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为支撑股市人民币汇率已烧5130亿美元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为支撑股市人民币汇率已动用5130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外媒称,3.33万亿美元是很多钱。这是中国所储备的外汇大山的金额。没有一个国家的存钱罐里有这么多的钱。但尽管如此这里也存在着问题。

  据奥地利《新闻报》1月11日报道,自从去年夏天市场首度大跌以来,北京已经为支撑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用掉了大约5130亿美元。这相当于外汇储备在一年内减少了13.4%。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自1992年来首次收缩。

  报道称,现在分析家们提出疑问:中国还能支持多久?外汇储备绝不仅是在其他地方花不了的钱这么简单。仅就必须以外币支付的进口而言,中国就需要几千亿资金。这还未算“丝绸之路”这样的政府项目和对委内瑞拉等其他国家的贷款。

  “如果考虑到中国的外债以及进口的需求和对汇率的管理,那么中国则需要大约3万亿美元。”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策略师郝洪说。现在距离3万亿的标杆已经不远了。

  其他分析家给中国的余地也不是很大:“外汇消融的速度令人担忧。”新加坡银行的首席经济师李捷龙对彭博新闻社说,“因为关键不是它什么时候达到零的水平,而是它什么时候达到2万亿”。而且,为了能让国家“运转”中国需要多少储备这个问题关系重大。即便中国还能“烧”1.3万亿美元来支撑股市和货币,这些卖出行为也不会在真空的空间里进行。

  报道称,虽然中国外汇储备的具体组成不为人知,但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中国至少持有1.2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多数估计认为,实际上的数量还要更多。不管怎样,中国是拥有18万亿美元债务的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报道称,只有美国央行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比中国多。如果中国卖出这些债券以获得流动性,美国政府融资的难度将因此而增大,而且在极端情况下这甚至可能导致美联储主席耶伦推迟加息。

  在中国股市新年一开始大跌后美国股市遭遇了史上最差的开盘,这令形势更加艰难。而且大量抛售还没有结束:周日开市的阿拉伯国家股市进一步走低——这对本周来说是个不祥的预兆。

  报道称,中国自去年夏天以来令人民币连续贬值,而经济增长的速度之慢是25年来所没有过的。但分析家们也看到了乌云背后的曙光,因为10多亿中国人当中持有股票的只有9900万。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不一致应该有助于至少略微缓解股市大跌对经济的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112/1050331.shtml report 1141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外媒称,3.33万亿美元是很多钱。这是中国所储备的外汇大山的金额。没有一个国家的存钱罐里有这么多的钱。但尽管如此这里也存在着问题。据奥地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