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越抗议中国南海试飞 菲挑动东盟对华施压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越抗议中国南海试飞 菲挑动东盟对华施压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在其建造的一个岛上进行试飞后,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1月8日敦促东南亚邻国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同意一项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以缓解南海紧张局势。

  据路透社1月8日报道称,2010年以来,中国以及东盟10国一直在商讨制定一套针对南海各声索国的规则以避免冲突。

  报道称,阿基诺在南部的达沃市说:“我们能不能向中国多施加一点压力,迫使它坐下来,同意一项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

  阿基诺说,菲律宾已经尽其所能,推动就行为准则展开谈判。这个准则就是规定各声索国应该如何守规矩、并对违反的国家实施制裁的一套规则,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挑衅性行动,防止紧张局势和冲突升级。

  阿基诺说,中国和东盟定于2月会面,起草这个行为准则的基本内容。

  另据法新社1月8日报道称,越南一周内向北京发出了它的第二次责难,谴责中国“危及和平”,之前有中国飞机再次降落南中国海有争议的一个岛礁。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在1月7日晚发表的声明中说,降落活动“严重侵犯越南主权,危及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1月2日在斯普拉特利群岛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网注)的首次试飞激起了河内方面的第一次外交控告。但中国6日再次进行了试飞。

  另据美联社1月8日报道称,美国海军中将约瑟夫·奥库安1月8日就美军在亚洲所面临的两大挑战——朝鲜和南中国海——对记者发表了谈话。

  这是他自去年9月出任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以来首次举行记者会。他在“罗纳德·里根”号航母上接受了采访。驻扎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第七舰队管控着从印度洋到太平洋上的国际日期变更线之间的区域。

  对于朝鲜本周早些时候进行的核试验,他说:“我不能谈论情报,说这是不是氢弹什么的,但朝鲜发生的事情肯定已经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报道称,奥库安说,中国在南海的填海工作引起了焦虑。他呼吁所有相关国家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端。

  报道称,从好的方面说,奥库安说美中海军之间的关系正在改善。“总体来说,我们在公海上保持着同事间的关系,我们保持驾驶台间的通讯,我们还对他们的一些港口进行了访问。”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109/1048933.shtml report 1148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在其建造的一个岛上进行试飞后,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1月8日敦促东南亚邻国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同意一项具有约束力的行为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