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女子遭扼颈劫案两天破 冷漠路人是同伙

来源:财经网 作者:李栋 刘满元 曾祥龙 何国晋
原标题:东莞女子遭扼颈劫案两天破 冷漠路人是同伙

  近日,一段东莞有歹徒在上班高峰期当街实施抢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不少群众的担心。昨日,广东省公安厅通报,1月7日,东莞市公安局侦破寮步“1·5”抢劫案,抓获赵某良(男,29岁,广西人)、梁某刚(男,34岁,广西人)、黎某全(男,31岁,广西人)等3名犯罪嫌疑人。

  20多秒:

  视频拍到女事主被抢全过程

  在这段网上流传的视频中,最早出现的是骑摩托车穿巷而过的三名男子,其中两名男子下车后在巷道拐角处蹲点。当事主黄小姐从巷道经过时,红衣男子尾随其后并勒住她的脖子,蓝衣男子上前抢她包包。短短几秒就得手了,之后红衣男子将黄小姐摔倒在地。很快,两名男子乘坐同伙停在路边的摩托车逃跑。整个过程,男子们并未蒙面,看上去非常嚣张,抢劫手法也非常简单粗暴。

  视频显示,在20多秒的抢劫过程中,曾有一男子骑车路过该路段,并目睹了女子被抢的一幕,但未做停留便离去。

  警方通报称,1月5日上午8时20分许,女事主黄某上班途经东莞寮步镇凫山村沙井坑新围三巷时,被2名男子抢劫,抢走iPhone6手机1部、现金50多元、银行卡3张、身份证1张、机动车驾驶证1本,其间,黄某受轻微伤。

  两天时间:

  3疑犯分别在深莞佛归案

  接到报警后,东莞市公安机关组织专门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破案工作。专案组根据现场周边提取到的视频监控资料以及市民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很快追寻到犯罪嫌疑人往东莞市大朗镇方向逃跑的轨迹。同时,根据对各种视频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该伙嫌疑人特征与去年12月一起在侦案件高度吻合,作案手段均为3人驾驶摩托车物色作案对象后,2人下车抢劫,1人驾驶摩托车接应。于是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

  经缜密侦查,专案组掌握到犯罪嫌疑人企图逃跑回老家的线索。1月6日15时许,专案组在深圳松岗长途汽车站将准备乘车逃跑的犯罪嫌疑人赵某良抓获;同日22时许,在东莞市大朗镇松柏朗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梁某刚抓获;1月7日凌晨3时40分许,在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一建筑工地宿舍棚内将犯罪嫌疑人黎某全抓获。至此,该团伙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一个“路人”:

  所谓的冷漠“路人”是同伙

  经初步查明,1月4日晚,赵某良、梁某刚、黎某全等3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联系,商定第二天外出抢劫作案。5日上午7时许,梁某刚驾驶一辆女装摩托车,搭载赵某良、黎某全从租住的出租屋出发,随机寻找作案目标。上午8时20分许,在行至东莞寮步镇凫山村沙井坑路段时,发现了独自一人行走的女事主黄某,于是对其实施了抢劫。其间,梁某刚还逆向驾驶摩托车经过现场,并在附近接应赵某良、黎某全逃跑。已缴获作案摩托车及之前案件中抢得的手机1部。

  针对视频中撞见抢劫的所谓冷漠“路人”,警方表示,其实那个“路人”不是普通群众,而是前来接应的同伙。

  目前,赵某良、梁某刚、黎某全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数十米:

  女孩男友在事发不远处等她

  据了解,被抢黄姓女孩,寮步镇人,23岁,刚刚大学毕业,在东莞松山湖工作。事发当天上午8时20分,从寮步凫山沙井坑的家中去上班,刚走出家门没多远就被抢。事发时,女孩的男友正在数十米远的路边等她一起去上班。

  据了解,事发地是密集的出租房,被抢女事主黄某的父亲则是村里的治安员。

  去年全省“两抢”案

  下降27.2%

  2015年,广东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列为打击重点,通过组织4次“锐虎”集中收网行动,打击整治盗抢犯罪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2015年广东省公安机关立盗窃、抢劫、抢夺等三类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9.8%,“两抢”类案件立案同比大幅下降27.2%,破各类盗抢案件13.6万起,同比上升5.1%,刑事拘留盗抢犯罪嫌疑人4.7万人,同比上升1.5%,逮捕盗抢犯罪嫌疑人3.5万名,同比上升12.1%。盗抢案件呈现“发案大幅下降、破案明显上升”的态势。近期,省公安厅先后组织相关地市公安机关快速侦破了江门“12·03”抢劫金店案、惠州市“12·29”持枪抢劫珠宝店案等一大批恶性侵财案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

  目前,省公安厅已经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岁末年初各类突出犯罪活动专项工作,全力维护“两节”期间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警方提醒

  少带现金不露财 留心观察多提防

  岁末年初历来是人财物流动的高峰期,也是入室盗窃、诈骗等侵财案件易发高发的特殊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务必要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尽量不携带巨额现金外出;驾车外出将车辆尽量停放在正规停车场以及监控能够覆盖的地方,轿车内尽量少放贵重财物。

  到金融营业网点、柜员机提取较大数额现金时,应留心观察周边可疑人员,以防歹徒窥视、跟踪,伺机行抢。(记者李栋、刘满元 通讯员曾祥龙、何国晋)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60108/4049935.shtml report 2583 近日,一段东莞有歹徒在上班高峰期当街实施抢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不少群众的担心。昨日,广东省公安厅通报,1月7日,东莞市公安局侦破寮步“1·5”抢劫案,抓获赵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