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禁止公民前往麦加朝圣 将重创沙特旅游业

来源:弧度 作者:张梦圆
1月初,伊朗什叶派示威者在沙特驻伊朗德黑兰大使馆前发生暴乱 来源:《金融时报》
1月初,伊朗什叶派示威者在沙特驻伊朗德黑兰大使馆前发生骚乱 来源:《金融时报》


  伊朗和沙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当地时间1月7日,伊朗官方宣布禁止本国公民前往沙特圣城麦加和麦地那朝圣。此外,伊朗也暂停所有来自沙特的进口商品。

  据CNN报道,沙特并不是伊朗主要的贸易伙伴,但伊朗禁止公民去两座圣城朝拜的做法将重创沙特。据统计,每年大约有60万伊朗人前往沙特朝圣,是沙特游客中数量最大的群体之一。沙特每年从宗教旅游业上盈利约180亿美元。

  1月3日,沙特阿拉伯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外系。前一天,沙特以“恐怖主义”名义处决了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Nimr al-Nimr)及其他46人,引发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不满。示威者袭击了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沙特大使馆,并纵火焚烧。

  而逊尼派占主导的沙特随后公布了一系列报复措施,包括要求伊朗外交官离开沙特、取消两国来往航班、断绝商业关系等。据BBC报道,沙特当局此前曾禁止伊朗公民前往沙特旅游,但伊朗朝圣者仍可到圣城麦加和麦地那。

  伊朗和沙特是中东地区长久以来的“宿敌”。伊朗此前曾多次禁止国民前往麦加旅游,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87年,几千名伊朗朝觐者在麦加大清真寺外发起游行示威,与沙特警方产生激烈冲突,导致400多人丧生。这一惨案震惊伊斯兰世界,中东海湾局势骤紧。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此前报道:

  他让沙特伊朗断交 曾批评沙特巴林“狼狈为奸”

  特约撰稿/昭杨

  自沙特内政部宣布1月2日处决了什叶派教长尼姆尔(Nimr Baqer al-Nimr)以来,中东局势再次走向动荡不安。首先尼姆尔教长的死刑引起了什叶派国家和全球各地的什叶派信徒的强烈抗议和谴责,其中尤以世界上最大的什叶派国家伊朗表现最为激烈。沙特驻伊朗大使馆被焚烧,紧接着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巴林苏丹等逊尼派国家也跟随沙特和伊朗断交,整个中东国际形势骤然紧张起来。尼姆尔教长是个怎样的人?为何他的死会牵动整个中东局势?法国《新观察家》周刊详细介绍了尼姆尔教长在近年来中东风云中扮演的角色。

  事实上,沙特在执行尼姆尔教长的死刑之前,已经做好了面对全世界逊尼派穆斯林国家和信众的怒火的准备,特别是两个什叶派大国伊朗和伊拉克。同时,沙特还专门强化了内部安保,2016年元旦,沙特警方就进入最高戒备状态,3日晚上,沙特国内治安形势已经非常紧张,沙特警方周一公布,尼姆尔教长的家乡发生的“严重冲突”已经导致一人死亡。事实上,流血冲突从2015年底即已开始,已造成多名沙特警察和什叶派民众的伤亡。

  这几天沙特在国内外面临的严峻危机可以部分说明尼姆尔教长的影响力,他可能是沙特国内最激烈的反对派,早已闻名整个穆斯林世界。他既是沙特少数教派—什叶派穆斯林极具魅力的保护者,也是沙特王室专制统治最无情的批评者。

  2011年沙特抗议运动的领袖

  尼姆尔教长在2011年的时候大约56岁,留着灰色的大胡子。他在“阿拉伯之春”运动中领导沙特东部盖提夫地区什叶派的抗议活动,这里是什叶派穆斯林的聚居区。他认为什叶派正在沙特这个逊尼派占据优势的国家越来越边缘化。

