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9年来6次启动单双号行驶 路网压力降五成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单双号行驶 路网压力降五成
单双号行驶 路网压力降五成
单双号行驶 路网压力降五成
单双号行驶 路网压力降五成
单双号行驶 路网压力降五成

  九年来六启单双号行驶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监测发现——

  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是形成本市PM2.5的主要来源,其中机动车的“贡献”最大,占到了31.1%,因此北京要治理污染,机动车是当务之急。本市已经实行了上班日尾号限行的措施,在重污染和特殊时期实行过机动车单双号行驶,这些措施都对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起到显著作用。昨天,记者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了解到,2007年有监测数据以来,北京市实施了6次单双号行驶措施,期间上班日全市路网交通压力比措施采取前降低一半左右。

  【数据】

  九年六启单双号行驶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介绍说,本市近九年来六次启动单双号行驶,分别是: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期间、2015年的世锦赛和阅兵期间以及2015年12月的2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

  2014年APEC、2015年世锦赛和12月份2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单双号行驶期间的监测数据显示,全路网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在3左右,也就是基本畅通,与单双号行驶前后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在6,也就是中度拥堵以上相比,单双号行驶期间交通指数降幅在50%左右。

  单双号行驶期间全天各时段路网交通指数主要在2-3之间,峰值在4左右,基本畅通,同期各时段路网交通指数主要在4-6之间,峰值在8左右,接近严重拥堵。单双号行驶期间各时段路网交通指数平均降幅在50%左右。

  单双号行驶期间各环路早晚高峰行驶速度提高40%以上,二环路早晚高峰平均速度达到35公里/小时以上,往常严重拥堵的局部路段均有明显好转。长安街、前三门大街等主要道路早晚高峰平均速度也有30%左右的提高,道路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单双号行驶期间,二环内、三环内仍较为拥堵。二环内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接近6,也就是中度拥堵,三环内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在5左右,为轻度拥堵。

  单双号行驶期间出行需求降低

  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郭继孚介绍,前四次实施单双号行驶措施,主要是为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的交通服务和空气环境,包括2007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2008年奥运会期间、2014年APEC期间、2015年的世锦赛和抗战胜利阅兵。单双号行驶期间往往还实施了部分重大活动相关的保障措施。

  后两次单双号行驶措施发生在2015年12月,连续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主要目的是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而且由于空气质量较差、中小学停课,部分企业主动配合实施在家办公等原因,单双号行驶期间,全市出行需求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北京近9年来的6次单双号行驶

  【释疑】

  限行后为何感觉二环车仍不少?

  有市民比较疑惑,单双号行驶期间,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本市二环、三环的车辆好像也没有减太少,这是为什么?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单双号行驶后,先缓解的是位于非中心城区压力,比如五环、六环,然后才是二环、三环等中心城区。需要注意的是,单双号行驶期间,有一些车辆是并不限行,比如说保障车辆、出租车等,而且出租车在限行期间可能出车的司机会更多。所以说单双号行驶并不代表着数学意义上减少50%的车辆。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慧敏介绍说,从数据来看,由于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在交通指数较不实施限行可减少50%左右,比如原来交通指数全市在6左右,实施限行后可以降到3左右,“当然降低的数值可能越往中心城效果会减缓,二环和三环在单双号行驶期间可能维持在5和6左右。”

  限行后为何交通指数仍在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市实行了相应的限行措施,但交通指数依然逐年增长。对此,温慧敏解释说,交通指数确实一年比一年高,这主要是由于人口和机动车增长,特别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的整个交通压力越来越大。

  温慧敏介绍,一般来看,本市冬天交通会比较拥堵,季节性变化特征比较明显,“一般春节期间交通最好,3至5月交通压力逐渐往回升。七八月会再降下来,主要是因为学生放假,还有大学生毕业离京。每年9月都是拥堵最严重的时候,主要是开学、中秋节、国庆节节假日集中。11至12月,受天气因素影响,有可能有降雪等因素,另外元旦、春节的影响都会导致拥堵比上半年更严重。”

  【分析】

  环保部门:单双号行驶削弱污染峰值

  去年12月底,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了对单双号行驶的初步评估效果: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实施后,污染物浓度下降了10%至30%。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在PM2.5的主要成分中,包括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和铵盐,后三种主要来自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有机物有一部分来自二次转化,但在秋冬季节,则更多来自机动车和燃煤的一次排放。

  张大伟说,红色预警措施启动后,他们用数值模式初步评估发现,整个二次转化部分的增幅明显放缓,这与以往是大不一样的。因此,如果不实施应急减排措施,大气中的氧化性会更强,二次转化会更多。从应急减排效果来看,措施实施后污染物浓度下降了10%至30%,削弱污染峰值效果明显。

  张大伟还表示,从各项应急措施来看,根据本市的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所有措施中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对污染物减排、削减浓度峰值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

  北京环科院大气所黄玉虎介绍,机动车排放物里很多都是PM2.5中二次有机物和硝酸盐的“原材料”,同时也是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的重要“催化剂”。此外,机动车行驶还对道路扬尘排放起到“搅拌器”的作用。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1/11/content_383843.htm report 3516 九年来六启单双号行驶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监测发现——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是形成本市PM2.5的主要来源,其中机动车的“贡献”最大,占到了31.1%,因此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