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政界军方扎堆炒南海威胁 共和党扬言穿越南海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美政界军方扎堆炒“南海威胁” 共和党人扬言要穿越南海

  【环球时报记者 杜海川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辛斌】“美方明确对这些试飞以及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上的相关活动表示关注。”继美国国务院对中国永暑礁试飞活动指手画脚,称其“加剧紧张,威胁地区稳定”后,五角大楼7日也插嘴中国的南海行动,对中国目前已有3架民航飞机在永暑礁试飞“表达关切”。与此同时,越南外交部本周第2次对中国“提出警告”,菲律宾担心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接受有关方面的无理指责。

  据法新社8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7日表示,美方认为,任何国家在南海争议岛礁上进行“军事化”以及填海造岛行动,都将增加南海地区的不稳定局势。美国共和党政客当天也极力渲染“南海威胁”。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批评奥巴马政府减少美国海军舰艇数量的提议。他表示,南海紧张局势凸显美国保持强大海军的必要性,因为必须具备威慑作用。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称,如果他当选,将乘坐舰船穿越南海争议岛屿,以挑战中国的南海主张。

  美国国务卿克里6日与越南副总理范平明通电话时也表示,担心中国的行动会“继续增加地区紧张局势。”据“美国之音”8日报道,两人对南沙群岛“可能军事化”表示担忧。报道称,下个月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时,中国在南海的“单边行动”将是讨论的话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表态符合其一贯做法,它从来不“缺席”世界热点问题。许利平说,美国想以南海安全为“加压阀”和“助推器”,进一步介入地区事务,实现“亚太再平衡”战略。针对一些共和党人的“南海言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表示,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其炒作意味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对上周六的中国永暑礁试飞活动最先做出反应的越南,7日晚再次发声,称中方的相关举动“威胁和平”。据路透社8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说,中国两架大型民航客机本周三降落在永暑礁上一个“非法建设”的机场上,“这严重侵犯了越南的主权,威胁和平与地区稳定,威胁东海(即中国南海)的安全和航行与飞越自由”。另据台湾“中央社”援引越南《青年报》8日报道称,越南胡志明市的飞行情报区近日出现若干架中国飞机飞越,但当地飞行管理机构没有接到中方的飞行计划通知。越南航空局称,中方违反了国际民航组织相关规定。该机构已向国际民航组织致函呈报,表达抗议。

  《菲律宾星报》8日称,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针对中国的南海永暑礁试飞活动表示,如果不抗议中国的行为,中国可能借此机会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菲律宾GMA新闻网站称,菲武装部队西部军区洛佩兹海军中将7日称,菲方很难监测中国的永暑礁活动,但会竭力搜集证据,直到国际相关机构予以仲裁。

  许利平说,菲律宾一直非法占有中业岛,不断违反中菲两国官方达成的共识。越南也长期在其非法占据的岛礁上保有军事存在,其所作所为才是“威胁和平”,“菲越等国要保持清醒,不要心存幻想,不要以为与域外国家绑在一起炒作南海问题就会得逞”。

  另据“美国之音”8日报道,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国防部长加斯明8日启程,前往美国与美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卡特进行2+2会谈,寻求加强军事合作。加斯明表示,南海预计是此次会谈的议题之一。此外,双方还会商讨于2014年签署但至今仍被搁置的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1/8346204.html report 1631 【环球时报记者杜海川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辛斌】“美方明确对这些试飞以及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上的相关活动表示关注。”继美国国务院对中国永暑礁试飞活动指手画脚,称其“加剧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