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案件被改判法官要不要担责 法院开听证会征意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案件被改判 法官要不要担责?开个听证会,看主审法官能不能说服他们(1)
花都区人民法院的司法责任听证会现场。通讯员 罗伟雄/摄
花都区人民法院的司法责任听证会现场。通讯员 罗伟雄/摄
听证会的审委会成员在表决。 通讯员 罗伟雄/摄
听证会的审委会成员在表决。 通讯员 罗伟雄/摄

  日前,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司法责任听证会,法官 要不要被追责,当事法官和审委会委员各抒己见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法院系统的司法改革措施即将“落地”。广东是此轮司法体制改革的第一批试点省份。在司法改革的潮流中,试点与非试点法院都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探索,尝试为司法改革提供一条行之有效的司改道路。

  改革以后,法官的权力到底有多大?又承担怎样的审判责任?成为一名“员额制”法官又需要经历怎样的历程?1月5日,新快报记者在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旁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司法责任听证会,法官要不要被追责,当事法官和审委会委员各抒己见。

  新快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杨晓梅 龙兰军

  1

  司法责任听证会因何而生?

  案件被改判 开听证会讨论追责

  2014年,黄某因被某公司解除劳动关系,诉至广州市花都区法院。据黄某称,2014年1月20日,公司让怀孕的她回家休息,同年5月27日,黄某生育小孩。公司则称,2014年1月20日,黄某向单位提出提前休产假,不要工资,只要求单位为其购买社保。后来,黄某自2014年7月开始就拒绝回来上班,该公司将其作自动离职处理。

  据了解,黄某属于晚育、难产,加上办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其产假累积为178天,即从2014年5月12日起至2014年11月5日止。一审主审的徐法官认为,虽然该公司的主张是黄某口头提出提前休产假,不要工资,但未提供证据予以证明。根据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于是,法院一审判决,该公司支付除经济赔偿金、生育津贴(产假工资)、哺乳期工资等外,某公司应支付黄某从2014年1月20日至2014年5月11日的工资13380元。

  正是13380元这一项判决,被广州中院改判。中院审理认为,对于这一期间黄某不提供劳动,不领取工资但公司为其缴纳社保的决定,双方均予认可,虽然双方对该方案由谁提议各执一词,但该方案已得到双方的兑现,不论由谁提议并不改变此方案是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属于对自身权利的自愿处分,且该处分行为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应认定为合法有效。中院于是撤销了该公司支付黄某这期间的工资13380元这一判决。基于案件部分被改判,于是有了司法责任听证会。

  2

  听证会现场都干了些啥?

  法官申辩,众委员陈述意见

  1月5日上午,在花都区法院的会议室,该院17名审委会成员及该案件一审主审的徐法官围坐在一起,就黄某诉某公司一案部分改判,主审法官是否因承担审判责任问题展开听证。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基本案情,随后众人对该案发表了意见。

  审委会委员卢法官首先表示:“我同意二审意见。一审法官从保护女职工的角度去支持其要求,但劳动者在这期间没有提供劳动不领取工资符合客观事实,劳动者休息期间是在怀孕期间,不是法定的产假时间,应该正常上班,没有法律规定女职工在怀孕期间就可以休息,女职工如果是因为身体不适而要休假的话应提供医院证明。”

  主审法官徐法官申辩说:“我主要考虑到用人单位存在管理上的优势,该公司对其主张没有证据,双方都是口头陈述。现在劳动市场的实际情况是,女职工在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期间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单位一点举证义务都没有,就直接说女员工提前休产假是双方达成协议的,对女员工很不公平。我认为一审不存在案件质量问题。”

  “经办人是从维护女职工权利的方面进行考虑,这个出发点我是可以理解的。”“我认为这个案件存在质量问题。”随后,几名委员陆续对该案发表了意见,都同意二审判决的观点。最终,听证会现场由17名审委会成员表决,一致同意该案一审应认定为有质量问题。据了解,因本案是部分改判,徐法官的绩效考核将被扣除3分。

  3

  召开听证会到底为哪般?