沙特什叶派尼姆尔的头像 来源:法新社
沙特什叶派尼姆尔的头像 来源:法新社


  他被指控为2011年沙特什叶派信徒“暴乱的唆使者”,于2012年7月8日逮捕,根据沙特警方的说法,他因“拒捕”遭安全部队开枪击中大腿。这次逮捕激起沙特东部多个什叶派村庄出现严重的警民对抗和冲突。

  2014年10月15日沙特当局宣布以“恐怖主义“、“暴动”、“对国王不忠”、“携带武器“等多项罪行宣判尼姆尔教长死刑。

  尼姆尔教长的侄子阿里•穆罕默德•阿尔-尼姆尔,也于2012年被捕,当时年仅21岁。沙特警方指控他在2012年参加反政府游行,攻击安全部队,并称他非法持有机关枪等武器,并曾犯下武装抢劫等严重罪行。沙特当局最后用屈打成招的方式让他认罪并于2014年5月27日执行死刑。

  阿里的兄长曾于去年10月告诉记者:“我不知道我叔叔(尼姆尔教长)和我弟弟之间是否有联系,但我知道阿里什么都没做,他不是一名罪犯,我叔叔也不是。沙特当权者害怕那些在国内谈论政治,争取公民权利的人。他们不想改变什叶派没有任何权利的现状。政府,宗教警察,还有其他沙特人(指逊尼派平民),他们像种族主义者一样对待我们。”

  在青年中拥有威信

  在法新社的采访中,尼姆尔教长的兄弟将尼姆尔描述为一个“虔诚、谦卑、过着简朴的生活,对什叶派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他说,自从尼姆尔1994年从伊朗学成神学回国,很快成为伊斯兰律法法官,这在沙特什叶派信徒中拥有“特殊且尊贵的地位”。他确信沙特当局处决尼姆尔教长肯定会引发什叶派青年的怒火。

  尼姆尔教长的出生地阿瓦米拉有一座名为侯赛因伊玛目的清真寺,他在被捕前曾每周五在此讲道,讲道内容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也得到当地居民的支持和赞同。因此,在阿瓦米拉,反政府民众示威和警民冲突非常频繁。

  在2003年至2008年间,尼米尔因要求释放示威人士、争取什叶派在学校任教、为什叶派谋求更多权利多次被捕。直到2009年,尼米尔要求沙特东部什叶派占多数的盖提夫市等地脱离沙特,并入什叶派为多数的邻国巴林,彻底激怒了沙特当局。

  日益激进的言论导致死刑

  2011年11月,尼姆尔教长在沙特东部4名什叶派穆斯林死亡后的一次演讲中,呼吁沙特当局立即释放抗议运动中所有的良心罪犯,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

  后来在一次什叶派抗议者的葬礼上,尼姆尔教长还是呼吁沙特什叶派要用和平手段争取合法权利。

  然而到了2012年,一段流传于社交网络的视频显示,尼姆尔教长对沙特王储兼内政部长纳伊夫之死感到高兴,这可能因为纳伊夫本人是沙特警察和安全部队的负责人,对什叶派抗议者之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尼米尔当时说,“让虫吃他的身体”,还严厉批评沙特和邻国巴林执政的逊尼派王室家族“狼狈为奸”,巴林逊尼派王室2011年曾请求沙特军队入境镇压什叶派民众主导的示威运动。

  尼姆尔教长的兄弟对法新社说:“非常遗憾,沙特法院对尼姆尔教长的死刑判决书是以这些个人仇恨言论,而不是具体的犯罪行为依据。尼姆尔教长是说了一些过于强硬的话,但这也是一种观点的表达。他应该对此负有政治责任,但罪不至死。”

  尼姆尔教长的妻子已于2012年去世,他们共同养育一儿三女,除了小女儿生活在沙特外,其余子女现在均在美国求学。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108/n433882590.shtml report 3806 1月初,伊朗什叶派示威者在沙特驻伊朗德黑兰大使馆前发生骚乱来源:《金融时报》伊朗和沙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当地时间1月7日,伊朗官方宣布禁止本国公民前往沙特圣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