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6股汇制度变革提速人民币贬值效应延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016股汇制度变革提速人民币贬值效应延续

  编者按

  动荡“新常态”

  2008年,A股从业人员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道指走势;2016年,美股从业人员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A股走势。中国市场的波动已经深刻影响了全球市场走向。

  2016开年全球各类资产、各个市场都在动荡,从A股熔断引发休市引领全球市场下挫,到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引发的新一轮汇市动荡。这种动荡可能会维持相当长的时期。同时从制度层面出发,在外汇市场上中国要适应波动新常态,尤其是转型期的波动幅度比较大。股市也处于转型期,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深港通开闸、以及加入MSCI指数等制度红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都会令股票市场面临更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在2016年要学会管理动荡、波动和不确定性,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寻找机会。

  本报记者 李维 陈植 北京、上海报道

  导读

  今年有望落地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深港通开闸、以及加入MSCI指数等制度红利,也多备受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前者将作为国务院改善国内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标志性事件,或将对股票市场的生态发生重大改变。

  2015年起,全球外汇市场不再平静——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的压力下,新兴市场货币沽空潮涌不断,欧元与美元平价言论甚嚣尘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倒逼商品货币跌跌不休,人民币新汇改引发人民币贬值论四起……

  而经历了去年的大震荡,刚刚进入2016年不久的A股并非坦途。

  A股2016:制度变革下寻求两级市场平衡

  新年伊始,在新实施的熔断机制下,上证指数自1月4日至1月7日的四天内累计下挫11.64%,而股指在暴跌下所遭遇的四次熔断,也一度让市场的流动性丧失;而在1月7日当晚,证监会又不得不宣布暂停实施熔断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最终被暂停的熔断制度,并非是2016年唯一发生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今年有望落地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深港通开闸以及加入MSCI指数等制度红利,也备受市场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IPO注册制为核心的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将作为国务院改善国内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标志性事件,或将对股票市场的生态发生重大改变,但其在经济下行压力的伴随下,也将大概率通过增加证券供给给二级市场增加压力。

  “一个是经济下行等因素,还有就是在简政放权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情况下,整个证券产品供给增加可能给市场带来压力。”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但与此同时,无论从去年A股大跌中的救市行动,还是不久前启动后又暂停的熔断制度来看,监管层对二级市场的呵护也是“关怀备至”。

  “监管层的思路是清晰的,是想利用资本市场来直接融资,改善资本结构,降低中国企业的整体负债率,同时推动新经济。”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坦言,“想在一级市场融资,就要提高市场的人气,让大家关注、参与资本市场,所以搞活二级市场也是为一级市场来服务的。”

  这或意味着,在2016年的A股制度变革中,监管层和市场将共同探索一、二级市场间的平衡发展。

  “通常来说两个市场是跷跷板,彼此矛盾的,如果一边做高了,很可能会对另一边产生不良后果,比如去年二级市场过度活跃,很多融资盘涌入,最终酿成股灾,也让证券法修法延后了。”前述分析师表示,“所以2016年A股的主脉络,可能要在一、二级市场的发展中寻求平衡。”

  不过,二级市场的平稳,并非监管层或市场参与者的主观意志能够决定,一些外部因素也将对其产生影响作用。

  一方面,实体经济的下行预期,在冲淡着二级市场的估值;另一方面,在资本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的背景下,A股市场也如同一个连通器,无论是人民币的升贬,亦或是与海外市场的互联互通,都在对其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的诸多改革能否顺利落地,二级市场能否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下走出“独立行情”,将对2016年的A股形成挑战。

  “监管层目前在一、二级市场上是同时兼顾的,如果二级市场出问题,那么它未必会不顾市场规律强推一级市场。”前述分析师认为,“所以,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也是推动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必要条件。”

  汇市动荡何时休

  而全球汇市也不再平静。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共有四国央行决定取消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另有六国货币紧盯美元的程度下降,但他们换来的,却是本国汇率大幅下跌。以近期放弃汇率管制的阿根廷和阿塞拜疆为例,这两国货币对美元汇率过去一年跌幅超过30%。

  然而,动荡的汇市何时才能结束,金融市场依然没有统一的答案。

  “关键还是看美元的脸色。”富拓外汇(FXTM) 首席市场分析师 Jameel Ahmad直言,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的始作俑者,其实就是美元。2015年以来,美联储与其他国家央行采取截然不同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资金向美元迅速聚集,最终引发新兴市场此起彼伏的沽空潮,甚至有机构认为,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令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陷入外汇储备缩水、外债风险骤增、资本外流、货币大幅贬值、经济持续衰退的恶性循环。

  “其实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是被迫取消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因为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发现,要维系现有的固定汇率需要消耗太多美元外汇储备,但在新兴市场货币沽空潮涌压力下,盯住美元越久,外汇储备消耗就越多,反而引发外债兑付等风险,引发货币更大幅度贬值。”

  然而,贸然取消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换来的仍是本国货币大幅贬值——除了阿根廷和阿塞拜疆,近期降低盯住美元政策的哈萨克斯坦货币、安哥拉货币贬值幅度均超过25%。

  “今年,还有更多新兴市场国家难以忍受外汇储备大量消耗,被迫选择本国货币脱钩美元,势必造成新兴市场货币更大幅度的贬值。”Jameel Ahmad表示,只是美元日益受宠同时,也不是没有后顾之忧。

  在Jameel Ahmad看来,若美元指数无法突破100整数关口,金融市场就无形达成共识,即美元升值将贯穿美联储整个加息周期,这势必导致美联储每一次加息,都可能引发资金逢高撤离美元,引发美元下滑,令全球汇市波动更加剧烈与反复动荡。

  人民币贬值效应将延续

  如果美元加息升值被看成“远虑”,那么“近忧”就是2016年伊始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引发的新一轮汇市动荡。

  过去一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当周跌幅接近700个基点,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超过0.8%,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大跌逾2.28%。以至于墨西哥财长Luis Videgaray不无担心地表示,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一轮竞争性贬值周期。

  围绕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高盛认为,近日中国政府表现出引导人民币贬值的强烈意图,可能引发投机资本大举沽空人民币套利。

  另有机构指出,国际投机资本之所以敢于大手笔沽空人民币,是因为他们在豪赌中国央行正引导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转而维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此举将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

  甚至还有不少机构相信,人民币近期贬值背后,是央行有意试探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估值。目前央行可能改变汇率干预策略,从控制人民币贬值幅度改成调控人民币贬值节奏,在自己认可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合理区间内,由市场决定人民币均衡汇率。

  “只是,无论人民币贬值成因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受人民币贬值影响,新兴市场正面临更大的沽空浪潮。”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坦言,也许2016年首周的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已经预示着今年汇市动荡格局仍将持续。

  “无论是美元、欧元,日元,还是人民币、其他新兴市场货币,都有着被沽空的理由,都不是百分百的避险货币,这本身就意味着汇市已经没有一个安全港湾,所有交易者要在瞬息万变的动荡汇市里明哲保身,绝不是一件容易事。”他坦言。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1/content_28964.htm report 3697 编者按动荡“新常态”2008年,A股从业人员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道指走势;2016年,美股从业人员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A股走势。中国市场的波动已经深刻影响了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