  提高法官业务水平,提高判案件质量

  法官“被听证”,又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据了解,“被听证”的徐法官目前是助理审判员,担任法官将近3年,一年要审两三百宗案件。但被问及听证会现场那么多人一致表决认为其案件存在质量问题的感受是,徐法官有些腼腆,她说:“对于案件有没有质量问题,之前的操作是写书面报告,现在搞听证会,重在沟通交流,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自己也可以借鉴别人的意见,这对以后在判案中遇到问题可以起很好的指导作用。”

  事实上,被审委会成员当众投票“否决”过的,并非徐法官一人。据介绍,先行先试以来,花都法院审委会每季度都会就案件改判情况适时召开一次听证会,组织主审法官、合议庭法官、院长、庭长、纪检组、审监庭等六方,对二审发回重审、改判的案件及本院提起再审的案件,主审法官、合议庭是否需要承担责任进行讨论。

  花都法院副院长崔友爱表示:“早两年,花都法院曾因为法官流失、案件数量不断增多而头疼不已。现在经过一系列改革后,情况有所好转。但是案件多,年轻法官多,依然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据崔友爱介绍,在花都法院年轻法官的比例占了近一半。“通过‘听证会’建立司法责任听证制度。一方面可以提高年轻法官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进一步提高判案件质量。”

  花都法院司法改革是如何推进的?

  权力清单为核心 专业合议庭为载体 审判责任制为保障

  曾经因法官流失,办案效率不高而被诟病的花都法院,在不打破原有审判庭架构前提下,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初步形成以权力清单为核心,以专业合议庭为载体,以审判责任制为保障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藉此,这个昔日审判质效一度靠后的基层法院,一跃取得4项核心指标全市第一的佳绩。人均办案数由2012年的242件,上升到2014年的309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更是将花都法院的司法改革模式,称为“花都模式”。

  年轻法官谈司法能力大跃升

  “很有诱惑,但我还是决定留在法院。”去年广州市一党委部门选中花都法院某青年法官,想把他调过去,甚至还作了一些承诺。政工办主任征求他意见时,他表示选择留在法院。

  这与两年前的情形大相径庭。部分法官想方设法逃离法院,有的甚至副庭长都不想做,宁愿去其他单位做个普通干部。结果2008年到2012年,从花都法院出走的法官高达32名。

  “实践证明靠拼体力、拼人力等办法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对司法的需求。” 2013年1月3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亲自带队来该院调研,并开出通过改革破解案多人少、人才流失严重的“处方”。“我们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最后确定了以审判专业化促进法官职业化的改革思路。”该院副院长崔友爱告诉新快报记者。

  2013年7月25日,《花都法院专业合议庭综合改革总体实施方案》获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合议庭改革正式启动。

  根据方案,花都法院将在保持原有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不变的前提下,组建15个专业合议庭,选任15个审判长,合议庭成员实行年终办案绩效和任期考核,实行法官和辅助人员分类管理,实现审判专业化和法官职业化同步发展,提高审判质效。

  “没机会的想办法溜,有机会的马上溜”的局面已经得到了有效扭转。该院将完善法官职业保障体系作为专业合议庭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审判长享受正科级非领导职务生活待遇,符合条件的17名法官职业保障已得到落实。同时,非编审判辅助人员待遇也得到提高,实现法官及辅助人员职业保障全覆盖。

  负面清单制度让审判权归位

  “为了激发法院活力,除了法官专业化外,现在我们对原有不合理的权限进行了清理,开出了庭长、院长权力清单,清单外的事项都由主审法官自己把关。”副院长崔友爱介绍道。

  据悉,该院审判权力清单上具体列明了院长、庭长的审判管理权和监督权,审判管理办公室的审判管理权及纪检监察室的审判监督权。明确规定院长、庭长不得对未参加合议审理的案件的裁判文书进行签发。据了解,花都法院削减50项厅长、院长刑事的案件审批权限,精简幅度达64%,将权利下放法官。

