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仑系”整合难改天然气供需格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津
原标题:“昆仑系”整合难改天然气供需格局

  2015年12月28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昆仑燃气100%股权转让给昆仑能源,转让价格为148亿元人民币。至此,昆仑燃气与昆仑能源整合大幕正式拉开,与中石油管道业务重组一道,加速推动中石油天然气业务改革。

  金银岛分析认为,当下油气行业寒潮来袭,石油公司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控制规模、注重质量上,合并浪潮已席卷全球。中石油此次整合旨在精简机构,优化资源,减少系统内部竞争,降低企业各类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从而进一步完善中石油天然气版图,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整合后中石油可充分发挥其天然气上下游一体的协同效应,尤其下游燃气公司的成本优势更加凸显,有利于集中力量开展下游市场开发,或将挤压部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此外,天然气下游市场尚处于无序发展阶段,未来还有较大整合空间。

  早在2008年,中石油相继组建了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分别负责公司的LNG业务、CNG业务、城市燃气业务。依托中石油在天然气上游气源的垄断地位,此后几年内“昆仑系”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占领市场,成为各自细分行业的领军者。然而分水岭出现在2013年,当年天然气门站价格上调降低了天然气的经济性,始于2014年下半年的国际油价暴跌,更使得油品等替代能源对天然气的冲击进一步加剧。昆仑燃气不得不先后出售其甘肃、广西、山东等地多个子公司,并挂牌出售控股的河南金源昆仑。昆仑天然气业务的选择性收缩可见一斑,集团随后将整合“昆仑系”事宜提上日程。

  和“昆仑系”整合同步进行的还有管道业务,包括拟出售价值约150亿-155亿元的中亚天然气管道50%股权和价值约470亿美元的国内优质管道,转让新疆呼图壁等6座天然气储气库剩余天然气储量资产,近期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油管道”开展天然气管道重组业务。

  金银岛分析认为,中石油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体现了其响应国家油气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导向,帮助其分散集团资金和经营风险。天然气管道独立、引入多元经营主体是大势所趋,有助于激发企业活力。然而以目前形势看,管道独立更多只是吸引民资进入,民企进入仍有难度,主要原因是管道投入资金巨大、投资回报周期长且民企缺乏技术优势。

  当前经济形势低迷且国际油价保持低位运行,天然气门站价格经历了2015年的二度调价,又为中石油的天然气业务蒙上一层阴影。短期来看,无论是不良管道业务的剥离和“昆仑系”合并,还是管道的整合,对国内现有的天然气供需格局都不会产生过大影响。

  (作者单位:金银岛咨讯)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1/11/content_14195.htm report 1268 2015年12月28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昆仑燃气100%股权转让给昆仑能源,转让价格为148亿元人民币。至此,昆仑燃气与昆仑能源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