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新重庆项目不设地理边界 降西部物流与融资成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原标题:中新重庆项目不设地理边界 降低西部物流与融资成本
中新合作第三极
中新合作第三极

  去年11月7日,中新双方在新加坡签署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1月8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该项目作为中新政府间又一个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性重点项目,必将进一步推动重庆与新加坡的宽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合作,成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引擎、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带动内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开放发展。

  本报记者 李果 重庆报道

  导读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当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新重庆项目将有别于中新苏州和天津项目,不再划定地理边界,包括重庆在内的中国西部,甚至“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都将在该项目的覆盖范围内。

  1月8日下午,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标志着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正式开始运营。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当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新重庆项目将有别于中新苏州和天津项目,不再划定地理边界,包括重庆在内的中国西部,甚至“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都将在该项目的覆盖范围内。

  中新再建高级别对话机制

  第三个中新合作项目选择重庆作为项目运营中心,将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作为重点合作领域,确定项目名称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该项目将形成合作网络,推动西部地区的发展。

  在管理机制上,中新战略性的互联互通项目有三个层次,最高层次是由两国领导人参与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协调理事会,理事会的主席是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

  第二个层次是两国商务部牵头组建的工作委员会,中方由国家19个部委相关负责人组成。

  第三个层次是实施委员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除重庆市相关部门领导外,包括外交部亚洲司、发改委西部司、工信部、住建部等多部委亦有相关负责人担纲委员会委员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跨部门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是继中新两国设立副总理级的双边合作联合联委会(JCBC)、跨部门的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JSC)后,又一个高级别双边合作对话机制。

  此外,重庆方面设立了一个管委会,由重庆政府近十八个部门的人员,以及新加坡八个部委的人员和六个方面的专家一起参加。管委会下设四个专门委员会,即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等部门。

  据了解,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由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担任,副主任由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和副市长陈绿平担任。

  将建新渝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重庆地方融资平台渝富集团,有望和新加坡淡马锡、丝路基金、平安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中新互联互通产业基金——新渝基金。

  淡马锡是由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的投资公司,其运营模式为可概括为“国家控股、集团化管理、公司化运作”。

  而作为重庆市8家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之一的渝富集团,起初设立目的是帮助当地多家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此后逐步发展成为业务涵盖土地整理、土地收储、金融控股等的集团公司。

  2015年,渝富集团旗下的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还担任了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母基金管理人。

  而新渝基金成立后,或将投向两个方面,一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园区建设;第二是园区内的企业融资。

  特殊合作形式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陈振声说,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园取得了成功,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有战略意义的,但又和前两个合作项目有非常大的不同。

  黄奇帆用了“存量+增量”,“有形+无形”来解释该项目和其他中新合作项目的区别。

  “存量+增量”是指过去几年,新加坡一直是重庆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在重庆已建和在建的项目是“存量”,将纳入示范项目政策机制空间,进一步助推其发展;而1月8日签约的60亿美元项目,则大部分是增量。

  “有形+无形”,“有形”是中新双方会在重庆两江新区内共建一个物流产业园,而“无形”则是指该项目不受园区和自贸试验区那样的空间限制,可以自由选择落地点,但互联互通的中心是在重庆。

  黄奇帆说,通过四大方面的建设与政策协调,中新重庆项目将有望缩小西部物流与融资成本与沿海地区的差距。

  黄奇帆进一步解释说,中新重庆项目强调“互联互通”,未来将着重在“金融、航空、物流、信息通讯”发力。

  而陈振声亦称,现代金融业将涉及到融资、跨境人民币交易、跨境上市等;在航空物流方面,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将推进重庆的航空物流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合作。在航空以外,新中也要合作实现重庆的水路、陆路和空路物流的整合,并打通西部各省市的税收程序。

  此外,在信息通讯方面,“还要借助电子政务等现代资讯科技,简化物流和融资的程序,推进相关政策的协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中新两国就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签署的框架协议里,写明新加坡不排除与西部其他城市合作搭建项目网络的可能。

  这意味着,尽管成都和西安在与重庆的竞争中落败,但未来中新重庆项目或与上述两座城市在“金融、航空、物流、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具体而言,陈振声表示,新加坡与西安在旅游与物流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能,新加坡也会继续重视在成都的投资,“我们在成都有一个双方合作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我们会继续着重那里的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1/content_28966.htm report 2948 中新合作第三极去年11月7日,中新双方在新加坡签署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1月8日,中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