  与审判权力负面清单制度相配套的改革也同时启动。为建立科学合理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切实发挥审判管理权、监督权在案件质量中的“阀门”作用,该院建立一审生效案件一线法官随机点评和发改案件一线法官列席专题审委会点评的“双点评”制度。

  “法官点评法官,审委会点评法官,点评带来了压力,也激发了动力,自从有了‘双点评’,专题审委会就成了审委会委员和法官面对面直击疑难杂症、观点碰撞、统一裁判尺度的‘思想盛宴’,讨论时的不留情面甚至面红耳赤,已是家常便饭。”该院副院长张文益坦言道。

  审判权负面清单制度、“双点评”制度的实施,在审判领域效果逐渐显现,2014年上半年,该院调解撤诉率达64.79%。

  有此一例

  如何有效快速解决劳资纠纷? 法院首次签发支付令助讨薪

  广州市白云区法院40天快审快执,为88名外来工拿回欠薪

  新快报讯 记者李应华 通讯员 云宣 刘喜冰报道 如何有效实现劳资纠纷快速化解,保障民生,成为各级法院积极探索社会矛盾化解的一个重要方面。日前,广州市白云区法院签发首张支付令,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对劳资纠纷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仅用了40多天,就妥善解决了白云区88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拖欠问题,创下了白云区劳资纠纷处理的新纪录。

  缘起:88名工人被拖100多万工资

  这是白云区法院首个适用督促程序的系列案件。该院采取督促程序解决纠纷,是法院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一种有效尝试,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裁判效率。

  去年9月,88名工人聚集在钟落潭镇劳动所外,群情激愤。原来,他们所在的公司拖欠工资已逾两月。工人经多方讨要无果,遂到钟落潭镇劳动所、司法所等部门声讨。工人们都想尽快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资回家过个好年。

  白云区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事件涉及人数众多,标的高达100多万元,矛盾尖锐,如不及时解决,极易发生恶性事件,因此,钟落潭镇劳动所联系区法院钟落潭法庭予以协调处理。

  尝试:法院首次签发支付令助讨薪

  考虑到工人们讨薪心切,若通过仲裁、诉讼等程序,耗时较长,且工人们要求支付欠薪符合支付令申请条件,钟落潭法庭经与镇劳动所、司法所以及工人代表共同商讨后,决定帮助工人们通过申请支付令的方式追讨欠薪。

  钟落潭法庭详细告知工人们申请支付令追讨欠薪的法律救济途径、相应的法律程序以及相关的法律风险。工人们在认真听取钟落潭法庭法官的释法说理后,向区法院申请支付令以督促皮具厂支付工资。为帮助工人们尽快解决欠薪问题,法官连夜加班,审查工人们提供的事实、证据和债权、债务关系。

  去年10月中旬,在审查确认工人们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后,钟落潭法庭法官核算88名工人每个人的具体工资,5天内即签发了88份支付令文书,并送达皮具厂,要求该厂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内给付88名工人的工资。

  结果:高效执行 工人拿回欠薪

  然而,皮具厂在规定期间内既未向工人们支付工资,也未向区法院提出书面异议。工人根据法律规定,向白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经办法官反复教育,皮具厂负责人本已承诺按期支付工人工资,然而约定期限到期后,却仍拒不履行。

  经查,在涉及该皮具厂的另外一宗由银行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中,皮具厂已被该院扣划银行存款69万余元。经办法官随即向该宗案件的申请执行人进行释法说理,申请执行人终于同意将已扣划的执行款全部优先用于受偿工人工资。去年11月27日,在区法院各方配合下,执行款顺利发放到88名工人手里。

  “向老板要工资,结果人都找不到,没想到法院这么快给我们执行回来,这下终于可以回家过个踏实年了。”在领到迟来的工资后,工人们终于喜逐颜开。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1832 report 6226 花都区人民法院的司法责任听证会现场。通讯员罗伟雄/摄听证会的审委会成员在表决。通讯员罗伟雄/摄日前,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司法责任听证会,法官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