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一化工厂爆炸 事发地附近居民被紧急疏散

来源:综合 作者:荆楚网
原标题:湖北一化工厂爆炸 事发地附近居民被紧急疏散
昨晚7点50分,当地居民已被疏散,长长的街道变得十分寂静。公安民警在事发现场附近拉起了警戒线。
昨晚7点50分,当地居民已被疏散,长长的街道变得十分寂静。公安民警在事发现场附近拉起了警戒线。
昨晚7点40分,事故现场航拍图。
昨晚7点40分,事故现场航拍图。
事发现场附近环境监测人员在对大气进行采样。
事发现场附近环境监测人员在对大气进行采样。

  文/特派记者石伟 张栋 图/特派记者何晓刚 周迪

  昨天中午12点58分左右,仙桃市沙湖镇一小型化工厂发生火灾,引发化学品储罐爆炸。经消防官兵紧张扑救,着火点基本被扑灭,截至昨晚发稿,这家化工厂附近的35吨化学品处于安全状态。事发地点方圆1公里居民被紧急疏散,而网友关心的化工厂旁边一家福利院的老人已妥善安置。

  【爆炸现场】

  地面被浮尘覆盖

  周围1公里住户被疏散

  昨天下午6点,武汉晚报记者赶到仙桃市沙湖镇发生爆炸的这家化工厂附近,在距爆炸中心1000米左右的路口,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拉起了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闯入。在这里,能闻到浓烈的类似于秸秆燃烧的味道。

  经过允许,记者穿过警戒线,发现街道沿途的居民楼里几乎看不到灯光,街上也没有人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爆炸的附近方圆1公里的5000多位居民都被疏散,各自投亲靠友安置。在距离爆炸点两三百米的位置,记者看到地上覆盖着一层白色的浮尘,像是铺了一层薄沙。

  记者敲开一户留守居民的家门,户主王先生介绍:中午12点50分左右,自己正在家午休,突然被爆炸声惊醒,发现窗户和墙上的镜框都在震动。“第一反应就是化工厂爆炸了。这附近有好几个化工厂,好几年了,生产什么东西我也不知道。天津化工厂爆炸后,在这住着总有点提心吊胆。下午3点左右的时候又听到两声爆炸声。”王先生说,家里人都到亲戚家去了,自己留守看家。

  记者路过一家福利院,上前查看,院内也是空无一人。前方迎面走来一位女士,她姓郑,就住在这附近。中午爆炸时,她正在家中,听到响声后便跑了出来。周围的空气瞬间被爆炸所产生的化学物品污染。福利院里的老人也在第一时间被政府部门组织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现在,她的丈夫和孩子已经到仙桃城区亲戚的家中暂住了,她自己也准备前往。

  就住在工厂门外的窦婆婆告诉记者,爆炸后,周围的街坊担心吸入有毒的空气,全都离开了。她是土生土长的沙湖镇人,没地方可去,但是家里又实在是呆不下去,所以现在正准备到镇上稍远一点的熟人家借宿。

  【官方说法】

  无人员伤亡

  35吨危化品被控制

  在爆炸点现场附近,当地政府部门成立了现场办公点。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中午12点58分,一家名为“红橙紫”的化工厂着火,引发厂内一个三甲氧基硅烷储罐爆炸。随后,沙湖镇政府立即对周围住户进行疏散,同时上报仙桃市。随后,汉江消防支队迅速调集仙桃、潜江、天门3个消防中队,共12辆消防车、70余名官兵到场处置。经参战官兵奋力扑救,着火点被扑灭,成功保护了周边15吨甲醇罐和20吨三甲基三氯硅烷及周边厂房设施,无人员伤亡。

  在仙桃市政府发布的新闻通稿里,明确表示:当天15:20现场明火被扑灭,确认无人员伤亡,没有发生次生灾害。

  记者在爆炸点附近看到,有环保部门架起了检测设备,对空气进行检测。“一共有三台检测仪器,从晚上6点开始,每隔1小时对空气进行采样,然后送到市环保局检测。目前,第一批采样的检测结果已经出来,空气质量在安全范围之内。”仙桃市市委宣传部一名发言人介绍,爆炸发生后,居民很关心空气、饮水问题,都已经安排了专业人员进行实时监控。

  【网友关心】

  福利院老人已转移至宾馆

  昨天爆炸发生之后,有网友发帖称“爆炸工厂隔壁有一家福利院”。福利院老人的安危引起众多网友关心。

  昨晚7点半,记者在爆炸点约1000米之外的“鸿浩宾馆”见到了福利院的老人们。

  沙湖镇福利院院长汪杏枝介绍,该院一共有105位老人,爆炸发生后,因为福利院距离工厂太近,浓烟很快进入福利院。“有一堵墙被烧到,部分老人被烟呛到了。我们第一时间赶快把老人疏散出来,一部分被家人、亲戚接走,剩余的60名老人被安置在宾馆。”

  记者查看了几个房间,发现老人们都是五六人共住一间房,床上挤不下,就在地上打地铺。记者担心老人晚上打地铺会不会冻着,正在整理被褥的王婆婆说:“空调开着呢,不冷。人家老板是免费让我们住的,很不容易。晚上我们也能相互说说话。”

  宾馆老板娘徐女士介绍,事情发生得仓促,客房已经住了不少客人,老人们进来之后,只能暂时打地铺。“我们谁都会老的,让他们在这安心住下,一点事都没有。”徐女士表示,目前化工厂的情况还没有确定,等接到政府通知才会让老人们撤出,回到福利院。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nhubei.com/xw/hb/xt/201601/t3509833.shtml report 2926 昨晚7点50分,当地居民已被疏散,长长的街道变得十分寂静。公安民警在事发现场附近拉起了警戒线。昨晚7点40分,事故现场航拍图。事发现场附近环境监测人员在对大气进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