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1.4% 物价偏弱走势将延续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去年涨1.4%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2015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上涨1.4%,其中12月份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5%。

  据测算,在去年12月份1.6%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消失为零,新涨价因素约为1.6个百分点。其中,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上涨约0.91个百分点。同期,非食品价格上涨1.1%。其中,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9%、2.5%、2.0%、1.3%、0.8%和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3%。

  当日发布的报告还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5.9%,同比降幅已经连续5个月持平。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6.8%。2015年全年,PPI同比下降5.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6.1%。

  新闻分析

  物价偏弱走势将延续

  从月度数据运行态势观察,自2015年年初起,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位于2%以下的区间内,8月份攀升至2%的年内高点,此后连续两个月回调,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止跌回升,12月份延续了反弹态势。

  就未来进一步的发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说,国内生猪整体供应平稳、猪价不会出现飙升,国内粮食“十二连丰”,加之国际粮价大幅走低后进口增加也将压低国内粮价。同时,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下行的环境中,非食品价格也缺乏上涨动力。

  刘学智表示,2016年物价涨幅总体将保持低位运行,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在不出现严重的外部冲击与经济波动的情况下,CPI也不会跌入负增长区间。

  业内部分专家认为,受2015年低基数影响,预计2016年CPI同比增长率或将有所提升。一方面,要抓住时间窗口,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要求,适时推进价格领域改革;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应防止去产能“用力过猛”导致消费物价负增长形成通缩。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连续46个月下降,而且自2015年8月份起连续5个月下跌5.9%,在此轮价格波动的低谷运行。物价涨幅长期偏低,特别是PPI连续为负,使工业企业承受较大经营压力,并抑制了企业增加库存和扩大产能投资的积极性。

  业内认为,工业品价格下跌、企业效益下滑等是病征,病根在于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特别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去产能力度加大等合力作用,2016年PPI跌幅有望逐步收窄。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1/10/content_383764.htm report 1346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2015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上涨1.4%,其中12月份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5%。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