.shtml report 7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敏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646,较前一日调降332个基点,调降幅度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近日,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价格剧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