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投资千万垃圾中转站几近闲置 依旧焚烧垃圾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南宁一投资千万的垃圾中转站"赋闲" 废弃场"苦撑"
新建的垃圾转运站耗资千万,但几乎闲置。
新建的垃圾转运站耗资千万,但几乎闲置。
明阳片区附近山头一垃圾堆放点发挥“余热”,烟雾缭绕。
明阳片区附近山头一垃圾堆放点发挥“余热”,烟雾缭绕。

  曾因垃圾得不到妥善处理的南宁明阳片区,2015年盼来了投资千万元的垃圾中转站建成使用,但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垃圾中转站“赋闲” 废弃堆放场“苦撑”

  “好不容易建成了中转站,没想到垃圾处理还是老样子。”地处南宁城南的明阳片区,近年来不少工厂、高校纷纷入驻,而基础配套却相对不足,垃圾得不到妥善处理。2015年下半年,日思夜盼的垃圾中转站终于建成投运了,可大部分垃圾还是在山头上乱扔和焚烧,居民们感到很困惑。

  针对明阳片区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2012年,本报曾以《明阳工业区垃圾困局亟待破解》为题进行报道(详见本报2012年11月18日9版)。多部门接受采访时,均把症结归结为没有垃圾中转站。目前,耗资千万元、日处理能力达到80吨的垃圾中转站已建成使用,为何垃圾处理还是没有走出困境?对此,南国早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1

  现状

  焚烧垃圾臭烟依旧

  冬日暖阳缓缓洒下,平房小院,桂树飘香,老刘静坐在藤椅上,神情怡然。突然间,一阵刺鼻气味的烟气袭来,老刘不禁皱起眉头:“又烧垃圾了!”说话间,老刘起身把藤椅搬进了里屋,顺手把门窗关上。

  年近七旬的老刘,是明阳片区一位老住户。1月4日上午,在老刘等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附近山头最大的一个露天垃圾堆放点。方圆十几亩的山坳堆满了各类垃圾,一名开推土机的工人,正往火堆里推送垃圾,浓烟不断滚出。在推土机身后,还不断有垃圾运来。

  据介绍,长久以来,明阳片区生产、生活垃圾均被送往附近的几个山头堆放,这里慢慢成了“苍蝇乐园”。最严重的一次爆发是在2012年,当年11月18日南国早报报道:虽是初冬时节,但明阳片区蝇患成灾。有工厂保安一天之内喷药杀死的苍蝇就有几公斤重;居民更是深受其害,商店里卖的苍蝇贴一度脱销。

  在附近居民看来,焚烧垃圾一是为了解决蝇患,二是附近山头已无处堆放垃圾。不过,开推土机的焦姓工人,否认了焚烧一说,他表示烟火确实好几年没停过,不过不是他们放的火,而是堆放的垃圾太多太杂产生自燃。

  2

  怪象

  正规设施几近闲置

  事实上,按照南宁市相关规定,明阳片区附近山头的一些垃圾堆放点,早就应该废弃关停。2015年1月,南宁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媒体发布数据显示,该市本级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按照规划,明阳片区的垃圾,应转运至位于良庆区的城南垃圾处理厂作集中无害化处理。

  本应废弃的堆放点发挥“余热”,是不是当地垃圾中转能力不足呢?

  随后,记者来到明阳垃圾中转站了解情况。据介绍,该中转站于2013年开始建设,耗资千万元,2015年8月份左右正式投入运营。

  和山头垃圾堆放场相比,中转站显得异常冷清。记者来到时,这里大门紧闭,连门房保安也不见影踪。朝里望去,中转站的各项设备都没有开工迹象,几辆崭新的清运车静静地停放在干净的大院里。附近居民说,这里偶尔有垃圾拉来,最多的一天有两三车,但更多时候,这里门都是关着的。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明阳垃圾中转站一领导。对方坦言,记者和居民反映情况属实。中转站的运营远没有达到饱和,日处理能力达80吨,但实际处理的垃圾也就10吨左右,还经常闲置不用。更多的垃圾,还是运往了附近山头处理。

  3

  声音

  垃圾背后利益之说

  为何正规处理设施闲置不用,大部分垃圾还是运往山头,继续污染环境呢?

  “我们也想处理,但是他们不给钱,也收不上来。”上述垃圾中转站领导称,目前他们处理的垃圾都是中转站的物业公司负责清运,并按规定收取一定费用。现实情况是,明阳片区更多的垃圾由明阳农场物业公司负责。记者在山头上看到的垃圾堆放点,就是由该物业公司分包给私人管理的。片区签约单位清理好垃圾后,转运到山头堆放点,由明阳农场物业公司收取费用。

  除了收费之争,该领导还给出了另外一个原因:明阳农场物业公司是片区最早一家垃圾处理服务提供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很多签约单位的合同还没到期,他们也不能抢过来做。

  “我们并没有赚钱,只是代收而已。”对于涉及经济利益一说,明阳农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不认同。对方表示,长久以来,农场物业公司对山头垃圾堆放场的运行一直都在贴补,收取的费用也都转交给一线处理垃圾的工人,农场物业公司不存在盈利。

  此外,明阳农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片区签约单位也不存在合同没到期一说。况且,中转站投入运行,他们并不清楚,对方也没正式来函协商垃圾清运工作转交问题。

  4

  探因

  多头管理沟通不畅

  对于两家垃圾清运单位的“纠葛”,老刘等住户早有所耳闻,但找哪个部门投诉协调,老刘等居民犯了难。接受采访时,转运站和农场物业公司负责人也透露出希望政府部门从中协调的意愿。

  据了解,明阳片区主要有明阳工业园和明阳农场两块,行政区划上,明阳属于南宁市江南区,但目前所在的吴圩镇被经开区管委会托管。而具体事务管理上,明阳工业园有管委会,垃圾中转站为下属机构;明阳农场有场部,拥有农场物业公司。此外,工业园管委会和农场两家为自治区农垦局平行下属单位,农垦局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特设行政管理机构,具有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

  明阳工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都是兄弟单位,农场那边也不方便说。”明阳农场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说:“具体事务,农场物业公司最清楚。”经开区环境监察大队相关人员给出的答复是:“焚烧垃圾肯定不可以,我们会先和农垦以及明阳工业园管委会沟通,他们那边也有环保机构。”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明阳片区的“婆家”很多,但具体如何沟通处理却成了问题。1月5日,明阳农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对方没有来函,但他将和明阳垃圾中转站联系沟通,尽快将问题协调处理好。

  1月7日,老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垃圾仍往山上运,焚烧依旧。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60108/newgx568ee6a7-14233043.shtml report 3530 新建的垃圾转运站耗资千万,但几乎闲置。明阳片区附近山头一垃圾堆放点发挥“余热”,烟雾缭绕。曾因垃圾得不到妥善处理的南宁明阳片区,2015年盼来了投资千万元的垃圾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