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儿园装修不到3个月就得搬入 家长忧孩子健康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装修不到3个月孩子就得搬入孩子的健康怎么保证?
配备的吊扇也开起来了
配备的吊扇也开起来了

橱柜内放置了一些竹炭包
橱柜内放置了一些竹炭包

工程于去年12月15日整体完工
工程于去年12月15日整体完工

  邬女士是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金地园区的家长,最近一段时间她和众多家长一起,反映了这么件事:

  幼儿园因设备老旧、粉刷脱落等问题进行加固、维修,原本定于2015年11月底结束的工程,拖到了12月完工;而更令他们着急的是,本来7、8月份施工方就进场了,却因程序没走完,错过了最好的甲醛挥发季节,眼看2月份即将回到刚装修完的园区上课,他们非常担心孩子的健康。

  记者 朱琳 文/摄 实习生 陶倪

  A

  [家长质疑]

  开工竣工时间纷纷延迟

  甲醛怎么挥发得掉?

  “说是幼儿园老旧了,功能布局也有转变,加上墙体等年久脱落,所以要进行维修。”前天晚上,还是周末,邬女士联系上本报,诉说了整件事情。

  闻裕顺幼儿园金地园区内有小、中、大共计6个班级161名学生,在维修期间,孩子们被安排到气象路幼儿园临时过渡。起初,考虑到离家较远,爷爷奶奶等老人接送不方便,家长们也不乐意,不过经过沟通,大家还是同意了。

  矛盾就在于开工和竣工日期上的变化。“从说好的7、8月暑假高温期进场,换到了9月才正式开工,竣工的时间也延迟了半个月,有家长进过园区,觉得味道很重,这怎么放心让孩子们回去上课?”邬女士说。

  今年1月6日,家长们看到了由园方复印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宁波市三江检测有限公司(符合资质)出具的检测报告,检测结果为: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符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标准中Ⅰ类民用建筑工程的限量要求。因此幼儿园定于2月23日在金地园区正常开学。

  然而,这并没有消除家长们的疑虑,他们纷纷表示:“甲醛要在高温中才挥发得快,检测一般都会通过,全国有很多案例,都是通过了检测,随后孩子入园,却生病了。”

  用各个家长代表人的话说:“我们需要的是足够的通风晾晒时间,原先承诺会有3个月的通风期,现在却减少了,并且还是在气温这么低的几个月内通风,甲醛怎么挥发得掉?这是不能接受的。”

  B

  [记者调查]

  教室门窗打开电扇开启

  橱柜内放置了竹炭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闻裕顺幼儿园金地园区实地探访,在门卫登记后等了15分钟,幼儿园园长李江美接受了采访。

  闻裕顺幼儿园是全日制一级公办幼儿园,金地园区建于90年代,一共有3层,从下往上依次是小、中、大班各两个班级的教室。李园长带领记者挨个探访。

  目前的每间教室都打开了门窗,配备的几个吊扇也开起来了,每个教室内有6盆左右植物,橱柜内放置了一些竹炭包。李园长介绍:“现在风扇从每天早上8点开到晚上8点,通风、绿植、竹炭包,这些都是咨询了专业机构后进行的工作。今天下午,每个教室还会增加一倍的绿植和竹炭包。”

  记者在走访中,闻到了一些味道,橱柜多的房间内,相对味道浓,不过并不能分清是木头的味道还是甲醛、苯等味道。

  李园长边走向橱柜,边跟记者解释:“都是木头的味道,你看,我们用的都是实木,并不是复合材料等,这里面是没有甲醛的。”

  借用的幼儿园自身扩招

  下学期不能满足借读需求

  针对家长们的质疑,李园长做了相应回复。

  “海曙区教育系统预算超200万的项目由海曙区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建中心’)代建,接着进行招标、公示等工作,在程序方面完全是根据规定的要求进行的。具体可以咨询公建中心。”

  “家长们要求继续借用气象路幼儿园园舍过渡到2016年秋季,这其实是有困难的。一来,原先我们通报给家长时,就说金地园区会在2015年11月底完工,已经预留好了通风晾晒时间,2016年2月搬回来也是在计划中。而气象路幼儿园为了满足周边新小区入住适龄儿童的入园要求,已计划2016年春季招生2个班级,加上原有的2个班级,因此建筑规模9个班的气象路幼儿园无法满足闻裕顺金地园区6个班级再借读的需求了,所以我们才明确,2月23日要返回金地园区开学。”

  针对目前家长抵制搬回金地园区的想法,李园长也提出,在开学前,幼儿使用的桌椅、床全搬入后,再做一次入住前空气质量检测,检测可由家委会组织,幼儿园配合,媒体参与共同监督完成,检测合格后在金地园区正式开学(12月15日整体完工起计算,至2月23日,已空置70天)。如果检测结果不合格,幼儿园会向教育局提出申请,延缓搬入。

  ●部门回应

  公建中心:

  工期延误了半个月左右

  昨天下午,关于家长们最关切的开工、竣工日期问题,记者联系了公建中心工程科科长徐斌。针对质疑,他表示:“从拿到幼儿园施工的图纸,去现场勘查后,我们就发现这个项目的施工至少需要三个月,一来是维修,二来需要对年久的园区进行加固。”

  徐斌提供了4个关键日期:“修改图纸、报批发改委、立项后,我们就做完了标的价,接着发布招标信息,8月13日开标,8月18日公示结束,8月26日签合同,8月28日正式开工,整套流程都是正规走下来的,没有一点耽误。算上90天的工期,所以预计是在2015年11月28日完工。但天公不作美,10、11月份雨水不断,外墙涂料需要等天气晴好之后再做,所以室内维修工程是在11月28日完成的,室外的跑道、绿化和草皮等,在12月12日完成,12月15日工程竣工验收。确切地说,整个工程延期了半个月左右。”

  教育局:

  各项指标都达标后才能开学

  此事也引起了海曙区教育局的重视。

  海曙区教育局办公室张主任跟记者取得了联系,表示会根据事件的发展,及时向海曙区两办、宣传部、信访局等报送相关动态信息,同时张主任跟记者明确:“施工过程中,教育局方面一直严格要求施工方必须按照合同规定、选用经国家相关部门检测合格后的材料用于园区的加固维修。同时要求幼儿园在施工结束后必须经有法定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全面、严格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各项指标都必须达到标准,否则不能开学。”

  “我们也建议幼儿园告知家长,如因个别幼儿的体质差异,家长提交书面申请,经幼儿园同意后可保留学籍延缓入学。如有个别家长想转学至周边其他幼儿园入读的,可自行选择。幼儿园可提供周边有学额空缺的幼儿园名单,以方便家长。”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1/12/content_293753.htm?div=-1 report 3890 配备的吊扇也开起来了橱柜内放置了一些竹炭包工程于去年12月15日整体完工邬女士是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金地园区的家长,最近一段时间她和众多家长一起,反映了这么件事: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